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北师大心理学部2023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推荐免试研究生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8514

一、招生人数

北师大心理学部2023年计划招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推荐免试生不超过25人。

分设为7个专业方向(北京校区、珠海校区均接收推免生):

01用户体验(UX),培养地点在北京,接收推荐免试生4人左右;

02临床与咨询心理(北京),培养地点在北京,接收推荐免试生5人左右;

03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培养地点在北京,接收推荐免试生3人左右;

04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培养地点在北京,接收推荐免试生3人左右;

05临床与咨询心理(珠海),培养地点在珠海,接收推荐免试生4人左右;

06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珠海),培养地点在珠海,接收推荐免试生3人左右;

07教育与学校心理(珠海),培养地点在珠海,接收推荐免试生3人左右。


二、培养方式

2023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采取非全日制培养方式(含推免生)。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北京校区平日班)选择周一到周五期间的2-3天进行授课。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北京校区周末班、珠海校区)及其他方向主要采取周末2天集中授课,特殊情况采取部分晚上、连续4天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平时或周末的晚上会有讲座或者实习、督导等安排。随后进行研究,撰写论文。

学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规定学习内容,符合毕业要求的,颁发标注有非全日制学习方式的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考生仍可选择非定向录取方式,将户口档案转入北师大,以应届毕业生身份毕业并与用人单位签署三方协议。


三、学费与学制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含推荐免试生)学费以我校研招网公布为准。

2023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采取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含推免生),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北京、珠海)、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珠海)学制三年,其他方向学制两年。

按推荐免试方式录取、在北京校区培养的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均不安排住宿。学部可协助为按推荐免试方式录取、在珠海校区培养的应用心理专硕学生申请珠海校区的住宿。


四、奖励计划

1.为培养心理学高水平拔尖创新型应用人才,北师大心理学部MAP2023年“领航计划”调整为以“科研补助”形式,为就读期间立志于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通过推荐免试录取的优秀MAP学生提供培养支持,补助总额为20万元。2023年“领航计划”具体内容请见附件1。拟申请“领航计划”的考生需于922日前同步填写以下问卷https://www.wjx.cn/vm/mB5cUSt.aspx# ,本问卷仅用于信息收集,以便后续为申请人提供更多有关领航计划导师、项目等信息,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

2.同时,北师大心理学部为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项目设立百万级的奖助体系,包含综合奖学金(获奖比例高达80%)、专项奖学金、厚粲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奖学金、实践行奖学金等,应用心理专硕学生还可申请学部的崇德奖学金与企业奖学金。学部为应用心理专硕学生提供三助岗位申请通道。为所有非定向非全日制应用心理专硕学生购买大病、意外保险;协助个别突发非意外、大病困难的同学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依据《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设立方案》(师校发〔2014〕31号)及相关文件精神,北师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含推免生)不享受学校基本助学金和新生奖学金。


五、报名时间及复试安排

1.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硕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92223:59。(一志愿报考心理学部学术型硕士考生可于9月23日前在北师大推免系统中转换专业意向,无需重新报名、提交材料。获得复试资格后,需参加应用心理专硕推免生复试)

2.所有申请人需于922日前(含)按要求登录北师大推免申请系统http://xly.bnu.edu.cn/tm详细填写个人信息,上传规定的材料,下载并填写相关表格,并于922日前(以邮戳为准)按北师大教务部(研究生院)要求快递(或送)书面材料至北师大心理学部MAP教育中心。纸质材料推荐使用顺丰速运,请勿使用顺丰同城、及其他同城或闪送。请准时寄出,确保尽早送达。

3.有关申请人书面材料是否寄到、是否可以参加复试、是否被接收等受理状态,将及时在网上申请系统中公布,不再通过电话或E-mail等其他方式告知。请申请人随时登录该系统,了解相关信息。

4.所有参加2023年应用心理专硕推荐免试复试的同学,通过复试后,需于规定时间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报名,接到待录取通知后要及时回复,超过规定时间不回复的,即认为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

5.复试

硕士类型

时间

事项

内容

分值

录取原则

专业硕士

927日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缴费、资格审核与模拟测试

1.复试总分500分;

2.复试成绩低于30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复试合格者分方向按复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双向选择。

927

线上面试

专业面试(含英语面试)

500

注:

1.受疫情影响,根据学校安排,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缴费、资格审核、模拟测试以及复试当天具体起止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2.跨专业考生将不再单独安排加试环节,心理学基础知识考核将融合在面试环节统一考察。


六、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联系方式:

邮箱:mapbnu@bnu.edu.cn;办公电话:58808272(王老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MAP教育中心后主楼1428室


附件1: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高水平心理应用科研人才培养支持计划.pdf


心理学部

202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