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MAP项目特色以及方向说明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6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39069


附件1


北师大MAP项目特色


一、木铎金声,荣耀百年

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至今已有120年历史。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奠基者之一,系“七五”“八五”期间首批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也是首批列入“211工程”建设计划及一期“985工程”建设计划的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在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北师大位列262名(中国大陆高校第12名)。12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入选学科数列全国高校第8位。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北师大共有A类学科15个,其中6个学科进入A+,进入A+的学科数列全国高校第6位。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共有33个学科上榜,其中5个为“顶尖学科”,教育学、心理学位列全国第一。1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世界前1%,是社会科学总论最先进入世界前1%的三所内地高校之一。

二、一流学科,引领全国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是我国心理学唯一的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学科排名中连续排名全国第一,2016年被评为A+学科,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和“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进入ESI世界前1%。学科发展定位为“响应国家急需,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同时,北京师范大学还拥有我国高校认知神经科学方面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视察了心理学部的前身:北师大心理学院和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肯定了北师大心理学科作为我国心理学的发源地,在引领我国心理学发展、服务国家建设方面所做的重大贡献。学部至今已培养各类毕业生近万人,活跃于心理学领域相关的各个岗位。

三、首批试点,探索改革

北师大心理学部是首批(2011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招生院系,经过多年发展,已建设成为全国应用心理专硕最大的培养基地。2021年,MAP项目首次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同步招生,年招生规模约400人。截至2023年6月底,累计培养毕业生约1800人。作为教育部深化改革试点单位、北师大研究生分类招生改革试点单位,在招生、教学、学位、实践、国际交流等各环节进行探索试点,成绩斐然。2016年,以“心理学创新型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构建”获得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以“应用心理专硕全过程实践创新培养模式”获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经十余年积累,以“高质量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22年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四、顺应需要,开拓方向

近年来,北师大MAP顺应国家重大与社会急需,在招生专业方向上不断探索整合,持续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心理专业人才。2015年推出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MHR)方向,培养适应各类型组织要求、擅长运用心理测量理论和技术、精通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2016年推出国内第一个用户体验(UX)方向,融合心理学、设计学、科技等方面的知识,通过项目制培养,使学生具备心理学基础和用户体验实践技能,培养满足企业对用户研究员、交互设计师、服务体验设计师、产品经理等岗位需求的专业人才。同年,整合箱庭、家庭、生涯发展等咨询相关专业,推出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目标是建设我国最专业、能够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培养具备较强临床与咨询心理学职业伦理、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能独立开展工作的心理咨询师,做中国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引领者。2018年推出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BAC)方向,以消费心理学为核心,以大数据方法为特色,结合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的原理、方法和技术,为互联网、媒体、教育、公关、文化传媒、新零售、快消等行业培养具有交叉学科背景和实战技能的精英人才。2021年设立心理与行为大数据(PBD)方向,培养在社会实践的各个行业领域应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实际问题、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大数据技术应用型创新人才。2023年设立教育与学校心理(ESP)方向,培养能有效促进中小学生全面积极和谐发展,能系统解决各种特殊需求问题的学校心理学专业人才。

五、分类培养,凸显应用

自2014年起,北师大心理学部成为我校第一批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试点单位,着力建设专门针对专业硕士的培养体系。经过十余年探索,构建了以职业胜任力为中心,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阶梯式提升实践能力的课程体系为基础,以高水平应用领域师资队伍和高水平自建实践基地为支撑,开创有应用特色的论文形式,形成了高质量心理学应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培养出一批具有扎实心理学基础、职业领域关键问题解决能力、适应未来行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在课程教学上,突出实践课程的设置,强调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开发并积累一手案例,为专硕的案例教学提供丰富的素材。在实践培养上,进行项目制实践创新,鼓励学生将项目与毕业论文做结合,撰写聚焦于问题解决的应用型论文。召开“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周”“AI助力心理测评与人才管理论坛”、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大会暨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会议等大型论坛及会议,探讨心理学在时代应用方面的可能性。主办、承办“猎聘杯”面试大赛、“木铎杯”在线问卷调研大赛等各类比赛、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竞赛、未来教育大赛等,以赛督学、以赛促教、教赛结合,全面提升培养质量。

六、名师荟萃,俊才驰飞

北师大心理学部现有专任教师百余人,绝大多数教师参与专硕授课与论文指导工作。同时,还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心理所、美国普渡大学等学界资深教师参与专硕授课。除此之外,应用心理专硕的师资团队还整合了国际、行业的顶尖师资与督导,参与实践指导环节,如来自微软、谷歌等企业的资深专家,来自北大六院、北京安定医院等精神专科医院的行业专家等。搭建了一支超过150人的校内外导师团队,其中60余位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心理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兼职导师,与校内导师一起共同指导MAP学生。

七、实习实践,平台保障

学部自2015年开始建设实习实践平台,拥有70余家实习实践合作单位。同时,在北京校区自建2000平方米实践基地供专业硕士开展实习实践。2017年1月投入使用的国际一流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作为咨询方向学生的实习实践基地,为社会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年服务1.5万人次;2018年10月投入使用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I-SCHOOL),作为UX、MHR、BAC方向学生进行项目制实践训练、创客孵化的基地,为MAP学生的实践培养对接行业资源,提供创新创业场景。2022年,在学校支持下,学部在珠海校区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与行为大数据中心已投入使用,支持珠海校区MAP学生开展实习实践。

毕业生就业选择空间较大,用人单位反馈积极,雇主对于毕业生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评价较高。2023届部分学生就业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北森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联想(天津)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语言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

八、国际视野,时代特色

为了提高学生提升的国际化水平,北师大心理学部建立了海外短期交流项目、海外人才实践基地项目与双学位项目。

与南丹麦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根特大学等高校共建长期的人才实践基地,选派UX方向学生赴欧洲、日本等世界一流大学参加课程和项目学习。截至2019年,共接收6名留学生来校进行1—4个月交流学习,参与学部项目和学术交换等活动。

与美国普渡大学跨学科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等签署双学位项目,面向心理学部专硕研究生开放。项目详情可登录心理学部官网查询,具体的选派安排以选派当年通知为准。

  九、百万奖励,多方支持

北师大MAP项目鼓励优秀的专硕学生学以致用,自2019级开始,设立百万级的奖助体系。其中包括,①百余万的奖学金池:为专硕设立综合奖学金(获奖比例高达90%)、专项奖学金、厚粲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奖学金、国际交流奖学金,所有专硕学生还可申请学部的崇德奖学金、北森奖学金、启育奖学金、宏生奖学金等企业奖学金。②三助补助:所有专硕学生可以申请学部的助管、助理、助教等岗位。



附件2 北师大MAP项目各专业方向说明



北师大MAP用户体验(UX)方向说明


用户体验(UX,User eXperience)作为一个多学科交融的领域,正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壮大逐渐崭露头角。尽管用户体验在业界和社会中受到高度关注,但国内高等教育体系尚未形成完善的培养机制,导致相关人才相对匮乏。为解决这一问题,北师大心理学部于2015年率先在国内创建了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用户体验(UX)方向。该方向以“实践教育”为核心理念,旨在培养具有多学科背景、强烈实践倾向和广泛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心理学部联手国内外一流的教学资源和业界精英,共同打造了顶级的用户体验教育团队,并邀请行业内资深专家担任实践导师,坚持项目制教学模式,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理论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学生还将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实际的业界项目。与此同时,我们与多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建立了全面的合作关系,包括共建实验平台、研发课程体系、推动国际交流以及联合研发企业课题等。

UX方向依托心理学、设计学、工程科技和商业学等多个学科,致力于培养学生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

1. 熟练掌握认知心理学、工程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因工程学、社会学、可用性、工业设计、图形界面设计、互动设计、人机交互、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综合知识;

2. 深入理解人的行为和心理过程,尊重个体和文化多样性,重视人-机-环境之间的交互作用,并在产品、系统、服务设计和开发过程中应用针对用户的研究方法;

3. 掌握用户体验的相关理论和应用方法,能够将这些理论与用户、环境、情感、交互、科技和商业等多方面进行有效整合,并进一步实施;

4. 能运用先进和务实的实验及分析方法,解决HCI/UX领域的实际问题;

5. 具备创新思维、以用户为中心的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构建多样化课程模块,包括但不限于:UX概论、认知心理学、工程心理学、心理学实验设计与技术、心理测量与统计、视觉传达、发展心理学、体感交互科技、用户研究、用户界面设计、商业模式策略和产品服务体系等。

除了丰富的课程设置,UX方向培养还强调实践活动的重要性。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为在校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和高校参访、工作坊、移动课堂和专业实习等;积极组织国际交流活动,不仅提供短期的海外实践项目,还提供长达45天至3个月的海外实践基地交换学习机会,以及与多所海外高校合作的硕士双学位项目的申请途径。

毕业生主要面向以下几类就业单位:

1. 国内外各种规模的企业(如汽车、电子、家电、玩具、家具等行业);

2. 计算机软件和服务提供商;

3. 国内外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公司;

4. 设计和研究咨询公司;

5. 创业公司;

6. 科研和教育机构等。


北师大MAP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说明


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硕(MAP)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致力于发挥北师大心理学科百年积淀和特色优势,充分汲取国际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学术素养,扎根中国文化与中国社会,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建立高水平专业化课程体系,同时强化实践应用与督导,为我国培养与国际水平接轨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目前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系统化学历教育项目,为社会输送了逾400名高质量心理咨询专业人才。自2021年起,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同步招生。珠海校区组建了一流的师资团队,建设了集实习、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实践基地和完备的管理服务体系,为湾区培养高质量心理咨询专业人才。

咨询方向基于心理咨询师的胜任特征模型为培养框架,遵循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人才的教育原则和模式,培养具备较强临床与咨询心理学职业伦理、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通过理论学习、实习实践与专业的督导,使学生在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上达到:

1.具有自助助人之生活理念,拥有较高专业素养与人文精神;

2.理解人类心理行为发展的特点与规律,尊重个体与文化差异,重视人与环境的交互影响;

3.具备专业态度与行为,严格遵守临床与咨询心理工作的专业伦理;

4.掌握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相关理论,并能用相关理论对临床与咨询案例进行概念化;

5.在督导的指导下,逐步获得临床实务工作专业技能;

6.了解科学研究方法,掌握研究设计、心理测量以及统计的基本知识及技能,具有对相关理论及实践做出科学思考及评估的能力。

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课程模块包含心理学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心理咨询、心理评估理论与方法,心理咨询各流派理论与技术几部分内容。系统化的课程设计旨在使学生掌握咨询与治疗各流派的主要理论基础,掌握咨询过程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对咨询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有较为全面的把握。具体专业课程包含发展心理学专题、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病理学、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心理咨询过程与方法、心理咨询伦理、心理咨询研究方法概论、团体咨询、短程动力心理咨询、认知行为治疗理论与实务、家庭治疗理论与实务、后现代心理咨询、儿童心理问题诊断与干预、生涯发展与辅导、箱庭治疗、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中的多元文化等。

结合课程培养,咨询方向学生需完成合计300小时的见习、实习和督导。咨询方向实习/见习地点包括精神卫生系统,如北大六院、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珠海市妇幼保健院;教育系统,如大学、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线上及线下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以及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北京、珠海)。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学部自建、国际一流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拥有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硬件设施,同时聘任了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专职教师、督导师队伍,为咨询方向学生实训提供了充足的支撑。

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专业硕士项目已于2022年通过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认证,成为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简称注册系统)首批注册硕士培养项目,学生毕业后可直接获得注册系统助理心理师资格。

咨询方向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为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或学校咨询师、企事业单位心理学相关岗位、政府部门、个人执业咨询师等。


北师大MAP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BAC)方向说明


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BAC)是心理学在商业领域的经典应用,是行业顶尖公司招收相关人才的首选专业之一。BAC方向以消费心理学为核心,以大数据方法为特色,结合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的原理、方法和技术,为互联网、媒体、教育、公关、文化传媒、新零售、快消等行业培养具有交叉学科背景和实战技能的精英人才。随着时代发展,BAC不断被赋予新的涵义,在未来,方向将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商业分析与应用能力,以及在新消费时代背景下将心理学与其他前沿学科交互融合的能力。

在充分考虑行业需求、学生需求与专业特点的基础上,BAC方向采用兼顾科学严谨与创新实践的教学与学生培养方式,希望培养具有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功底、全面的消费者研究技能及广阔的心理学商业应用视野的未来工作者。

1.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功底: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基础和思维方式;

2.全面的消费者研究技能:消费者心理与行为洞察的技术方法,包括心理学基础研究方法、传统的质性与量化用户研究方法、新兴的大数据分析技术等;

3.广阔的心理学商业应用视野:心理学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与实践技能,及项目管控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领导力、职业素养等。

围绕三大核心素质的培养,BAC对应设立了四大类课程。其中,通识基础课聚焦心理学基础类课程,着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功底及严谨科学的思维方式;专业基础课以消费心理学为核心,着重培养学生宽口径的交叉学科知识体系和应用方法;方向技能课聚焦消费者心理与行为洞察的技术方法,着重培养质性访谈、量化研究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能;综合素养课将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眼界格局和行动做事逻辑。

具体设计的主要课程包括: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高级心理应用统计、心理学实验设计与技术、消费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专题、广告学、品牌管理、传播心理学、经济心理学、市场研究方法、大数据编程基础、大数据与心理学案例前沿应用、基于大数据的消费者洞察、社会化媒体运营、营销新发展、决策心理学、领导力等。

授课师资由国内国外、学界业界、理论与实务专家共同担纲。除北师大心理学部的顶尖师资团队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的一流师资参与授课。授课形式创新务实,理论浸透与实战演练相结合,契合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特点。

课程之外还将定期举办讲座和企业参访活动,邀请行业大咖和社会精英参与,旨在提高学生职业素养、拓展眼界;与企业合作设置实战演练项目,使学生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完成课堂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实际应用;为优秀学生提供业界一流企业的项目制实习机会。

通过两年的学习,期望BAC毕业生:

1.掌握BAC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技术和实用工具。

2.善用定性和定量方法、大小数据分析技术和各类设备工具科学分析消费者的心理与行为特点。

3.能运用所学独立开展消费者研究、品牌管理与公关、营销、媒体运营、社会与民意调查、产品策划、管理咨询等专业工作。

4.了解BAC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工作特点和任职要求。

5.具有较强的项目管理、团队协作、商业沟通能力以及商业领袖潜质。

BAC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经营核心部门(市场/品牌/公关/产品/运营等)、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市场与消费者调研公司、教育培训机构、营销和品牌咨询公司、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公关和广告公司、传统和新兴媒体机构、政府市场监管机构、消费者保护与服务机构等。


北师大MAP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MHR)方向说明


在组织管理中,除了围绕“人的因素”建立制度、规则和要求之外,更应围绕“人的因素”去引导、激励和促进,充分尊重人在组织发展中的灵魂作用,从而促使人与组织的完美匹配和有机融合,让组织高效发展。

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人社部、发改委同年也发布了《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此后,各行业系统的人才工作会议相继召开,高规格人才管理和服务机构陆续建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行各业的人才,成为共识,也成为新时代人才管理的重要使命和特征。

基于这些认识,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MHR)”方向将凸显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特色,侧重心理测评核心技术,围绕“人的因素”在组织中的作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前瞻眼光、能够适应各类型组织要求、擅长结合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技术,运用心理测量理论新技术、精通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的高水平应用型、实践型、复合型人才。

MHR方向立足国内外应用心理测量及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新趋势和社会需求,重视结合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课程与项目、技术与实务,采用立体化教育模式,努力培养学生:

1.理解心理测量理论及思想,熟悉经典心理测量工具使用方法;

2.熟练掌握人事测评工具及其他测评工具的编制与开发技术;

3.掌握社会及教育组织举行的大规模考试分析技术;

4.掌握基于计算机网络、移动终端、云技术、人工智能、交互式、数字化、网络化的测量技术、招聘技术、考评技术和现代调查方法;

5.了解和熟练掌握基于机器学习的人的心理行为、组织人力资源大数据挖掘分析方法;

6.研习古今中外、各级各类组织中的人事选拔思想、方法与管理政策、制度;

7.掌握人力资源中人才规划、员工选拔、团队建设、领导管理、员工激励、组织诊断、绩效考评、资源配置、文化建设、员工培训、人才盘点、管理沟通、谈判技巧、项目管理、创业管理、战略管理等多个模块的技能,以努力解决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各级各类组织发展中管理现实问题为目标,为组织永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地续航动力;

8.能够将心理测评技术和心理学理论应用拓展延伸到组织人才管理的多个方面,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平台,服务于组织的人才管理。

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课程内容分为三个层次、三大模块。三个层次即心理学基础理论与方法、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与技术、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拓展,三大模块指人事测评、人力资源管理、教育测评。具体课程包含研究设计与数据分析、人格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社会心理学、现代心理测量理论与应用、高级心理统计、心理测验开发与修订、人才评价技术、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工作分析与实操、胜任力模型构建与应用、绩效管理、领导心理学、领导力开发与提升、测评新技术、教育测评等。

MHR方向植根于北师大心理学科的心理测量学优势,拥有一流的师资。教师团队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测量、人才选拔及人事测评、教育测量领域专家教授和具有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及实战经验的校外专家、香港台湾以及海外相关国家的教授组成。立足于国内外应用心理测量及人力资源管理新趋势,着眼于当下组织、社会和国家重要急需,倾力组建打造专业化、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授课教师队伍。

MHR方向的教学方式灵活多样。邀请了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企业和行业资深专家为学生展开第二课堂及实践等拓展活动,打造了“专家前沿讲座”“企业家论坛”“人力资源师讲堂”“短期实践项目”等品牌讲座和项目,将学习和实践拓展延伸至课堂之外。在教学中,MHR方向努力将理论与实践、课程与项目、技术与实务完美结合,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名企参访”活动,为学生提供专业性强、努力提升其专业实务能力的实践实习机会,促使学生将课堂学习的理论付诸实践,把课堂获得的知识应用于职场,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由专任教师设计了职业行为素养和自我领导力提升系列专题行为训练课程,采用多种活动和体验培训方式,在促进学生个人成长的同时,帮助习得相应的培训技能,储备并应用于未来的职业。同时,为了支持学生毕业进入心仪的职业领域,确定职业方向,MHR方向发挥专业优势,设计了“生涯发展与职业成长”导向培训活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职业生涯辅导和职业发展培训,帮助学生探索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世界。

MHR方向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职位丰富。主要面向于事业单位及国内外企业公司的组织管理部门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国际和国内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顾问公司,政府公务部门,大型人才及心理或教育测评公司,国家部委及各省市的各类考试机构,测评工具研发部门,企业或其他机构中的人才测评、人才发展及管理部门的相关职位等。毕业从事的具体岗位有人员招聘、人才管理、绩效考评、组织文化建设、数据分析、测评调研工具研发、考试研究与管理、人员培训和教育、组织管理、创业教育等。


北师大MAP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说明


随着大数据时代来临,大数据分析应运而生。近年来,大数据分析被广泛应用于电商零售、金融证券、企业管理、广告传媒、未来教育、体育运动、医疗健康、电信通讯、政府决策、科技研究、新闻传播、智慧城市、交通物流、生态监测、能源利用、旅游休闲、餐饮食品、气候预测、危机管理、社会治理互联网等领域。随着大数据分析技术在社会各个行业领域的应用和渗透,随之而来,围绕大数据产业,大数据的价值和利用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精通掌握大数据技术的专业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

作为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一个新方向,“心理与行为大数据”(Psychological & Behavioral Big Data,简称PBD)是一个集心理与行为科学、社会科学、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形成的一个新兴领域,它旨在培养能够全面精通心理科学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娴熟运用大数据专业技能和分析方法,能够解决真实世界与现实社会中各行业领域与人的行为和心理相关的实际问题,其目标是培养学习者成为应用型、创新型、交叉型的跨学科大数据技术应用人才,通过对人的理解和数据的挖掘,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满足各行业的需要。

本方向以心理与行为科学、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学科知识为核心,培养学生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功底、编程技术以及严谨科学的思维逻辑,力图使学生具备应用行为科学和心理学基本理论深入解释数据的能力,具备深度的大数据思维,宽阔的数据科学技术视野,扎实的大数据分析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

具体如下:

1.掌握学科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心理与行为科学、数据科学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掌握大数据分析技能方法。学习和掌握数据洞察、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预测、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分析软件工具、统计及大数据思维、统计建模、计算机编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用户分析、行为轨迹分析、数据仓库、数据集市、大数据平台开发等大数据分析技术,并能够结合具体问题,采用现有或自编程序实现数据获取、清洗和整理、分析及数据可视化呈现的能力;

3.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将大数据相关技能和方法应用于实践,根据不同领域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的特点,结合案例应用大数据分析技能和方法,提出合理解决方案;

4.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结合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理论知识,理解人类行为与心理发展特点,能够采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和解释心理与行为复杂结构数据,能够解决相关领域实际的心理与行为大数据问题;

5.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培养学生拥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跨学科能力。

为了训练学习者拥有和提升上述本方向的核心素质,设计了三大模块课程。心理科学模块课程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建构系统扎实的心理与行为科学知识体系,让学生能够应用心理学理论解释大数据呈现的现象和规律,洞察大数据背后的心理学意义。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模块课程以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程序开发知识技能、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紧密结合应用领域的心理与行为行业数据实例,立足应用,帮助学生全面掌握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和技能,了解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发展前沿,深刻领悟和理解大数据技术在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应用实践模块课程通过引导学生以小组参与方式,以解决行业实际问题为目标开展项目制学习,培养学生运用掌握大数据分析技能,充分利用交叉学科知识,综合解决某领域心理与行为实际问题的实践应用能力。

具体设计的主要课程包括:人格研究应用前沿、应用发展与教育心理、心理学高级实验技术、心理与行为研究设计、心理与行为测评、高级应用心理统计、Python编程进阶、数据科学基础、数据爬取清洗与分析、数据挖掘应用、复杂网络分析、数据可视化、心理学情感计算、网络舆情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在心理学中的应用、社会心理与行为大数据、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等。

整体课程设计以心理学知识为核心基础,以大数据方法为立足支撑,以解决行业实际问题为终极目标,充分体现了该方向的跨学科交叉融合特点。培养结合实际问题及应用场景,注重学科交叉应用,着重培养学生对不同领域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的洞察、挖掘、分析和处理能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学科视域和问题处理的经验。因此,极其有利于各学科领域的考生跨专业报考,使其本研学习能够瞄准前沿,面向未来,无缝连接,使其能够真正锻造成交叉综合应用型人才!

学部立足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培养基地,牢牢依靠北京校区强力支持,开放面向大湾区建设需求,深入挖掘港澳台资源,紧紧携手全球高端人才,共建国际一流的心理与行为大数据领域师资团队,并邀请业界资深专家担任实践导师。教学采取项目制,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学生在参与课程学习的同时,在导师带领下参与大数据分析项目全过程。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共建开放的应用心理人才大数据平台、开发标准化示范化的课程标准体系、走出去请进来强化国际交流、共同异地开展联合研究等。

目前,PBD方向招生三届,已毕业学生就业主要面向于:

1.国内外各类企业、公司(事业发展和决策咨询部门、研发技术部、与客户和产品评估相关的部门)

2.大型人才及心理教育类公司(教育大数据分析、学习行为分析、智慧学习与测评、人职匹配、人才分析岗位等)

3.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如用户分析、智能推荐、需求分析、风险管理、资源优化等)

4.政府公务部门及国家企事业单位(如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信息收集、敏感事件预警、银行用户分析等相关的部门)

5.创业公司(如数字心理健康、医疗健康大数据、智慧教育大数据等)

6.科研机构(如服务机器人、脑与类脑智能、公共卫生等领域)

7.数据分析公司,或其他公司的数据分析部门,产品分析部门等

8.心理与行为科研机构等。进行相关研究,或担任相关课程辅导、教学等。


北师大MAP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说明


2021年7月7日,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加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大力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及早分类疏导各种压力”“增强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合力”“做好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每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配齐建强骨干队伍……每所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县级教研机构要配备心理教研员”等要求。目前,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小学已配置学校心理辅导教师,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和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发展性心理问题(如学习动力、人际交往、自我意识、生涯规划等)。然而,在学校中大量有特别需要的学生(如学习困难、阅读障碍、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情绪障碍等)未能得到及时的干预。这些学生需要特殊的辅导服务和个别化的教育,因此教育者也需要提高应对技能和专门化的干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培养更多具有胜任力、符合时代要求的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师,特设“教育与学校心理”(ESP)方向,以弥补国家中小学心理工作者的缺口,培养更多高水平的专业化应用型人才。

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基于学校心理学服务模式,以学校心理学家的核心胜任特征为培养框架,遵循教育与学校心理专业人才的教育原则和模式,致力于培养能有效整合家庭、学校和社区资源,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有效促进中小学生的全面积极和谐发展,系统解决各种特殊需求问题的应用性心理学专业人才。通过理论学习、实习实践与专业的督导,使学生在专业上达到:

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伦理意识,了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特殊教育等教育与学校心理学相关的政策和法规,结合中国文化特色开展学校心理专业工作;

具有科学理论素养,掌握心理学和教育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在实证研究和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选择和设计有效的干预计划以指导实践工作;

掌握直接和间接地为学生、家庭和学校提供服务的能力,包括但不限于:在个体和系统层面提供不同类型的筛查和心理评估;制定干预计划来支持不同层级学生的学习、生涯、心理健康和社会技能的发展;为学校提供预防性和反应性的心理服务;为学校、老师、家长及其相关方提供会商服务,开展基于家校合作背景下的学生心理发展服务。

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通过系统化的课程设计,使学生成为掌握学校心理专业工作者的基本伦理和政策基础,掌握在学校工作所需要的心理评估和干预能力,全面把握学校心理学领域的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具有系统视角的高水平应用性心理学专业工作者。具体的专业课程包含儿童心理学专题、发展心理病理学、教育心理学专题、学校心理学概论、学校心理伦理与政策、学校心理研究方法、儿童心理评估与测量、学校心理辅导理论与方法、学校心理辅导过程与技术、儿童青少年团体辅导、儿童心理治疗、学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学校会商、心理健康教学设计与实施等。

结合课程培养,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学生需完成合计300小时的见习、实习和督导。教育与学校心理见习/实习点涵盖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社会组织(如自闭症互助协会)、医院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等。北师大心理学部在心理测评、心理咨询领域拥有专业的研究团队,拥有实践经验丰富的督导师、咨询师队伍,同时拥有先进的测评工具、实验室和干预场所(珠海校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并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基地,为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专业硕士的理论学习、见习以及实习提供坚实的保障。

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的就业去向为幼儿园、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心理健康教师或学校咨询师、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儿童心理咨询师、企事业单位心理学相关岗位、政府部门、个人执业咨询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