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北师大珠海校区20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社区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作者:赵一瑾、徐鹏皓、饶沁芳、唐斯琪、袁明艳浏览次数:1961

心安之所,向阳而行——启程到达


202256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20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前往珠海市香洲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开展为期半天的社区见习。通过本次见习,同学们集中了解了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在社区开展的国家政策、规范和工作模式,为后期的分组社区驻点见习和调研打下坚实基础。

图1 北师大珠海校区20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开启社区见习活动


师言沐之,心所观之——讲解体验

图2 李灵老师为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珠海校区)MAP学生见习作开场致词

香洲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是北京师范大学与珠海市香洲区心理协会签订的社区见习基地之一。作为珠海市香洲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于20211220日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总面积约1600多平方米,以公益化为主,根据市民不同需求,以“您有需,我就在”的服务理念,面向全社会提供情绪压力调适、心理危机干预、婚恋关系调解、亲子教育辅导等专业心理咨询公益服务。中心采用科技体验+精准服务的模式,内设0-3岁幼儿观察区、AI沉浸式互动体验室、心理科普大厅、团体沙盘室、老年人心理手作区、情绪宣泄室等15个功能室,引进先进心理智能设备,组建一流专家队伍,是集心理科技、心理大数据、心理服务、心理行为训练为一体的社会心理服务中心。

图3 贾炎老师为0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同学们介绍

见习活动开始,由中心业务副主任贾炎老师向同学们一一介绍和演示中心的各项设施,众多的专业功能室种,个体咨询室、家庭咨询室和团体沙盘室,满足了不同流派的心理咨询设置,给予了心理咨询师更大的技术发挥空间,也满足了社区不同人群的需求。在心理测评室中,中心配备多种测评设备,有以生物反馈来监测心境协调状态的游戏、测评专注力以及掌控力的设备,适用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以及不同临床症状的评估。

同时中心在脑波身心放松空间放置了可以使肌肉舒缓的椅子,来访者可以在此卸下自身的紧绷状态,再通过生物反馈的技术将来访者的内心状态视觉化,更直观、清晰地感受自己。而情绪宣泄室则给来访者提供了一个安全的释放基地,可以在这里将内心的压抑通过言语或非言语行为宣泄出来,里面的声波感应装置也能实时将来访者自身的情绪呈现出来。

图4 北师大珠海校区20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开启社区见习活动沙盘室

图5 北师大珠海校区20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社区见习参观心理测评室


除此之外,中心结合我们时代的发展和需求,在科技体验区中根据服务对象各个发展阶段的特点配备了多种先进的仪器。例如在服务对象以儿童的思维训练区,将投影和垃圾分类的游戏结合起来,在进行思维训练的同时也能进行社区科普,相得益彰。智心体验空间则是配备了各式各样主题的思维小游戏,包括团队合作、思维定势、性别认同等……而AI沉浸式互动体验更是体现了现代化心理健康服务的特点,依托VR技术减少了心理健康服务的空间限制和形式限制,给现代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带来无限的可能性。

 

图6 北师大珠海校区20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社区见习--AI体验

 

图7 北师大珠海校区20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社区见习--聆听设备讲解


心与科技,相辅相生——空间设备

其中多样的区域设置和各种高端的仪器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从03岁的婴儿观察区,到给青少年的生命教育知识角,心理知识科普大厅,再到专门给老年人准备的花卉园艺治疗室,几乎覆盖了全年龄段的心理健康服务。还有各种高端的仪器如:VR互动设备,可以通过生理指标检测人们身心状态的医用级仪器。除了聆听贾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解之外,同学们还有机会亲身体验这些心理健康仪器。开心放松的同时,还能让你更加了解自己,缓解压力并舒缓自己的情绪。体验过后甚至有同学感叹这比游乐园好玩太多了!



图8 北师大珠海校区20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社区见习--参观心理知识长廊


绘本区,老师告诉我们,很多小朋友都喜欢脱了鞋子跑到这个书本中间去,好像那才是他们的一方小天地,可以在知识与想象的海洋中畅游。东方心理思想的起源,与西方心理知识的交融,东西方心理学的融合,能够更好地为和谐社会和幸福中国服务。


落笔由心,思悟万千——学习思考


整个参观过程,同学们既兴奋又好奇,东瞧瞧西看看,时不时还会发出一声惊呼。贾主任为我们讲解了每个功能区的目标人群的特点、不同仪器的作用以及体验时的注意事项,同学们一边聚精会神地听贾主任的讲解,一边纷纷掏出自己的笔记本,记录下吸引到自己的中心的特色服务、心理学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自己的所思所想。

能够来到香洲区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进行参观与学习是一个非常宝贵且美好的机会,它让我们了解了社区的心理知识普及工作是如何与现代化科技结合在一起的;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心理学专业知识如何落地服务于社区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一句句被同学们记录在笔记本上的文字、一声声对心理设备的赞叹、一张张全神贯注认真聆听的脸庞,承载着同学们对于这次见习的满满收获。

图9 北师大珠海校区20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社区见习同学们在知识长廊的沉思

图10 北师大珠海校区20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社区见习--同学们认真的记录


伏阁受教,畅所欲言——解惑讨论

参观体验过后,中心的李羽晴主任和专职心理咨询师孙义老师联合为同学们开展主题讲座与研讨,包括《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政策及规范》、《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的发展历史与实践过程》、《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的个案咨询服务》等内容。孙老师通过解读2016年以来国家多个部委联合颁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应对心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和文件,介绍了开展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方针、工作思路和服务规范。

接着,孙义老师结合疫情期间中心接待的两个典型个案与大家展开专业研讨。这一环节同学们非常积极、踊跃,努力将课堂所学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知识用于案例的分析与问题解决,孙老师的解答和反馈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羽晴主任强调,大力开展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背后不仅需要心理学理论知识的基础和支撑,更需要心理学专业人才队伍的贡献和创新。她鼓励在座的同学们未来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将专业所学应用于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领域,不断研发符合各类群众切实需求的服务模式。

       最后,本次见习带队指导的侯芬老师进行总结性发言。一方面感谢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的专业讲授和周到安排,另一方面激励同学们为后续即将开展的分组社区驻点见习和调研做好充分准备。

心满意足,尽兴而归——留念归程

在此次见习中,香洲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老师,就像离去之时天空的艳阳一般,明亮而温暖。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只有深入社区基层,探索落地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模式,才能实现专业价值和社会需要的双赢。此次见习之旅收获累累,在此十分感谢中心老师给予的耐心讲解,也十分感谢学校老师在此过程中的劳心劳力。我辈定当不负韶华,不忘初心地前行下去。

图11 北师大珠海校区2021级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社区见习全体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