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2012)"要求,提高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基本能力和核心素养,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牵头,已先后举办过《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和《发展心理学》等课程的全国任课教师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继续落实"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心理学专业教师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教指委和教工委联合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定于2017年7月5日—1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举办第一届全国心理学专业《人格心理学》课程任课教师培训班。人格心理学是心理学专业基础课程之一,被教育部"心理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简称"国标")认定为心理学的核心基础课程,是各大院校开设的心理学本科专业必修课程和其他学科的选修课程。

人格心理学研究现实中的个体,探求、描述和揭示个体思想、情绪及行为的独特模式,并综合生物学的、发展的、认知的、情绪的、动机的和社会的多方面交互作用,对现实社会中的个体作出整体性解释。其知识可直接服务于教育、管理、心理咨询与治疗等诸多社会应用领域。《人格心理学》任课教师培训班的开设,不仅可以提高心理学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帮助培养各高校相关课程的师资力量,同时,教师培训活动的参与也是"国标"落实情况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

  • 陈光巨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中国现代心理学的发端可以追溯到京师大学堂创建时期,经过百年发展,北京师范大学为中国心理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人格心理学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科中的优势学科之一,在人格心理学的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本届培训班正是依托我校的学科优势和师资力量,立足人格心理学焦点问题,为各位老师提供了高层次交流平台。
  • 周晓林

    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周晓林教授向为本届培训班辛苦付出的许燕教授及其领导的团队,以及为培训班提供教材支持的出版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参训学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学员们能将先进的理念、内容传递给学生,使学生能够获得专业心理学的训练并因此获益终生。
  • 李红

    中国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 人格心理学关乎人的本质问题,这是心理学领域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人格心理学课程也是心理学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之一。人格心理学教师培训班需要更早、更及时地进入教师培训课程体系,今天北师大使出洪荒之力来做培训,真是为心理学科建设做了一件有价值的事。
  • 王君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 人格心理学不断推陈出新具有无穷的魅力,为诸多学科的发展供了有益的借鉴。例如在人工智能领域,人格心理学的"热认知"特性势必能够为推进人工智能提供巨大的帮助。
8:30 - 9:00
讲话:陈光巨、周晓林、郑国民、李红、王君 开班仪式及学员合影
9:30-12:00
人格研究中国化之我见 主持:陈红(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主讲:黄希庭(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人格中的哲学思想 主持:周晓林(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主讲:李红(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授)
14:00-17:00
人格心理学课堂教学思考 主持:许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主讲:陈红(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8:30-11:30
人格特质与犯罪 主持:王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 主讲:杨波(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教授)
14:00-17:00
大数据与人格研究 主持:王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 主讲:朱廷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8:30-11:30
人格研究主题的进展与争议 主持:侯玉波(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主讲:许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14:00-17:00
文化与人格 主持:蒋奖(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主讲:侯玉波(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18:30-21:00
人格测评 主持:徐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 主讲:杨立谦(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理事)
8:30-11:30
人格心理学的知识体系与教材建设: 个人思路及工作进展 主持:许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主讲:郭永玉(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14:00-17:00
精神分析人格理论进展 主持:郭永玉(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主讲:钟杰(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18:30-21:00
人格心理学课程教学交流 郭永玉、许燕、蒋奖、侯玉波、王芳等
8:30-11:30
大六人格研究模式 主持:刘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主讲:张建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14:00-16:00
结课仪式:周晓林、刘嘉讲话 学员交流、颁发证书
  • 黄希庭 西南大学资深教授,西南大学教授,心理学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南大学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心理学系系主任,国家级重点学科基础心理学专业和心理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校学术委员会和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心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第六届专家组成员教育学组召集人,全国心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组成员教育学科组召集人。
    研究方向及兴趣:
    时间心理学、人格心理学、价值观研究;对自立、自信、自尊、自强的心理学研究。

  • 陈红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国家重点学科(基础心理学)人格方向学术带人,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 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 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出版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心理学会理事长。
    研究方向及兴趣:
    自我、身体自我的文化差异;青少年人格的个体差异;心理健康与咨询;跨文化心理学研究;健康心理学研究。

  • 郭永玉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兼任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心理科学》、《心理学探新》、《心理研究》、《社区心理学研究》、西班牙《Journal of Transpersonal Research》等期刊编委。
    研究方向及兴趣:
    中国社会历史文化背景下的人格;人格与学习;人格与问题行为;中西人格理论。

  • 侯玉波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及北京大学—香港青年协会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过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参与多项国际合作研究。承担过中组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和国资委和北京市委等关于领导干部的研究。
    研究方向及兴趣:
    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文化心理学、领导心理学、老年心理学和网络心理学。

  • 李红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院长,脑功能与心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心理发展与教育编委、心理与行为研究编委。
    研究方向及兴趣:
    儿童发展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教育心理学,归纳推理、情绪与认知交互作用、认知发展、复杂认知过程等方面的研究。

  • 许燕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北京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
    研究方向及兴趣:
    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人格测评。职业人的工作压力与心理枯竭、大学生价值观的演变趋势、灾后心理研究、领导干部心理特征与测评、领导团队匹配度研究等方面。

  • 杨波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教师,教授,刑法学犯罪心理学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实验室主任。兼任司法部"循证矫正的理论与实践"领导小组成员及核心专家,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药物滥用与犯罪心理学分会"会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司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法制心理学分会和人格心理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教学工作委员会及心理危机干预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理事等,《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编委。
    研究方向及兴趣:
    犯罪行为的神经心理机制、成瘾行为、循证矫正、神经法学。

  • 张建新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研究员,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曾任国际心联执委会委员、亚洲社会心理学会主席、国际科学理事会亚太地区委员会和国际心理测量委员会执委。
    研究方向及兴趣:
    人格心理学,心理测量,健康心理学。

  • 钟杰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国际人格障碍研究学会会员、国际精神分析研究会会员、国际精神分析协会会员候选人。
    研究方向及兴趣:
    病理心理学、心理动力治疗,边缘性人格障碍相关研究、强迫症的实验研究等。

  • 周晓林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主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及兴趣:
    认知神经科学、社会认知神经科学、决策与神经经济学、社会认知与社会情绪、脑与语言认知、注意与执行控制。

  • 朱廷劭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主要开展心理与行为科学大数据的交叉研究,实现了对用户心理特征的及时有效的识别。
    研究方向及兴趣:
    数据挖掘,网络行为分析,计算网络心理,数据库技术。

  • 杨立谦 i-Select善择人才咨询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北师大硕士,师从张厚粲教授,主修心理测量学,9年的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笔、面试核心技术研究与管理、8年的全球500强企业招聘顾问和大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的实务经历。曾任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才测评研究会理事和亚太人力资源协会理事。
    研究方向及兴趣:
    人力资源管理、心理测量、人才测评等职业心理学相关。

出版社: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杜华章分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北京万千电子图书信息有限公司

  

北京新曲线出版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湛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赞助商:

燕小唛 麦麦哒(北京)饮品有限公司

北京阳光易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善择人才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早上六点(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电话及传真:010-58808187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新主楼

Email: psych@bnu.edu.cn

邮政编码:100875

  • 中国心理学会
    微信公众号
  •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
    微信公众号
  • 北师大心理学部
    官网
  • 北师大心理学部
    EDP中心
    微信公众号
  • 京师心理大学堂
    微信公众号
© 2017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