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作者:浏览次数:42812

038心理学部 0454应用心理(非全日制)

一、招生宗旨

MAP,Master of Applied Psychology,全称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应用心理学在两个方面呈现出明显的发展趋势:第一,以问题解决的实效性为导向,综合运用来自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方法、技术与经验等,形成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心理学方法、技术与产品;第二,以心理学应用的职业化为导向,更强调其应用与实际生活及工作相结合。

北师大MAP作为首批应用心理专硕的招生院校,自2011年起开始招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应用心理专硕培养基地,累计培养毕业生约1200人。2021年起,同时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同步招生,总招生规模首次达到400人。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探索出一条应用心理专硕的培养之路,响应教育部应用心理人才培养的号召,实行研究生分类招生培养,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紧扣“国家急需”、“社会需要”,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心理专业人才。

二、报考方式

2022年,北师大MAP项目有两种形式报考,一是报名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符合复试分数线要求后参加复试,按照初试+复试总成绩排名予以录取;二是有推免资格的考生在学校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通过面试予以录取。

1. 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复试

2. 通过推免生面试选拔(招收20人左右)

三、招生方向

2022年,北师大心理学部MAP项目共设立6个方向。其中北京校区招收以下四个方向(含推免生):

01用户体验(UX),招生人数65人左右

02临床与咨询心理(北京),招生人数125人左右(分为两个教学班)

03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招生人数60人左右

04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招生人数50人左右

珠海校区招收以下两个方向(含推免生):

05临床与咨询心理(珠海),招生人数55人左右

06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珠海),招生人数45人左右

具体方向介绍详见“2022年北师大心理学部MAP招生方向说明(点击可查看)”。

四、复试与录取办法

(一)复试

1.符合复试分数线要求方可参加复试。

2.复试内容包含笔试(200分)及面试(300分),笔试内容为综合能力测评。

3.复试成绩中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复试成绩分别需要达到100分、180分、300分视为复试成绩合格。

4.复试成绩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不参加排名。

5.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复试时要进行本科主干课程和相应能力的考查,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

(二)录取办法

分方向按总成绩(初试+复试)从高到低差额录取。总成绩相同时,分方向按照初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具体以当年的复式方案为准)

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非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的人事档案均必须转入北京师范大学,户口可以自愿选择是否迁入北京师范大学,毕业时按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的人事档案、户口均不迁入北师大,毕业后必须回定向单位就业。

五、学制及培养

2022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采取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含推免生),学制两年。

咨询方向(北京校区平日班)选择周一到周五期间的2-3天进行授课。咨询方向(北京校区周末班、珠海校区)及其他方向主要采取周末2天集中授课,特殊情况采取部分晚上、连续4天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平时或周末的晚上会有讲座或者实习、督导等安排。随后进行研究,撰写论文。

学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规定学习内容,符合毕业要求的,颁发标注有非全日制学习方式的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培养过程以课程学习和专题实践为主,辅之以专题讲座和综合案例分析报告,主要重视以下环节:

第一,课程学习。以教师讲授、专家专题讲座、案例教学、课堂报告与讨论、课外小型实证研究与报告撰写、自学等方式开展。聘请中外著名学者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为学生讲课或开设讲座。课程学习不少于1年。

第二,实习实践。本项目将与国内外一流机构和优秀企业联合建设高质量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学生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包括参观交流、现场教学、移动课堂等。自建实践平台,国际一流的心理咨询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实中心,在项目制实习方面进行探索。实习累计时长不少于300小时,学生需提交高质量实习报告一份。

第三,毕业论文要求。毕业论文强调应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包括真实案例分析和问题解决实践。注重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学费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含推荐免试生)用户体验(UX)方向学费总额为24.8万元,分学年平均缴纳;其他方向(含推荐免试生)学费总额均为19.8万元,分学年平均缴纳。

北师大心理学部为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项目设立百万级的奖助体系,包含综合奖学金(获奖比例高达80%)、专项奖学金、厚粲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奖学金、实践行奖学金等,所有应用心理专硕学生还可申请学部的崇德奖学金,北森奖学金、启育启德奖学金、宏生奖学金等企业奖学金。学部为应用心理专硕学生提供三助岗位申请通道。为所有非定向非全日制应用心理专硕学生购买大病、意外保险;协助个别突发非意外、大病困难的同学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依据《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设立方案》(师校发〔2014〕31号)及相关文件精神,北师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不享受学校基本助学金。

七、招生信息及联系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及传真:(010)58808272 58805766 58805857

办公地点:后主楼1428

通讯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MAP教育中心,邮政编码:100875。

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硕招生官方邮箱:mapbnu@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