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第一届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与行为大数据应用竞赛规则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1214


1 比赛简介

1.1. 目的

在人工智能时代,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的结合己经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成为心理学理论与实践上重要的应用,在心理健康、学校教育、市场营销、产品研发、人力资源、媒体传播、公共治理等领域都带来许多的影响。

为推动心理与行为大数据跨领域学科发展,将知识学习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加强企业与学校的合作,心理学部MAP中心及双创中心特举办2022年心理与行为大数据应用竞赛。竞赛以解决真实情景中的问题为导向,在理论的基础上,鼓励学生提出具有应用价值的解决方案。

1.2. 竞赛时间安排

2022年10月19日(周三):报名开始。

2022年10月24日(周一):大赛介绍及答疑。

2022年10月31日(周一):完成组队报名。

2022年12月19日(周一): 中期汇报及答疑。

2023年3月: 初赛。

2023年4月: 决赛。

注:竞赛时间可能因实际工作安排而有变动,具体时间以竞赛群中通知为准。

1.3. 参赛对象

(1) 本年度竞赛分为自行组队与邀请组队两类队伍。

(2) 自行组队成员限北师大心理学部北京校区全体在读学生与珠海校区文理学院心理系在读学生参加,包括本科及研究生皆可,本次竞赛不分赛道。每队1~6人。设组长1人。 每人仅能加入一个队伍。

(3) 邀请队伍由竞赛主办方另外邀请合适的其他专业或学校队伍组成。

(4) 北师大队伍需自行联系并确定1位北师大教师做指导教师。找导师有困难的的队伍,可以联系主办方协助。非北师大队伍则自行联系一位合适的教师。


2 选题及评分要求

2.1. 选题要求

本竞赛选题分为主办方出题与自选题两种。队伍可在主办方出题中任选一个题目,也可以自行决定。不论选择主办方出题或是自选题,评分标准及参赛要求完全相同。

2.2. 主办方出题

同一题目不限制选择队伍, 目前仅先公告部分题目。

(1) 企业合作方出题:风变科技

以NLP及数据分析的技术分析学员聊天记录,预测课程完课率和复购率。同时,根据学员的学习行为数据,如各关学习时长、与助教私聊频率等特征,预测具备什么样的学习行为的学员的付费率更高。分析所需数据在报名后由风变科技提供。

(2) 企业合作方出题:卡思佳托育产业发展集团

在儿童上课时,通过教室内监视器自动抓拍儿童的表情图像,识别其情绪状态,为家长及老师在照顾和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提供自动化、个性化建议。分析所需数据在报名后由卡思佳托育集团提供。

2.3. 自选题方向

自选题必须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与心理学应用联系紧密、具有重要社会意义以及体现大数据技术与心理学交叉融合的项目。

本竞赛所指的实际问题,包括但不限于企业/政府/事业机关在心理健康状态评估、教学效果提升、学生辅导、人力资源管理、招聘流程辅助、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用户画像建立、媒体运营、广告设计、交通事故预防、乡村振兴及社会治理等各种场景中所必须解决的心理学问题。

本竞赛可使用的数据科学或大数据方法包括但不限于:社交媒体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面部表情识别、声音情感、心电、脑电、VR、AR及游戏化等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方法。也可以将心理测评、心理统计等心理研究上常用的方法结合信息科技后应用在大数据上。

自选题各队题目不可完全相同。


3 竞赛要求及评分

本竞赛着重展现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的理论及技术在解决具体社会问题上的应用,因此参赛队伍除了提出构想外,需提供能够落地的实际成果,包括但不限于:工具(软件、代码、APP、网页、公众号或培训材料等)、技术方案(算法或数据科学技术等)、可应用的理论(心理学理论、社会心理现象、心理模型、量表),并通过数据或模拟仿真的形式验证可行性。

3.1. 中期汇报

所有队伍均应参加中期汇报,中期汇报时间定为2022年12月19日(具体时间待通知),每队有5分钟的线上汇报时间以及5分钟的反馈环节。中期汇报的内容以项目进展为主,主要目的是帮助各队梳理准备工作并答疑解惑,以更好完善初赛内容。中期汇报表现占总分5%,报告模板将会由主办方提供。

3.2. 初赛

初赛作品同时以(1)书面报告、(2)海报及(3)汇报影片的形式呈现,所有队伍应于2023年2月24日(五)十一点前(暂定)以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上述三件材料(具体提交方式另行公告)。

对于提交材料的具体要求,书面报告页数应不多于10页(不含参考文献,A4纸大小),不超过8,000字。海报的模版将会由主办方提供。汇报影片形式不限,可以是简报时的视频录制,也可以以任何形式拍摄的影片。影片长度需为8至12分钟,至少包括三个主题:队伍介绍、问题提出和问题解决方案说明。汇报影片的目的是通过影片向评委呈现想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演示解决方案。

初赛占总成绩70%,评分主要项目如下:

(1) 问题提出:

项目应对社会有重要性,具有正确的价值观,体现家国情怀,恪守伦理规范。竞赛队伍所选的题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家国情怀,恪守伦理规范。

(2) 问题解决:

解决方案的创新性、完整性

数据科学方法:是否有效应用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的方法,同时体现多学科交叉。

可行性验证:以实际数据、成品或实验等方法验证解决方案的可行性。

理论价值:对数据科学、心理学或应用心理学等各领域的理论价值及贡献

(3) 成果呈现:

书面报告、海报、汇报影片的呈现,包括完整性、创意、清晰、规范、美观等。

展现出队员对心理与行为大数据应用所具备的知识与技能。

3.3. 决赛

初赛队伍于2023年3月17日(五)进行,预计挑选最佳的8队进行决赛(决赛队伍数量将根据实际组队人数调整)。决赛以线下或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每队有10分钟的项目自述时间以及5分钟的评审提问环节。决赛评分标准与初赛相同,队伍最终成绩为5%中期汇报+70%初赛成绩+25%的决赛成绩。

3.4. 其他要求

(1) 本竞赛允许团队成员使用在学期间因为课程、科研或是参与北师大所办竞赛时所制作的工具,鼓励参赛队伍自行采集数据,也允许使用公开数据。

(2) 所有使用的数据及成果不得抄袭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违反法律法规及违背大赛精神。一经发现,即刻失去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权利。


4 竞赛奖励

成果评奖:为鼓励产出高质量的应用性原创成果,本次竞赛的获奖队伍。除获奖证书外,每队给予奖励金额如下(人民币):

特等奖(选一名):10,000元

一等奖(选二名):5,000元

二等奖(选三名):3,000元

所有获奖队伍指导教师(不分奖项级别): 1,000元


5 报名及答疑

(1) 竞赛报名自2022年10月19日开始。有意报名的同学,请填写报名表如附件寄到PsychBigDataBNU@163.com。标题应为:报名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竞赛-队长姓名。自行组队报名至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晚11点59分为止。报名表内容列入初赛书面报告评分范围。

(1) 除了已经公告的时间外,竞赛过程将会不定期增加培训及答疑,详见竞赛群通知。

(2) 大赛介绍及答疑:2022年10月24日(周一)晚7:00~8:00。腾讯会议号:863-033-816。会议链接:https://voovmeeting.com/dm/gFIGFDyDGWDA


6 其他说明

(1) 本次竞赛规则一切解释权规则归主办方所有,更多具体安排请见后续通知。

(2) 参赛者一旦成功报名参赛,则表示同意授权报名所提交的信息用于评审、主办方及合作伙伴对外宣传以及人才招聘所用。

(3) 竞赛主办单位联系人:刘世群老师,邮箱PsychBigDataBNU@163.com

(4) 有意报名的同学,请关注MAP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公众号并进入竞赛通知微信群:


附件:心理与行为大数据应用竞赛-报名表.docx



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MAP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MAP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