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北师大心理学部2021级MAP临床与咨询方向专硕(珠海)督导工作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1647

北师大心理学部MAP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于2021年正式在珠海校区招生,项目采用与北京校区同样的培养方案,确保300小时的实践环节,即见习100小时、实习100小时、督导100小时。自2022年7月至2023年4月,在2021级MAP临床与咨询方向(珠海)全体57名同学实习期间,共有29位督导全程参与,历时近10个月。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珠海校区首届临床与咨询方向学生实习和督导工作进展顺利。

为了促进督导师之间的工作交流、切磋技艺,增进督导师与专硕同学之间的沟通和连接,北师大心理学部MAP中心于4月22日在珠海校区召开2021级MAP临床与咨询方向督导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也是各位督导师之间、督导师与专硕学生之间的第一次线下集中见面。研讨会主要围绕总结珠海校区首届MAP临床与咨询专硕督导工作的成绩、未来工作规划、临床与咨询领域的学术问题、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关键能力等议题展开。

 


本次督导研讨会由心理学部侯志瑾教授主持。侯志瑾教授主要介绍了MAP临床与咨询方向(珠海)项目的师资团队,以及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议程、未来的项目规划等。

 

心理学部刘春荣副部长代表心理学部感谢各位督导师在MAP临床与咨询方向的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鼎力支持,也希望各位实习督导师因MAP项目结缘,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成为伙伴,相互扶持,共同奋斗,为心理咨询行业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还把苏轼的诗句:“ 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送给大家,希望大家无论遇到顺境还是逆境,都能保持乐观旷达。

孟莉副教授作为珠海校区临床与咨询督导工作的负责老师,就一年来的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不仅肯定了大家团结一致努力工作的斐然成绩,也指出了目前督导工作中的问题,以及下一届学生实习督导的改进方案,并热切希望督导师们能够继续参与到2022级同学的实习督导过程中。


彭建国副教授带领督导老师们通过九宫格的团体活动就近一年来的工作进行讨论、总结提炼,包括督导过程中的成功体验,困难和挑战,未来的督导技术提升等议题。


督导老师们在这个环节的活动中梳理了作为督导师的的收获、感悟、自我关爱、朋辈支持等问题。大家讨论热烈,踊跃发言,在观点的碰撞中收获很大。


4月22日下午,25位到场的督导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线下见面会。在同学们实习的10个月期间,与督导师都是在线上工作的,终于能够“网友奔现”,现场气氛分外欢快有爱。

督导师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同学们专业成长的殷切期望,也给出了非常恳切的建议。在作为新手咨询师的路上,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请允许自己慢慢来,大家只要保持对专业的专注和热爱,路虽远,行则将至。

21级MAP临床与咨询班的同学代表对督导老师们在大家专业成长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深重的感谢,感谢督导老师们在同学们作为一个新手咨询师刚刚起步的路上,帮助大家认清自己的专业角色,提升自我觉察,接纳自己,大大提升了大家在专业道路上勇敢前行的底气。

21级临床与咨询方向的同学们还进行了歌唱表演,用优美的歌声抒发对这场师生关系的感念和感动。

 

相聚虽短,来日方长~希望我们的实习咨询师和督导师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携手前行,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