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1202

2022年10月10日晚,心理学部在线召开MAP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深入研讨了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培养方案,与会专家就培养目标、培养体系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北师大心理学部教授、珠海校区心理学科负责人伍新春主持会议,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负责人侯志瑾教授介绍了新方向培养目标和筹备情况,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项目主管、方案主笔人陈师韬博士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培养方案。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贾晓明、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李正云,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吴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希付,以及北师大心理学部教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樊富珉,北师大心理学部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儒德,北师大心理学部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常务理事姚梅林,北师大心理学部教授、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西超,心理学部副部长刘春荣出席论证会并参与研讨,心理学部MAP中心王娟、吕雅茹参加论证会。

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是为服务“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战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北师大“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下,充分发挥北师大教师教育的鲜明特色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学科优势,在珠海校区设立。本方向基于学校心理学的服务模式,以学校心理学家核心胜任特征为培养框架,致力于培养能有效整合家庭、学校和社区资源,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不仅能有效促进中小学生的全面积极和谐发展,而且能系统解决各种特殊需求问题的学校心理学专业人才。

论证会上,校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的建设对于学校心理学本土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现有培养方案面向国家发展与社会实际需要,对落实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战略有重要意义,并对培养方案的人才培养定位、课程设置逻辑、实习体系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