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项目


MAP,不止地图

MAP,Master of Applied Psychology,即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应用心理学在两个方面呈现出明显的发展趋势:第一,以问题解决的实效性为导向,综合运用来自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方法、技术与经验等,形成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心理学方法、技术与产品;第二,以心理学应用的职业化为导向,更强调其应用与实际生活及工作相结合。

北京师范大学是首批(2011年开始)招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学校。2014年实行分类改革,北师大心理学部围绕立德树人构建了MAP能力模型,明确培养基于信仰、价值和技能的综合人才培养体系,避免“重智轻德”和“重智轻情”。 MMental)通过榜样熏陶与心理学基础课程,帮助学生认知自我、社会及环境,提升心智。AAttitude)通过环境浸润,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态度与饱满的热情。PPersonal skills)通过课程与实践,提升学生个人技能,助力职业发展。

目前MAP项目有五个专业方向:

1、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北京、珠海两校区招生)解决目前专业心理咨询人才缺口巨大的问题;

2、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方向(BAC)满足企业对市场调研与消费者定位专门人才的需求;

3、用户体验(UX)关注产品设计过程中人的情感和体验;

4、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MHR)强调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满足企业对心理测评与管理人才的需求;

5、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仅在珠海校区招生)满足企业对具备宽阔的数据科学技术视野、利用大数据分析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的需求。 

近几年,北师大MAP项目利用心理学学科优势,打破学科壁垒,紧扣“国家急需”、“社会需要”,践行分类培养,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上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与实践。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创新教学理念,构建第四课堂。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与实践精神,心理学部面向国家急需和真实社会需求,引领未来职业发展,开创性地提出“第四课堂”高校教育教学新理念,构建连接高校与社会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机制。“第四课堂”具有四大核心特征,一是“研产学”的高起点循环模式;二是学科交叉的科研优势;三是成果导向的双创教育;四是多元开放的场域和时间。厚基础、宽口径,坚持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理念。相较于传统课堂模式,突破了空间的有限性,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打通了学校和社会资源。这种学科交叉跨界、科研成果落地的模式,实现了学生全面发展与社会企业发展共赢。这一创新性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教育理念,是对全程全阶段教育教学改革前瞻性和引领性的探索,也为应用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新理论、新范式,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校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的有益尝试和探索。

二、重视创新创业教育,自建校内实践平台。北师大MAP项目重视学生的实习实践,除了与北大六院、微软等相关单位合作建立实践基地之外,还投入几千万自建两个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实践基地。其中980平米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作为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的实践场所,可以满足所有在读生300小时的实习、见习与督导。同时自建1200平米的“北师大心理学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与此同时,建设了可复制化的心理学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以“双创教育”驱动创新,以“第四课堂”落实应用,将设计、商业、管理等学科与心理学、创新教育相融合,多渠道、多方位、多形式营造双创氛围,提高师生双创意识,五育并举,实现思政教育与双创教育融合,培养专业自信、创业自信,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创业观。通过开放平台、社会项目资源整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相融合,哺育“心理学101”工作室等在校生创业团队,为创新创业实践成果的孵化、展示提供了平台和资源,实现“研--学”良性循环,服务社会及经济发展。这两个自建基地于2019年底获得全国MAP教指委评选的优秀实践基地。

三、鼓励以赛代培,初见培养效果成效。作为首批挂牌(20182月)“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的高校,构建创业孵化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以创新机制培养创新人才。在应用类项目和实践大赛中屡获佳绩:斩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在20172019年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连续三年包揽北京赛区一等奖。2019年,结合心理学、设计学和人工智能等,设计的“聋人智慧话筒—传语”作品解决了课堂师生交流问题,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第三名佳绩,成为大赛举办以来,首支在总决赛中获奖的师范类院校团队。在由全国MAP教指委主办的“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上,北师大MAP学生斩获了包括应用心理案例开发、培训/教学技能、心理咨询面谈技能三项比赛的全国一等奖,是唯一一个夺得三项冠军的高校,展现了北师大MAP在实践领域上的培养特色。

四、打通国际资源,共建海外实践基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国际化协作是加快专业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升教育整体水平的有效路径。为了践行知行合一的培养理念,心理学部MAP项目发挥心理学的跨学科应用,与世界一流大学进行跨学科合作,共同进行培养方案的设计与制订,为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联合培养基地,开展联合课题与培养工作试点;设置国际实践交流,依托真实企业项目开展短期海外实践交流;建设海外实践基地群组,选拔学生赴海外基地参与实践项目;建设匹配专业发展路径的硕士双学位项目。与斯坦福大学、普渡大学、拉夫堡大学、荷兰代尔夫特大学、斯威本大学等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双向合作关系,开展了双向双学位、交换生、实践行等活动。同时,与美国微软、谷歌、杜克、IBM、法国圣戈班等知名的海外公司,一起建立了若干海外实践基地,从跨国界、跨文化、跨专业等进行多层次交流,为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创造国际合作的机遇,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公民,达到社会创新做出努力。通过跨学科、国际化、创新、项目制实现多学科的交叉,同时实现了校际、校企、社会、国际的跨时空、跨场域、师生多元身份的多样交互与融合。

五、探索项目制培养模式,与企业开展多层次合作。突破以往所有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以“项目制”为主要教学模式。项目选取基准是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潜力去解决社会实际问题,项目目标是精准提升学生适应未来终身职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项目开展方式是跨学科协同式和深度浸入式的互动体验教学,培养的人才可以直接对接企业走向社会,弥补专业硕士教育“最后一英里“短板。同时依托双创中心整合项目,依托客户需求调研,共建校企实验室。初步建立具有影响力的示范项目,长期拓展应用心理方向行业类别,建立行业×应用心理方向的项目矩阵,将过程中优质内容深度挖掘、依需转化。与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Google(美国)公司、北京自然博物馆、百度AI、微软(中国)公司、宝马集团、捷豹路虎汽车、飞利浦研究院、亚马逊等5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与DELL等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建课题项目,合力共赢。社会辐射效应及影响力不断扩大。


招生咨询

010-58808272    58805766    58805857

微信和微博同名:北师大心理学部MAP

mapbnu@bnu.edu.cn

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42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