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MAP培养质量研讨与交流月系列活动之一一从0到1,MAP人才培养路径探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1743

为提升MAP人才培养质量,搭建教师交流学习平台,MAP中心于5月为MAP各方向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举办三场分享讲座活动。5月13日下午,首场活动正式开始,由MAP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方向(BAC)李慧中、周阳、井卫英三位专任教师带来了以“从0到1——MAP人才培养路径探索”为主题的经验分享。分享内容干货满满,收获了共四十多位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BAC)是心理学与商业领域的经典结合,BAC整合心理学、经济学、广告学、营销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原理、方法和技术,旨在为消费者研究、新产品开发、品牌管理、营销、广告、媒体运营、社会与民意调查等行业培养具有交叉学科背景和实战技能的精英人才。

基于以上培养目标和特色,为了提升培养质量,从2021年起,BAC方向陆续引入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的专任教师,从入学教育、毕业论文指导、实践项目等各个环节,探索有效培养模式,规范培养内容和标准,建构了全流程全方位人才培养路径。本次分享讲座,三位BAC方向的专任教师,将这一路径探索过程中的智慧结晶,与我们一一道来。

首先,李慧中老师介绍了学生入学学术训练的重要性。李慧中老师解释,由于MAP学生来自于不同专业、行业背景,对于心理学的了解不甚相同,一些学生对于心理学的研究思维和方法还比较欠缺,因此,在入学前补齐这类学生的短板,拉平学生之间的差异,对于学生们更快适应入学后的学习与研究有重要作用。为了达到以上目标,李慧中老师以开学前的暑假时间、开学后到进入导师组之前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举例,详细介绍了入学前教育的方法。第

在第二部分,周阳老师介绍了毕业论文写作支持方面的经验,分为了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通常是一年级下学期六月底的时候,组织开题动员会,会上会分享毕业论文的整个流程和时间轴,以及过往论文各环节的情况和卡掉的人数,提前给学生们展示了毕业论文这个“游戏”各关卡的难度。同时,周阳老师也会针对上一届匿名评审的意见,对于论文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比如具体需要修改的内容是什么、归属什么类别、影响论文质量的原因占比等,并将评审老师针对这些原因的建议进行分析、归类和汇总,做成论文自查手册,在开题动员会上分享给大家,为各位“游戏新手”提供了详细实用的“攻略大礼包”。在第二阶段,组织选题讨论会,要求学生提前填写开题报告简述表,在会上,学生分组讨论,每组都有一位专任教师给予建议和答疑,从选题意义、可操作性等方面,优化学生的选题。在第三阶段,协助导师,摸底学生的论文情况,针对论文困难的学生进行重点帮扶。此外,周阳老师还介绍了带领学生在项目中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的经验,周阳老师认为,实践项目中解决的问题与研究论文需要回答的问题有异曲同工之处,因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实践项目中积累的文献调研成果、过程方法设计、实际产出结果转化为科研话语体系下的成果。

最后,井卫英老师介绍了带领学生进行实践训练的经验。首先,井老师明确了学生参与实践训练的目的是什么,即“开眼界”(包括对社会经济、商业发展的初步认识和理解;对商业背景的下的经济实体(企业)和相关岗位如用户研究、产品经理等有初步认识;对专业学习和方向未来职业发展的正确认识和信心)和“练技能”(包括初步学习了解运用心理学研究的科学范式解决商业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转化成心理学问题;通过实践活动强化教学和学术目标)。

为了实现以上两个目标,井老师对实践训练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将其分为三大环节。第一个环节为实践讲座,主要满足“开眼界”的目标;第二个环节为企业参访,主要目标同样为“开眼界”,通过参访,为学生提供了解、认识企业的途径以及实习机会。第三个环节为项目实践,不仅包括方向支持项目,也包含企业合作项目。井老师还特别介绍了企业项目中合作企业的筛选原则,使学生能真正深度参与到行业实际实践中,并有所收获。此外,井老师也介绍了陆续形成的项目管理流程与规范,以及积累的校外资源。同时也反映了工作中还可以优化的问题。

在精彩的分享后,参与此次讲座的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展开了沟通交流,三位分享教师也结合自身经验,为其他教师解答了疑惑,并且提供了许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路和建议。

最后,BAC方向负责人王芳教授和主管专硕培养的刘春荣副部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王芳教授强调把方向的培养理念与学生的预期对齐,让学生在“0年级”时就了解专硕的学习生活是什么样子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新生入学教育时,BAC会将每个培养环节的设计理念、目的,以及如何服务于毕业时的就业发展目标传递清楚,这样在之后的各培养环节中学生对方向的要求会更加接纳。

刘春荣副部长总结各方向可以借鉴BAC在本次讲座中分享的经验,形成每个方向独特的培养体系,不断凝练培养目标和特色。在疫情仍然严峻、学校持续封闭的当下,需要更加注意培养细节,课程质量、毕业论文、实践训练等各个环节都不能放松。

MAP培养质量研讨与交流月系列活动之一圆满结束,小编认为,“从0到1”的主题,不仅反映了BAC人才培养体系的从无到有再到超越,也反映了学生在这个培养过程中,从一个迷茫、未知、等待、“躺平”的小白,逐渐成长为成熟、主动、有目标、有思想的心理学专业从业者。相信在MAP、方向、教师和学生的共同配合和努力下,每个方向的人才培养,每位学生在北师大专硕期间的发展,能都走出自己的“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