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北师大心理学部召开2022年MAP方向负责人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作者:浏览次数:1137


为更好地搭建沟通平台,增进方向交流,促进MAP各方向更好发展,2022年4月25日下午,心理学部召开了2022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北京校区方向汇报交流会。

此次会议受到了学部的高度重视,心理学部部长罗良教授,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副书记王瑞敏老师,学部副部长王君教授、骆方教授、胡思源副教授,学部部长助理韩卓副教授,心理学部心理学科学位委员会主任、珠海校区心理学科负责人伍新春教授,学部MAP评审组组长张西超教授,心理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陈英和教授,学部教师代表刘红云教授,MAP方向负责人,以及MAP中心、学工教师代表等出席了此次会议。心理学部分管专业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刘春荣副部长主持了本次会议。另外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珠海)负责人侯志瑾老师线上旁听了此次会议。

图1 北师大心理学部召开2022年MAP方向负责人汇报交流会

会上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北京)负责人李非寒,用户体验(UX)方向负责人刘伟,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方向负责人王芳,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负责人徐建平四位老师分别针对各自负责的方向的培养特色与培养基本情况,质量提升与培养成效,方向建设与发展的现状、目标与挑战。随后,与会领导与专家针对有关方向发展的重点问题与方向负责人进行了问答与交流。

图2 北师大心理学部2022年MAP方向负责人汇报交流会现场汇报环节

最后心理学部部长罗良教授指出,并与全场达成共识:北师大心理学部MAP是学部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块之一,MAP的发展定位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持续践行研究生分类培养目标,建立京珠一体两翼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对MAP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投入,提质增效,力争将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培养模式建设成为全国标杆。本次大会深度交流了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的发展现状、成效与问题,对MAP各专业方向的发展起到引导与推动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北师大心理学部作为首批培养单位,响国家号召分类培养,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设特色方向,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心理专业人才。作为全国MAP的引领者,无论是在专业开设、课程体系建设、实践平台搭建、论文体裁创新方面,均走在前列,为其他高校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