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2022级MAP学生专业实习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4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1758

2022级MAP同学:

大家好!根据应用心理专硕(MAP)培养计划的安排,2022级专业实习工作即将开展。专业实习是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计划中的必修环节,占4学分,每位同学均需参加(含定向同学)。现将2022级MAP专业实习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请大家查看。

一、专业实习时间和实习方式

每位MAP学生都需要参加专业实习,实习时间累计不少于300小时。正常情况下,2022级MAP学生专业实习需于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

1.有全职工作的同学可以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专业实习。

2.没有全职工作的同学可采用到岗实习、项目制实习等方式完成。

(1)到岗实习可选择北京地区/珠海地区或者外地;

(2)项目实习可选择导师实验室项目,也可选择方向所提供的项目。有关方向项目及方向实习资源对接的相关问题可咨询班主任或MAP中心;

(3)咨询方向同学需按照咨询中心的实习安排完成专业实习。

二、专业实习内容

专业实习内容需要与本专业知识有一定的相关性,或与自身的职业发展有一定的关联性。

用户体验(UX)方向同学可就工程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设计心理学、用户研究、UX方法与流程、交互设计、产品服务体系、交互科技、商业策略、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选题。可采用参与实践项目(或导师项目)、进入企业实习等方式,但都需满足MAP对实习时间和实习相关文件的要求。

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含珠海校区)的学生需按咨询方向培养计划要求完成100小时的见习、100小时实习和100小时督导(具体要求以咨询中心公布的见习、实习和督导相关要求和通知为准)。除此之外,鼓励咨询方向学生以自愿的原则参加其他方式的专业实习,但不做硬性要求。

BAC方向的学生可根据培养方案选择企业中与品牌、广告及消费心理学有关的岗位开展实习,包括且不限于:市场营销、产品策划、品牌管理与公关、新媒体运营、大数据应用、用户研究、广告设计等。

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同学可选择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企业大学、咨询公司的组织/人才/领导力咨询业务组、培训公司相关专业的讲师/助教、政府/事业机关的人事部门、专门的人才测评公司、单位中与测评相关的岗位等开展实习。学生选择实习岗位时可参考以下与专业相关的职能岗位分类(可能会有部分重叠),以充分利用实习环节,提升专业技能与经验:

1.人事测评类:人才标准设计、胜任特征建模、测评工具开发、测评技术与IT系统研发、人事数据库建设、人事分析、人才测评、团队测评、组织测量等;

2.人才管理类:基础人事管理、任职资格管理、招聘配置、培训发展、干部/经理人管理、人力规划、绩效管理(个体)、员工关系管理、员工生涯发展等;

3.组织管理类:组织设计、薪酬福利管理、绩效管理(部门)、岗位价值评估、工作分析、组织文化建设、组织架构设计、组织变革、高绩效团队建设等;

4.领导力发展类:领导力课程设计、领导力课程交付、领导力发展项目设计、领导力发展项目管理、领导力测评、领导力教练等。

5.考试测评类:进入教育培训、测评服务供应机构,承担测评数据分析与报告撰写,测评用户信息反馈,以及测评题目的设计与开发。

6.用户研究及产品评估类:利用掌握的心理测评技术,以及心理学科相关知识,对用户的需求、感观、情感,产品的使用效果等进行调查和评估。

大数据方向同学的实习目标是运用信息科技与数据科学方法,结合心理学的知识,解决社会或企业的实际问题。上述所提的数据科学方法包括(但不限于)实验、心理测评、心理统计等心理研究方法,以及社交媒体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表情识别、脑与生理信息采集等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方法。信息科技方法包括(但不限于)编程、软件开发、可穿戴装置、VR、AR、游戏化、可视化、并行计算或是其他大数据计算技术等方法。社会或企业的实际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心理健康状态评估、招聘流程辅助、用户画像建立、产品体验改善、学习效果提升、交通事故预防等主题。

大数据方向同学可选择选择企业/政府/事业机关中的岗位包括(但不限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用户服务、品牌管理、新媒体运营、大数据应用、用户研究、广告设计等部门,充分利用实习环节,提升专业技能与经验。实习结束后应使用MAP所提供模版提交一份实习报告,其中实习准备部分应着重陈述实习工作的内容为何与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的培养相关,解决了什么样的社会问题;实习过程部分,则应强调及呈现如何运用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的技术,解决或减缓了上述的社会问题。

三、实习要求

1.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

2.实习期间,按照实习计划以及指导老师的安排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接受实习单位的考核。如遇到问题积极主动寻求实习单位指导老师或导师的帮助。

3.实习期间,按时完成常规课程学习。

4.实习结束后,对专业实习的工作和收获进行总结,按要求撰写不少于5000的实习报告。由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实习单位、导师、方向负责人根据学生的实习总结以及学生在整个实习期间的总体表现,综合评定最终成绩。实习报告模板见附件,请于20231225日前将实习报告提交至学委处,由学委统一提交MAP中心。珠海校区的学委提交至MAP中心珠海办公室。实习报告需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和导师给予评定意见,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如以项目制方式参与实习的,需项目负责人给予评定意见,并加盖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公章。


22级MAP各方向专业实习负责老师:

UX:朱迪老师

BAC:史佳鑫老师/井卫英老师

MHR:史伟老师

咨询北京:韩雨歌老师

PBD:刘世群老师

咨询珠海:陈雪老师

MAP中心公邮:mapbnu@bnu.edu.cn

MAP中心(珠海)公邮:mapbnu.zh@bnu.edu.cn


附件:MAP实习报告模板.docx



北师大心理学部MAP中心

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