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北师大心理学部MAP-BAC学生在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比赛荣获北部赛区一等奖并晋级国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3007

近日,北师大心理学部MAP-BAC方向2021级苏羽佳同学、代馨竹同学及2022级牛天颖同学组成的“锵锵市场三人行”队,在BAC方向实践主管井卫英老师的指导下,与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共计48支入选队伍决赛,最终荣获了“首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北部赛区一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

在这样一个主要面对商科相关专业学生的竞赛中,我们是极少数心理学专业背景的队伍。参赛同学们基于BAC方向训练的消费者心理与行为洞察理论及技术,成功地在商科竞赛中突围,突显了心理学与商业结合的可能性和特色优势。

首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由CMAU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与Credamo见数联合主办。本次赛事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科竞赛之一,强调基于企业实际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突出实践性与应用性。大赛通过与市场调研行业直接对接、以企业命题、业界人士指导、行业专家评审等方式,旨在培养学生的市场研究和商业策划的专业技术与实践能力。

CMAU市策大赛设有北部、东部、南部、西部四个赛区,分为校赛、分区赛、全国赛三个阶段。

在校赛阶段,BAC方向共有6只队伍获奖,分别为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2支队伍晋级了北部赛区分区赛。

比赛


捷报

一等奖(2)

项目名称

萌宝鸭:如何将全聚德带入年轻人心里?

团队名称:三只研策狗

团队成员:钟羚升(队长)、李俐、裴梓萌


项目名称

走出心理的孤岛-线上心理健康APP或平台用户感知和使用情况调研及商业策划

团队名称:锵锵市场三人行

团队成员:苏羽佳(队长)、代馨竹、牛天颖


二等奖(2)

项目名称

智能电动车产品现有功能需求分析及未来发展方向探索

团队名称:Dhomy

团队成员:董惠文(队长)、陈启鹤、刘先家、姜雨露、冯展尧


项目名称

全聚德年轻化及萌宝鸭IP可行性研究及应对策略

团队名称:起名困难队

团队成员:章洁(队长)、于东野、陈毓、秦晋


三等奖(2)

项目名称

全聚德 萌宝鸭如何走进年轻人心中

团队名称:voyager

团队成员:高菁(队长)、高艺展、王金柱


项目名称

网红直播经济盛行背景下以肤感联觉为出发点的营销策略——“肌饮桃腮知”指尖讲给皮肤的故事

团队名称:赛本踏新队

团队成员:侯晓杰(队长)、任茜、史芮溪、姜小迪

在北部赛区分区赛阶段,经过初赛匿名评审、决赛线上答辩两个环节,与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共计48支入选队伍决赛,最终BAC方向的“锵锵市场三人行”队获得北部赛区一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


“锵锵市场三人行”队选用自主命题 “走出心理的孤岛——线上心理健康APP或平台用户感知和使用情况调研及商业策划”。通过问卷调研和案头调研、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访谈对线上心理健康APP/平台行业的发展情况,用户使用过程的体验等情况进行调研,并出具市场研究报告。

根据调研结果,针对我国目前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二线及以下城市心理健康行业发展的差异,结合线上和线下心理健康需求的差异,提出了针对性的商业策划方案。藉此探索心理学的商业应用,将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运用于心理行业的商业实践,以支持从事这个美好事业的企业和个人能够有更好的商业发展,同时反哺社会,支持大众有更健康的心理状态和更美好的生活。

BAC(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方向)方向以消费者心理与行为洞察为核心,聚焦于心理学在商业中的应用,培养企业中最懂用户和消费者的优秀人才。并致力于将广阔的应用性思维训练与扎实的研究性方法训练相结合,依托于实践性项目与毕业论文,产出兼顾应用前景与科学价值的成果,此次比赛团队皆为突出代表。

热烈祝贺所有在校赛和北部赛区分赛获得成绩的同学们及指导老师!并预祝“锵锵市场三人行”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