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心理学部MAP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珠海校区)社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见习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作者:MAP临床与咨询方向(珠海)浏览次数:2065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

终日之思不如须臾之所学。

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

走出去,才能发现世界的不同。

 

2023223-24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MAP中心组织2022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的63名专业硕士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社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见习。

 

 

图为见习同学合照

 

 

作为MAP(珠海)临床专硕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内容,由MAP(珠海)临床专硕负责人侯志瑾教授主导,与香洲区心理协会签订见习合作协议,由侯芬、乐康博高艳郭思慧四位专业老师负责带队。见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参观社区驻点心理咨询室、了解社区主要工作内容、开展社区周边调研、参加部分社区志愿服务、集中学习社会心理服务政策、与带教老师开展交流研讨等。

本次见习的驻点社区共计11家,带教老师共计16名。包括:香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百合一家互助社昌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北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康宁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山场居委会南虹社区居委会福石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翠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红荔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等。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社区带教老师的引导下有序开展社区见习。下面是同学们的一些感悟和收获。

 

22何璇同学:

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学习,或许在头脑中已经建构了关于心理咨询的理想化样貌。但在社区的见习中,我们才触摸到了她的真实。

在红荔社区,驻点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带领我们参观了温馨舒适的咨询室、现代化的宣泄室、有趣的沙盘室,跟我们介绍了社区心理咨询的服务对象、工作内容、发展问题等。还让我们参与了社区430课程设计,为社区儿童进行了生命教育。在与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我们更深地了解了政府对于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视,更认同了社区心理咨询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中的作用,更理解了一线心理工作者的不易。

 

图为郭思慧老师走访社区见习

在香洲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我们深入地学习了国家政策,体验到了各种专业的心理设备,更感受到了每一位心理工作者心中的大爱!社区心理工作者,在危机干预、心理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点点滴滴都体现了他们发自内心对于人的关怀。

在圆桌讨论中,我说出了很多想法和疑惑,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地为我进行了解答。在我看来,社区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每一个心理人,怀揣希望和梦想,精进学业,真诚一致,助人自助!总之,通过这次社区见习,我了解了社区心理咨询的真实样貌感受到了心理人的善意和情怀,对未来职业发展也有了更加深入地思考。

 

 

图为社区老师为同学讲解

 

 

22刘蓉同学:

这次社区见习是一次非常特别而难忘的体验。作为非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我之前对于心理学在社区中的应用以及各种活动并不了解。今天的见习经验使我深刻认识到了这些方面的重要性。

在早上的花艺家庭教育沙龙活动中,我们帮助现场进行了一些准备工作,例如帮助现场准备花束、分发物资并协助各种支持活动。下午,我们小组前往社区,与一些爷爷奶奶们一起参加了一场防诈骗讲座活动。与之前民警举办的活动不同,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用更贴近民意的方式向他们传达知识,使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接受宣传。

晚上,我们参观了香洲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深受感动。该中心不仅是政府高度重视的三级联动机构,而且在各种科普宣传、设施完善程度和专业团队支持方面都名列前茅。我们也了解到,以后可能会有机会在这里实习,因此增加了我们的期待。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开展社区活动

 

总的来说今天的社区见习非常圆满,团队合作也十分顺利,带队老师以及各位参与到这个活动中的每一个人都非常认真负责、非常友善,与此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师的用心和辛苦,对我们时刻照顾和关注,也希望有机会多参与实践和民情更为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更好地应用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和知识。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开展社区活动

 

社区见习A1小组(王鹏宇、张琦、陈朔宇、朱晓红):

 

图为社区老师为同学讲解珠海心理服务发展情况

在香洲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见习让我们收获颇丰,我们参观并体验了中心各式各样的心理游戏设备和心理解压设备,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心理压力缓解游戏,通过连接体感设备,体验者可以在舒缓的音乐中逐渐放松下来,调节自己的呼吸和心理,检测设备将体验者的体征表征输入到电脑然后通过图像反馈给体验者——一棵干枯的大树随着我们逐渐放松慢慢地绽放出绿叶!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体验心理游戏设备

我们还进行了咨询师的交流会,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与我们畅谈中心的发展和心理咨询实践中的宝贵经验,在交流中迸发出思维碰撞的火花,使我们学到了很多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最后我们参加了社会心理服务的讲座,深入学习了社会心理服务的特点和要求,认识到咨询师助人行为的初心。

 

图为高艳老师走访社区见习

社区见习A4小组(陈雪丽、曾子旗、倪瑜婧):

社区见习让我们融入社区,直接访谈社区居民,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大众的真实想法,广泛的信息摄入,帮助发现和总结问题。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参观社区服务中心

 

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面向的人群更广泛,可以帮助心理学的科普和推广,让更多的人能运用心理学知识自助,获得更多心理咨询专业服务的机会。

 

社区见习A5小组(邓静文、李越洲、游婷钰):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参观社区服务中心

清晨六点,天未亮,A5小组已集合出发北堤社区参与创文活动。早晨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到马路进行捡烟头、刮小广告和指挥交通的工作。由于长时间的站立和细碎重复的工作,我们开始感到疲惫,但很快带领的老师便觉察到了我们的情绪,于是便与我们一起探讨和分享社区工作的经历。在她的分享中,我们的心情也慢慢被平复了下来,也深知社区心理工作开展的不容易。这些繁琐的工作,也是为了更好地与社区居民建立情感的联结

 

图为见习同学开展的沙盘体验

下午我们组员一起在社区服务中心的沙盘室里做了团体沙盘,分享了自己一天的经历和心情,透过沙盘,我们讨论对未来心理咨询行业的期待,相信在未来,社区居民对心理咨询的接受度会更高,社区心理服务工作会越做越好。

 

社区见习A6小组(黄钰博、高越、冯羽林):

妇女儿童之家的社工人员给我们讲了关于心灵驿站项目的情况,心灵驿站属于公益项目,专门为老百姓提供免费的心理帮扶工作,我认为这个项目非常有意义,尽管社区还有很多居民没有足够的心理健康意识,甚至因为种种原因抗拒接受心理帮助,比如害怕街坊邻居八卦,害怕自己的孩子有问题,以及时间精力不允许,这些都给这个项目带来了很大的阻碍,但依然有很多人在为这个项目付出。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社区服务中心

通过一天的社区见习,我们看到了心理学行业在社区里的发展前景,也看到了未来多样化的职业选择。

 

社区见习A7小组(黄丞博、刘宇、王丽如):

我们在翠香区山场居委会的见习内容包括:社区参观、创文社区志愿服务、社区问卷调研工作、个案讨论等活动。

 

图为社区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社区服务中心

通过见习,我们组了解到,与相对更加单纯、被动的个体心理咨询相比,社区心理服务工作承载了更多社会工作和排查问题的色彩,也更强调工作人员的主动出击、解决问题、响应居民工作生活需要。我们深刻体会到,从事社区心理服务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充满了独特的复杂性,也构成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可缺少的一环。

 

社区见习A8小组(龚宇余宁杨颜舟):

我们组三同学在南虹和康宁两个社区见习。南虹社区的主任和心理咨询李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以单亲妈妈和困境儿童为主要帮扶对象的心理咨询项目的情况,随后就几个具体案例进行了讨论。我们了解到了心理咨询进驻社区的现状、工作模式、特点、长处和局限。透过社区心理咨询驻点项目我们看见了国家和群众对心理健康教育和科普的日益重视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进行社区服务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社区心理服务工作与个体心理咨询机构和医院精神卫生科里的工作存在很大的区别,会存在现实的困境、突破界限的情况,咨询师可能会面临更多挑战、挫败感和无力感。总之这次社区见习之旅了解到社区心理服务工作真实现状,收获良多。

 

社区见习A9小组(王端婷、王苏宜、余晓):

这次的社区见习,尽管时间短暂,但是内容丰富、收获满满。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参观社区服务中心

上午在参加创文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亲身体验保护社区卫生环境的志愿活动,还参与了一个实际个案讨论,感受到在社区工作中,咨询会受到的阻力和不易,对如何让咨询师在遵守保密原则的同时与社区工作者之间保持联系和沟通以更好为来访者服务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们讨论交流

在下午调研时我们看到了大众对心理健康服务存在的误区和理解,在交流的过程中也认识到科普宣传的重要性,希望能早日提供一种正视心理健康,主动寻求心理健康服务的社会氛围。

 

社区见习A11小组(王宁茜、李科瑾、钟憧):

我们红荔社区心灵驿站展开了一整天的社区见习活动,走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中,体会到了心理健康社区服务工作者的忙碌与成就,对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有了新的理解。我们上午在社区欧老师和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体验了这个心灵驿站的设施,因为香洲区政府的重视,心灵驿站的建设已经很完善了,并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有效的服务,比如个体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心理测量评估等。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开展的儿童生命教育课

下午,社区老师鼓励我们自主设计并开展了一堂面向3-8岁儿童的生命教育课,主题为谁唤醒了春姑娘。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能够以心理工作者的身份近距离接触到社区居民,并且踏踏实实地通过我们自己的准备和付出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课,将心理咨询专业知识真正地与社区实践结合,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中。

 

社区见习B6小组(谢美君、唐蜀春、张淼然、黄碧凝):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社区服务

我们参观和了解社区下属各个网格党群服务站的设置定位,日常社区工作内容和为居民们举办的活动以及提供的一些服务。比如设置养老日托站,为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餐食,举办生日会;给残疾人士提供帮助;建立妇女儿童中心,为困难儿童和单亲妈妈提供心理咨询的服务,举办团辅和讲座。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的关心老人活动

之后,社区咨询师给我们讲解咨询案例,引发思考和讨论的同时,我们也能深刻地体会到社区心理咨询与商业咨询的区别所在,社区咨询会经常和义工、居委会一起联动,主动性和公益性更强。

 

社区见习B7小组(王瑞晨、谭梦丹、王琼妮):

我们去到了山场社区和香洲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见习,我们跟着社工和社区驻点咨询师一起感受了一天的基层工作。社区的工作非常繁杂且琐碎,基层的工作人员十分辛苦。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研讨会

下午我们跟着社工一起去到一对一帮扶对象的家中去进行访谈,其中有受伤独居的老人,也有身患重病长期卧床透析的病患,这部分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很难靠他们自己去求助,只能靠社区的工作者主动上门摸排为他们提供帮助,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的意义和这些平凡英雄的不容易。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访独居老人家庭

 

晚上我们又去到了香洲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这里承担了更多心理知识的科普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科普,只有提高全民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意识,心理行业才能够更好发展。希望未来我们也可以为心理行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区见习B8小组(马鑫、程雯婧、李渠渠):

我们小组在香洲区梅华街道南虹社区居委会见习,在社工黄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个案分析讨论和社区问卷调研。

 

图为郭思慧老师走访社区见习

在个案分析讨论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尽责与辛苦,他们的工作平凡琐碎却格外重要。他们是有大爱并且极具奉献精神的人,犹如春风化雨,渗透着平凡中的美丽。他们对弱势群体,特别是单亲妈妈和困境儿童的关注与帮助,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了希望。

 

图为社区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个案分析

下午的社区问卷调研,我们在社区中进行了走访,收集居民关于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社区见习B10小组(何丽盈、郑咏心、梁可可):

我们小组在福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社区见习。社区的田老师带领我们走进社区活动中心,并为我们介绍社区主要的心理工作及其开展形式。社区的心理工作与学校、医院、企业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异性。社区的主要功能是为居民服务,这种服务并非免费而是政府购买的。由于资源有限,因而更强调惠民的范围、普遍性,不像个人职业的咨询强调个人探索的深度,社区的心理援助更多会关注社区整体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危机的个体。

 

我们看到社区采用心理咨询师、社工、书记、妇联、居委会等多方联动的形式共同为居民服务。为此,社区的咨询师很多时候需要和社区的社工们一起上门走访,主动为一些人提供心理上的帮助,而不是在咨询室中静静等待,这不论是在实际工作上还是在伦理上都加大了社区工作的难度和灵活性。

     

图为社区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社区工作内容

 

在与社区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社区在人力方面确实对心理工作者有迫切的需求。今天一天下来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到在主流的学校、医院、企业等就业方向外,还有社区这一条路;也看到了社区工作者们的不容易;了解到国家对国民的心理健康的重视等等,这些都让我们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更有信心!

 

白天各个社区驻点见习结束后,同学们在香洲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集合,参观和体验了中心的各种专业先进的心理设备,了解了整个香洲区的心理健康服务建设规划。

 

图为社区老师带同学们体验专业心理设备

 

 

图为社区带教老师带领集中参观体验

参观体验之后,我们开展了集中培训和集体研讨,带教老师对社会心理服务政策进行了精要解读,结合白天的社区见习组织大家开展反思交流。

 

图为社区带教老师开展集中研讨

最后,侯芬老师对本次社区见习活动进行总结性发言,感谢带教老师们的悉心指导,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本次社区见习,强调社区见习作为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案“见习100小时中的重要一环,充分体现了“科学家+实践者的人才培养理念,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本次见习经历和感悟转化为专业素养和理论思考,开发创造更多科学可行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做出自己的专业贡献。

 

 

图为侯芬老师做总结性发言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通过本次见习经历,同学们收获颇丰,相信每一个MAPers今后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会继续带着心理学人的温柔与坚定,带着助人者的看见与觉察,持续精进。

 

图为22临床与咨询同学在社区服务中心合影

图文/22临床与咨询(珠海)班

编辑/梁晨

初审/乐康博

终审/侯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