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北师大心理学部MAP用户体验方向举办奥运舞动UX之基于创新设计的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作者: UX教学培养组浏览次数:605

【活动】北师大心理学部MAP用户体验方向举办奥运舞动UX之基于创新设计的座谈会

 

为更好地领悟学科的要义,增加增强学科自信,北师大心理学部MAP用户体验方向邀请到了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老师,于1018日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座谈会。座谈中,宋老师围绕奥运的创新设计,以流程、开闭幕式、火炬、奖牌、吉祥物等为例,向同学们阐释“什么是设计?”“用户体验在设计中的赋能。”

宋老师指出:设计,首先要想是为谁设计,有何要求,其次,才是知识的集成。For WHO、需求者的期待是什么、如何在技术中融入消费心理对物体的艺术表达、怎样使消费者感悟、感受到设计,这些都是用户体验在设计中不可被取而代之的缘由。更重要的,我们也要有浓厚的传统文化和科学技术素养,用历史、文化、艺术去装修;以科技创新筑牢知识基础。

“不调研,不发言。”用户的观察调研是我们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宋老师指出,我们应该突破现有的思维模式,建立健全方法论,跳出经验主义的桎梏,凸显艺术设计的创造性,在批量生产中创造个性化的机会,这将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活动中,同学们深受启发,开拓了思路,期待日后在实践中得到应用!

 

 

 

 

部分学生的学习感悟:

 

宋老师高屋建瓴地分析对比了中外设计的区别,提出中国从古至今从来不缺少设计,但与国外设计中体现出的系统化的逻辑体系相比,中国设计更重视经验。宋老师认为中国的设计沉重地背着赵州桥、苏州园林等过去的设计案例,但却对方法论的总结并不到位;因此,如何从经验中抽取出内在的逻辑体系是今后中国设计应该思考的问题。

 

——李舟扬

 

通过宋老师的讲解,我对设计又了全新的理解。在之前以为设计就是偏艺术的行为。通过老师的讲解让我认识到其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各种情况都可以看成一个设计行为。然后对于用户体验的认识又深刻了一些。

——王梓

 

宋慰祖老师温文尔雅,将他多年来的生活工作经验分享给了我们。“不调查不发言”是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优秀的设计背后一定有着对用户、情景的深刻理解,我们要不懈地去观察、去思考,才可以做出真正以人为本的优秀设计。

 

——窦学时

 

在听完讲座后,我对设计有一些新的收获。设计是围绕人的需求的,而人的需求与其生存环境、历史文化息息相关,不同的文化人们的需求当然不同。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要考虑到与用户有关的各个方面的因素。所以要想做出好的设计,必不可少的一步就是调研,“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这是宋老师给我们的提醒,通过调研才能了解用户,了解他们的需求。同样的,要想做好设计,做好用户体验,那么调研这样的一些方法是非常重要,每个人掌握好设计的方法都能做出好的设计。

——范赟

 

对宋老师的第一印象是亲和、侃侃而谈。通过交流了解到宋老师推动了曹雪芹故居的复建,更是感受到宋老师对历史文化的热爱,而这种对生活中各方面的热情也正是一个用户体验设计师所要具有的品质。

 

——张梦一

 

宋慰祖老师在座谈会中讲述了自己参与奥运设计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展现了前沿、重大设计活动的流程与思路,对我们深入理解设计活动、明确未来发展道路有很大帮助!

 

——张程文

 

 

 

供稿人:BNUX方向在校生侯東含、崔舒怡
编辑:MAP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