十载岁月,“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论坛”见证了中国EAP行业的探索和发展。今年,“第十一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再次汇集国内外顶级心理专家与行业精英,聚焦新问题、开拓新思路、创造新经验。 2016年, “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之年。“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个人心理健康,社会心态稳定”是培养良好道德风尚、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心理建立服务,开展社会心理疏导,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服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关键途径,对于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经济下行背景下,企业改革与结构转型升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心理资本和组织的应对能力势在必行。EAP作为普及心理健康的专业化手段,拥有专业的心理专家团队和成熟的心理健康构建方案,能够更好地促进员工全面成长、推动组织积极发展的关怀服务体系,促进管理技术柔性灵活运用,为企业在改革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因此,“2016年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聚焦“幸福员工,积极组织,健康中国”,倡导健全心理服务体系,完善积极组织策略,推动健康社会建设,实现员工、企业与社会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提升!

让我们携手并进,激浊扬清,直击前言,共襄盛举!

十月京城,秋意渐浓,看不尽枫叶似火;百年师大,木铎金钟,听不尽书声琅琅。作为中国心理学的发源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以其热忱之心,再次主办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作为论坛主席和论坛主办方主要负责人,我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对各位新朋旧友表示热烈欢迎! 作为EAP行业与心理学企业应用领域发展的里程碑,“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从创立至今已历经十三载。十三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EAP行业与应用心理学的发展壮大,并伴随着EAP行业的发展,逐渐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和国际性的论坛。在当前心理健康日益受到社会各界重视、心理管理逐步纳入企业战略管理的背景下,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很荣幸能为国内外相关领域领军专家学者及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管理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为共同促进全民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做出努力和贡献。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国内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直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心理挑战,如何心怀大局、把握大势,找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驱动机制,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已成为企业管理者关注的焦点问题。而三个月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则提示我们,从心理健康与心理学应用的角度,因时而动、顺势而为,聚合员工的向心力,构建企业积极氛围,打造一支幸福、蓬勃的卓越队伍,很有可能是解决焦点问题的金钥匙。 基于此,我们将本年度论坛的主题聚焦于“幸福员工 · 积极组织 · 健康中国”,探讨包括组织成功深层原因、积极组织干预方法、EAP 开展模式、员工幸福定义与提升等话题,希望以系统、生态的方式汇聚组织层面的力量,服务、推动企业的创新、转型与发展。我们期待全体与会嘉宾与各界人士能够展开坦诚交流,进行创造性的思考,为应用心理学及管理学的理论、EAP技术解决企业在新时代背景下面临的实际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热盼与您共育幸福员工,共创积极组织、共享健康中国!

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主席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

刘嘉

  • 08:00-08:50

    签到入场 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

  • 08:50-09:00

    论坛开场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最强大脑》节目主持人2016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专家主持人

    蒋昌建 教授
  • 09:00-09:05

    主办方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刘 利 教授

  • 09:05-09:10

    主办方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

    2016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主席

    刘 嘉 教授
  • 09:10-09:25

    主旨报告 幸福员工·积极组织·健康中国

    演讲嘉宾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中国EAP奠基人

    张西超 教授
  • 09:25-09:50

    主题演讲 大象无形:组织成功背后的心理逻辑

    演讲嘉宾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全球著名组织行为学专家

    [美]杰弗里·科恩 教授
  • 09:50-10:05

    主题演讲 构建个体与组织共同成长的新模式——国网天津电力EAP管理融合的探索与实践

    演讲嘉宾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工会主席

    尚锦山 先生
  • 10:05-10:20

    主题演讲 人人都应懂点儿EAP?——情境内融合与积极组织建设

    演讲嘉宾 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江 涛 先生
  • 10:20-10:35

    主题演讲 幸福力与女性终生成长

    演讲嘉宾 阳光媒体集团主席、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

    杨 澜 女士
  • 10:35-10:50

    中场休息

  • 10:50-12:00

    沙发论坛 积极与幸福组织建设

    对话主持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最强大脑》节目主持人

    蒋昌建 教授

    对话嘉宾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全球著名组织行为学专家

    [美]杰弗里·科恩 教授

    悉尼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全球首个教练心理学研究中心创始人及主任

    吕大鹏 先生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宣传工作部(新闻办公室、企业文化部)主任、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

    蒋昌建 教授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光大银行工会副主任

    戴 兵 女士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党建工作处处长

    陈 冬 先生
  • 12:15-13:30

    午 餐

  • 13:30-13:50

    主题演讲 积极心理干预:基于实证的启示

    演讲嘉宾 悉尼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全球首个教练心理学研究中心创始人及主任

    [澳]安东尼·格兰特 教授
  • 13:50-14:20

    主题演讲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与“之重”——企业中员工职业心理案例分析

    演讲嘉宾 华为公司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

    田 涛 先生
  • 14:20-14:35

    主题演讲 构建大H型EAP工作机制,探索国企内外结合模式有效落地用

    演讲嘉宾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

    周科英 女士
  • 14:35-14:50

    主题演讲 台湾EAP四十年发展

    演讲嘉宾 台湾张老师基金会董事长

    (台)张德聪 博士
  • 14:50-15:05

    主题演讲 激情塔河 幸福西北——特色EAP在中石化西北油田的应用与实践交

    演讲嘉宾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政工师、党委办公室主任

    余满和 先生
  • 15:05-15:20

    主题演讲 中国EAP的四种“套路”

    演讲嘉宾 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

    郑华辉 先生
  • 15:20-15:40

    主题演讲 乐观、幸福、热情、高效在组织中的关系

    演讲嘉宾 法国积极心理学协会主席 法国布列塔尼大学副教授

    [法] 查尔斯·马丁-克鲁姆 教授
  • 15:40-15:55

    联谊茶歇

  • 15:55-16:55

    沙发论坛 员工幸福如何定义与提升

    对话主持 著名心理学者、职场情商研究专家

    著名心理学者、职场情商研究专家

    张怡筠 博士

    对话嘉宾

    悉尼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全球首个教练心理学研究中心创始人及主任

    [澳]安东尼·格兰特 教授

    法国积极心理学协会主席 法国布列塔尼大学副教授

    [法] 查尔斯·马丁-克鲁姆 教授

    联想中国HR运营高级经理

    甄 钰 女士

    原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专家经理

    李名国 先生

    美国ComPsych公司副总裁

    [印]阿比吉特·班达里 先生

    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刘 健 先生
  • 16:55-17:00

    闭幕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分党委书记、教授

    乔志宏 教授
  • 09:00-12:00

    大师工作坊 《积极心理干预:通向心理繁荣的科学之路》

    主讲名师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全球著名组织行为学专家

    [美]杰弗里·科恩 教授
  • 13:30-16:30

    大师工作坊 《迈进心理教练技术的3.0时代——企业中的实战》

    主讲名师 悉尼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全球首个教练心理学研究中心创始人及主任

    [澳]安东尼·格兰特 教授
  • 18:00-20:30

    大师工作坊 《发现你的优势——幸福与成功的简单法则》

    主讲名师 法国积极心理学协会主席法国布列塔尼大学副教授

    [法] 查尔斯·马丁-克鲁姆 教授

斯坦福大学心理系教授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
全球著名组织行为学专家

《航行在多元化大潮中——积极心理干预在组织中的运用》

  • 精准描绘不同群体心灵地图,有效弥合组织群体差异,提升组织融合度;
  • 详尽介绍组织行为学新成果,科学把脉组织激励结点,释放组织心活力;
  • 深度分享积极心理干预心得,找寻危机与冲突化解之道,改善组织氛围;
  • 全面把握组织成长活力源泉,构建团队效能提升心图式,创新管理思路。
悉尼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全球首个教练心理学研究中心创始人、主任
教练心理学奠基人

《迈向心理教练技术的3.0时代:企业中的实战》

  • 全新解读积极心理干预技术新趋势,开拓职场自我成长“心”思路;
  • 深度解析工作表现-幸福感矩阵模型,找寻组织绩效提升“心”方法;
  • 全面提升自我积极心理干预掌控力,构建与组织双赢的“心”模式;
  • 彻底打破身心自我设限与思维误区,开启职场自我挑战“心”形式。
法国布列塔尼大学副教授
法国积极心理学协会主席

《发现你的优势——幸福与成功的简单法则》

  • 开启全新视角,发现自我更多优势,释放潜在丰裕创造力与幸福力;
  • 打破自我设限,有效放大优势潜能,显著提升自我评估和能力架构;
  • 点燃生命活力,不断拓展职场优势,开启职业生涯发展的”心”思路;
  • 构建组织愿景,营造良好合作氛围,实现个体与团队最佳匹配融合。

第一届
2004
第二届
2007
第三届
2008
第四届
2009
第五届
2010
第六届
2011
第七届
2013
第八届
2012
第九届
2014
第十届
2015

2004 第一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论坛

2004年5月,易普斯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才交流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共同举办第一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论坛,论坛主题为"如何建立高效·健康·幸福的员工队伍"。政府部门官员、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和HR专员,以及关注EAP、员工职业心理健康问题的各界人士出席论坛。国际EAPA协会(EAPA)主席约翰·梅纳德(John Maynard)先生应易普斯邀请首次访华,在论坛上做了精彩发言,并在论坛结束后对易普斯做了访问交流。本次论坛是国内第一次EAP为主题的论坛,对推动EAP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部分演讲主题:

  • 国外企业职业心理健康保障的最新进展
  • 企业家价值观与精神健康
  • 为什么中国的企业需要 EAP
  • 心理帮助――促进员工高效的重要途径
  • 快乐心灵之旅
  • 裁员心理帮助
  • 提高员工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组织有效性

2007 第二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论坛

2007年3月,易普斯和《财富》(中文版)、美世咨询在广州举办第二届中国EAP和职业心理健康论坛,论坛主题为"健康·和谐·发展",解读国际最新职业心理健康及EAP理念和发展现状,探讨EAP与人力资源、工会福利等组织管理的关联,分享中国最佳EAP经验。澳大利亚EAP协会原主席Grant Brecht先生、香港岭南大学萧爱玲教授、国内EAP专家张西超博士等专家受邀出席论坛并做精彩演讲。来自宝洁、沃尔马、壳牌、诺基亚、中兴通讯、中国移动等近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的人力、党群负责人参加论坛。

    部分演讲主题:

  • 重压之下的员工——中国员工心理健康现状与主要问题调查报告
  • 国际 EAP现状及其在组织管理中的融合
  • 利用 EAP提升员工绩效—中国EAP最佳实践模式
  • EAP与人力资源管理的融合、创新
  • 组织压力管理与组织创新
  • 组织员工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解决技巧

2008 第三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论坛

2008年3月,第三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论坛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EAP·心理资本·工作生活平衡",希望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引起管理者和企业关注职场人面临的工作压力、工作与生活冲突、心理困扰等各方面的职业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管理者对员工工作生活平衡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并进一步探讨EAP在该领域能够起到的促进作用。全球EAP与职业心理健康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论坛,发表演讲,分享EAP与职业心理健康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来自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华为、西门子、宝洁、壳牌等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的HR、党群负责人近1000人参加论坛。

    部分演讲主题:

  • 当今组织面临的职业心理健康问题的挑战
  • EAP,优化员工心理品质,促进和谐团队建设
  • 员工心理资本提升与职业心理健康
  • 远离枯竭,激情工作
  • EAP如何解决员工的职业心理健康问题
  • 国外EAP实施经验对中国组织的借鉴
  • 中国组织实施成功EAP的关键
  • 平衡工作与生活,提升工作生活满意度

2009 第四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论坛

2009年4月,第四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企业危机心理管理·EAP的价值与标准"。全球EAP与职业心理健康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企业组织的代表受主办方易普斯邀请出席论坛,超过300名来自各界的嘉宾出席了论坛,共同探讨2008年及2009年面临的自然灾害、金融危机等形势下企业组织员工所受到的巨大的心理冲击,企业组织如何做好员工心理管理,如何发挥EAP更大的作用。

    部分演讲主题:

  • 中国员工职业心理健康现状及趋势
  • 金融海啸给员工和组织带来的心理挑战与应对
  • 中国企业危机心理管理路在何方
  • 中国模式EAP的价值与标准
  • 满足企业实际需求的EAP模式探讨
  • 中国EAP创新之路
  • EAP在企业中的价值体现

2010 第五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论坛

第五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论坛2010年4月在京举办,以"员工幸福感、心理资本与组织和谐"为主题,特邀国际著名管理学大师、美国管理学会前主席路桑斯(Fred Luthans)、日本心理学泰斗松原达哉(Matsubara Tatsuya)先生、清华大学心理系副系主任樊富珉教授、中国移动集团原直属党委副书记林奕弘先生、国家开发银行直属机关原党委书记吴锦康先生等国内外专家,研讨中国企业组织提升员工幸福感、心理资本,进而促进组织和谐的方法和关键点。来自中国移动、国家开发银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企业组织的300多位嘉宾出席了论坛。

    部分演讲主题:

  • 构建幸福和谐组织
  • 中国人力资源提高关键在心理资本 
  • 星火燎原,中国移动EAP发展历程
  • 团体咨询在企业EAP中的应用
  • EAP与精神健康的自我诊断以及自杀的预防
  • 新实践,电力行业EAP实践探索
  • EAP:现状、挑战与应对

2011 第六届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

第六届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2011年4月在京举办,以"心理资本•积极氛围•幸福中国"为主题,特邀全球最火爆哈佛幸福课的讲师泰勒•本-沙哈尔(Tal Ben-Shahar)博士,国际EAP协会(EAPA)主席杰弗瑞•克里斯蒂(Jeffrey Christie)先生、日本著名EAP专家渡部卓(Takashi Watanabe)先生,以及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直属党委副书记李名国先生、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地税局局长黄学保先生、GE大中华区及韩国医疗总监吴瑾女士等多位国内外EAP和PCA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领导等发表重要演讲。创建积极心理资本导向的EAP模式,服务组织中100%的人群,立足于提升员工的心理资本,有助于提高员工身心幸福,创建组织和谐氛围,从而实现为组织带来效益最大化,带动中国员工的幸福感提升。

    部分演讲主题:

  • 幸福组织之道
  • 幸福的方法
  • GE健康管理:健康也是生产力
  • 以心理资本为导向的EAP发展
  • 全球EAP新趋势
  • KHI与PCA结合,组织和谐与员工心理资本提升的新探索
  • 日本EAP的最佳实践

2012 第七届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

第七届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2012年4月在京举办,以"幸福感建设与组织危机干预"为主题,邀请全球最火爆哈佛幸福课的讲师泰勒•本-沙哈尔(Tal Ben-Shahar)博士再度访华。同时,还邀请前FBI首席谈判专家加里•内斯纳(Gary Noesner)先生、全球最大的EAP供应商ComPsych公司副总裁保罗·哥伦布瑞纳(Paul Kohlenbrener)先生、国务院参事张厚粲先生、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副局长韩天女士、台湾员工协助专业协会理事长王精文教授、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郭惠民教授、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政治工作部主任肖海先生、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特别助理孙玉麟先生等众多专家发表演讲,研讨在社会转型期,组织和员工如何"携危机共舞,聚幸福同行",以积极心理学的视角,研讨如何通过心理资本提升,助力幸福感提升,并有效开展危机干预。

    部分演讲主题:

  • 中国心理学的价值与使命
  • 幸福与危机并存
  • 如何通过提升幸福感改变你的组织
  • PCA的最新探索——心理资本智慧的激情触摸
  • 提升心理资本,有效应对危机
  • 企业如何有效应对危机事件
  • 台湾员工协助方案框架下的组织危机干预经验分享

2013 第八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

第八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于2013年4月在京举办,以"激发正能量,拥抱新未来"为主题,特邀哈佛大学心理系教授、积极心理学奠基人之一的埃伦•兰格(Ellen Langer)教授,国际著名管理学大师、美国管理学会前主席路桑斯(Fred Luthans)教授,上海赛科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唐成建先生等众多专家发表演讲,研讨中国企业组织提升员工幸福感、心理资本,进而促进组织和谐的方法和关键点。

    部分演讲主题:

  • 专注力:助力幸福、健康与成功
  • 中国人的幸福之道
  • 中国移动EAP:七载耕耘,七彩收获
  • 新时期中国EAP建设策略
  • 幸福中国,高效发展:心理资本提升的实践之路
  • 如何让EAP持续为财富500强企业创造价值

2014 第九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

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接下来十年重大经济政策描绘了蓝图,不仅开启中国新一轮发展机遇,也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应对变革带来的心理挑战是各组织未来一段时间内在管理中的重要课题。2014年4月,以"新格局,新发展——积极心理的力量"为焦点的第九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在京举办,邀请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卢卫东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曹卫东教授、欧洲工作和组织心理学会主席阿诺德•贝克(Arnold B. Bakker)教授、中石化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吕大鹏先生、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珠芳女士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嘉宾,全面分析改革可能为组织带来的心理管理挑战,探讨如何提升员工的心理资本、培养管理者的积极领导力、促进员工整体的心理繁荣,出席论坛并。

    部分演讲主题:

  • 积极心理与国企深化改革
  • 新格局,新发展——职业心理健康与EAP发展新趋势
  • EAP的中国化
  • 变革中的工作投入与绩效——全球研究与实践
  • 心理繁荣在组织管理中的应用
  • 从倦怠到激情——个人与组织的干预
  • 阳光计划,从心开始:EAP与员工幸福感建设
  • 借变革时机,促员工成长

2015 第十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

第十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于2015年4月在京举办,以"打造面向未来的积极组织"为焦点,特邀哈佛大学心理系兰格教授,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卡梅伦教授,欧洲著名EAP专家沃夫冈·赛德尔博士,美国FBI原首席谈判专家、危机谈判组组长加里·内斯纳先生,哈佛大学心理系积极心理课讲师、专注力研究专家赛义德·穆赫辛·法特米博士,著名心理学家、职场情商研究专家张怡筠博士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包括居易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向阳先生,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工会主席尚锦山先生,上海石化党委书记高金平先生,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一雯女士,中国移动集团党群工作部党建工作处处长陈冬先生等在内的国内大型企业负责人分享EAP和企业管理经验,深入探讨如何在改革中协助组织建立全新的秩序,激发员工的心理资本,焕发组织的活力,铸造企业和员工的核心竞争力,确保组织变革的稳健履行。

    部分演讲主题:

  • 员工与组织共繁荣——变革中的 EAP 发展趋势
  • 造面向未来的积极组织
  • 卓越于"心",凝聚发展新动力——国网天津电力基于 EAP 的柔性管理实践
  • 建设 EAP 积极生态系统
  • 企业家职业心理健康实践与研究
  • 兰格专注力对提升创新领导力的启示
  • 为思想政治工作插上科学的翅膀——上海石化开展 EAP 工作的体会
  • 危机中的高效沟通:从冲突到合作
  • 新时代 EAP 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