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我部倾情携手智联招聘 共话组织驱动和人才数字化价值提升---2020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 赋能组织和人才数字化变革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9596

 

6月3日,心理学部倾情携手智联招聘,合办2020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系列论坛最后一场高峰对话,以“数字化组织赋能与人才发展变革”为主题,强调企业在数字浪潮下如何利用前沿技术驱动组织和人才发展。现场北师大心理学部副教授骆方老师、智联招聘人才评估与发展专家张银、全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王军宏博士、蒂森克虏伯电梯中国首席人力资源官陈敏(Frank Chen)等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一起进行了在线探讨。在此前的三场系列论坛中,分别就后疫情时代的企业重启、组织建设展开探讨,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参考。此次加盟也是我部校企合作、社会支持的又一次身体力行的体现。


技术加持 助力企业组织和人才管理数字化

当下,数字化的变革转型也已成为当下企业发展的热门话题,尤其是“新基建”发展正不断催生商业模式的变革,传统经济体开始走向进化重生之路。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经历着数字化带来的深刻变革。

北师大心理学部副教授骆方老师现场分享他们运用AI技术在人才测评领域的最新探索——人机交互式测评,以互动游戏对人才多维选拔。她认为“AI加持下,人才测评面临的挑战,全面采集自然状态下的多模态数据将助力人才选拔,如采集自然状态下数据,助力新型测评工具研制。同时,运用语音识别技术、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技术等,可以开展虚拟动态情景测评等多样化的测评。但新型的测验方式也给测量学带来了不少亟待解决的新问题,比如目前没有成熟的标准化方法去分析和推断被试能力、认知技巧和特质水平等,都有待新的探索。“

人才测评工具的数字化革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底层技术支撑,但企业们的转型之路却并没有因此一帆风顺。智联人才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专家张银总结到,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因能力不足而腰斩,主要是组织发展与人才管理的滞后,导致企业能力“底座不稳。对此,她强调“未来组织数字化发展方向为动态性、开放性、智能化,企业必须基于信息及数据的流通实现业务赋能和协同开放运营;企业还需要从外部引进具备数字化经验的人才和内部培养员工的数字化能力,才能逐渐夯实企业人才数字化基础。“

为了助力企业选拔数字化人才,专家张银携智联招聘最新人才数字化成果——“AI易面”亮相直播间,该解决方案聚焦岗位核心素质,在视频面试的过程中通过语义分析、视频分析、结构化面试等技术,辅以经典性格和智力测评,帮助企业构建全方位的数字化人才画像。作为智联招聘的数字化赋能实践,将充分应用于人才选拔管理中,帮助企业保障工作质量、提高招聘效率。

 

 

实践为王 提升数字化转型下企业人才价值

落实到实践层面,人力资源的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的HR数字驾驭能力和分析性思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王军宏博士,现场分享了如何通过赋能HR、提升HR准备度,实现企业从数字到人才价值的提升。他提到“当下的商业环境相对严峻,利用数字技术,有机会让所有生意重新做一次。组织运用数字化技术和工具,有助于重构人力资源管理,提升组织价值。结合法国能源(ENGIE)的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案例、以及数字化的绩效评估系统和人力资源的卓越运营,帮助企业HR知己知彼,探索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未来之路。”

蒂森克虏伯电梯中国首席人力资源官陈敏(Frank Chen)也带来了所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实案例。

陈敏认为“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自身需进行变革,实现数字化运营,通过端到端的流程,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化、自动化;通过构建共享服务中心为员工提供高效、优质和多元化的员工服务,实现降本增效、提高员工体验、提升员工敬业度的目标;通过数字化的人才管理,打造满足企业战略发展需要的人才供应链。”

 

至此,2020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系列论坛顺利收官。未来北师大心理学部也将积极和智联招聘这类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从心理学专业领域视角持续关注企业的组织发展和人才生态建设,为社会发展、企业的转型升级赋能加力。

在组织管理工作中,除了围绕“人的因素”建立制度、规则和要求之外,更应围绕“人的因素”去引导、激励和促进,充分尊重人在组织发展中的灵魂作用,从而促使人与组织的妥帖匹配和有机融合,让组织高效发展。基于这一认识,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MHR)方向突显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特色,围绕“人的因素”在组织中的作用,采用分类培养,以非全日制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前瞻眼光、能够适应各类型组织要求、擅长运用心理测量理论技术、精通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的高水平应用型、实践型、复合型人才。(更多信息请点击此处

当数字化遇上突发疫情,是挑战亦是机遇,希望时代洪流里的每一个个体、组织、企业都能够顺势而为,快速响应新的商业环境和外部变化,致胜未来。


附件:嘉宾PPT集锦 

2020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骆方.pdf

2020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 王军宏.pdf

2020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张银.pdf

2020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陈敏.pdf

 注明:请尊重版权,资料仅限学习,请勿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