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职来职往系列校友分享——临床与咨询专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3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1144

为更好地服务学生生涯发展和职业探索,心理学部学工办联合MAP中心将于本学期筹备组织“职来职往系列校友分享”活动,以MAP专业方向为分类,邀请各方向的毕业生与在校生做线上交流分享。

2022年11月11日晚19:45,第二场分享活动——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专场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张照鹏老师主持,邀请到了422届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的MAP毕业生:就职于北京第一实验学校的张维念同学、就职于华中农业大学的崔蕴涵同学、就职于北京市海淀区心理康复医院的鄂川根同学和在简单心理个人执业的宋清越同学,四位毕业生倾心为同学们传授求职和就职经验。本次活动吸引了本研学生近200人线上参会,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

  

首先,张维念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在中小学的工作经验。她先是讲述了自己本科、研究生的经历,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自己想学的课程和内容,并且在研究生阶段将专业成长和个人成长相结合;其次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目前在中小学心理教师岗位的工作内容,包含临床实务、危机干预、教师培训、家校合作、建立学校心理工作体系等;之后根据工作经历分享了自身的感想,讲述了咨询专业在中小学任职心理教师的优势,以及工作中可能会存在的困扰;最后建议同学们多尝试多体验,寻求支持资源,提前了解就业需求相关信息等。

其次,崔蕴涵同学的分享主要围绕自身在高校求职的经历和经验,按照时间顺序展开,求职前要全面做好准备,未雨绸缪,找到方向和目标,根据目标相应的准备;应聘中要目标明确,敢于尝试,可以尝试多方面的应聘,做好信息收集与筛选,根据需求针对性选择,并且介绍了笔试面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工作后主要工作内容为课堂教学、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危机干预、事务性工作等。最后介绍了高校工作的特点,并基于自己的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 

之后,鄂川根同学主要介绍了在海淀区康复医院任职心理治疗师的工作环境和主要内容,并且自身在工作中的感受和建议,同时真诚的和同学们分享了自身职业探索和心路历程,和同学们讲到:探索的过程不是一个顺利的过程,这个过程中迷茫、焦虑、抑郁都是正常的。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学长对于心理治疗师的热爱,以及坚持自己目标和方向,主动寻求支持的重要性。 

最后,宋清越同学的分享围绕个人执业和高校兼职心理咨询的工作情况展开,首先对自己面试简单心理等心理咨询平台的面试过程和心路历程,给予同学们很多经验,其次对在高校兼职心理咨询师的经历和感受,要自己平衡好自己的需求和时间,最后分享了全天咨询的感受,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个人执业心理咨询师一天的忙碌,同时根据自己的经验给想要个人执业的同学们提出了建议。 

四位同学的分享结束之后,同学们踊跃的向学长学姐提出问题,积极与学长学姐互动,涉及到不同岗位的专业设置,职业发展,求职过程等的详细问题。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从四位学长学姐的分享中,同学们清楚了解到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就业的不同方向和职业选择,并且通过四位同学的求职、就职经历感受到专业学习的应用内容、不同岗位的求职过程和就业发展。同时吸取了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和建议,将其运用到自己目前的学业和未来的职业规划中。


供稿/供图:朱颜、张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