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心理学部2022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推荐免试研究生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7531


一、招生人数

北师大心理学部2022年计划招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推荐免试生不超过20人。

分设为6个专业方向(北京校区、珠海校区均接收推免生):

1.用户体验(UX),接收推荐免试生2人左右;

2.临床与咨询心理(北京),接收推荐免试生4人左右;

3.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接收推荐免试生2人左右;

4.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接收推荐免试生8人左右;

5.临床与咨询心理(珠海),接收推荐免试生2人左右;

6.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珠海),接收推荐免试生2人左右。


二、培养方式

2022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采取非全日制培养方式(含推免生)。咨询方向(北京校区平日班)选择周一到周五期间的2-3天进行授课。咨询方向(北京校区周末班、珠海校区)及其他方向主要采取周末2天集中授课,特殊情况采取部分晚上、连续4天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平时或周末的晚上会有讲座或者实习、督导等安排。随后进行研究,撰写论文。

学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规定学习内容,符合毕业要求的,颁发标注有非全日制学习方式的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考生仍可选择非定向录取方式,将档案转入北师大,以应届毕业生身份毕业并与用人单位签署三方协议。


三、学费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含推荐免试生)用户体验(UX)方向学费总额为24.8万元,分两次平均缴纳。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含推荐免试生)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方向,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学费总额均为19.8万元,分两次平均缴纳。

按推荐免试方式录取、在北京校区培养的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均不安排住宿。学部可协助为按推荐免试方式录取、在珠海校区培养的应用心理专硕申请珠海校区的住宿。


四、奖励计划

1.为了进一步鼓励优秀本科生攻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型应用人才,学部自2022年开始设立优秀本科生攻读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推荐免试研究生奖励计划,简称“领航计划”。每年奖励名额不超过15人,奖励总金额为20万元/人。“领航计划”具体内容请见附件1。拟申请“领航计划”的考生需于922日前同步填写以下问卷https://www.wjx.cn/vj/OEMul9F.aspx,以便后期为申请人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本问卷仅用于信息收集。

2.同时,北师大心理学部为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项目设立百万级的奖助体系,包含综合奖学金(获奖比例高达80%)、专项奖学金、厚粲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奖学金、实践行奖学金等,应用心理专硕学生还可申请学部的崇德奖学金与企业奖学金。学部为应用心理专硕学生提供三助岗位申请通道。为所有非定向非全日制应用心理专硕学生购买大病、意外保险;协助个别突发非意外、大病困难的同学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依据《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设立方案》(师校发〔2014〕31号)及相关文件精神,北师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含推免生)不享受学校基本助学金。


五、报名时间及复试安排

1.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硕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士网上报名截止时间:202192223:59。(一志愿报考心理学部学术型硕士考生可于926日前在北师大推免系统中转换专业意向,无需重新报名、提交材料。获得复试资格后,需参加应用心理专硕推免生复试)

2.所有申请人需于922日前(含)按要求登录北师大推免申请系统http://xly.bnu.edu.cn/tm详细填写个人信息,上传规定的材料,下载并填写相关表格,并于922日前(以邮戳为准)按北师大教务部(研究生院)要求快递(或送)书面材料至北师大心理学部MAP教育中心( 注:纸质材料请合理选择快递方式,推荐使用顺丰速运,切勿使用顺丰同城、及其他同城或闪送。准时寄出,确保尽早送达。)。

3.有关申请人书面材料是否寄到、是否可以参加复试、是否被接收等受理状态,将及时在网上申请系统中公布,不再通过电话或E-mail等其他方式告知。请申请人随时登录该系统,了解相关信息。

4.所有参加2022年应用心理专硕推荐免试复试的同学,通过复试后,需于规定时间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报名,接到待录取通知后要及时回复,超过规定时间不回复的,即认为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

5.复试安排

硕士类型

时间

事项

内容

分值

录取原则

专业硕士

927日上午

报到、缴费、

资格审核

1.复试总分500分;

2.复试总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

3.笔试成绩低于100分,面试成绩低于180分,复试总成绩低于30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跨专业申请人需参加加试,加试形式为笔试,总分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5.复试合格者分方向按复试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双向选择。

927日上午

笔试

综合能力测评

200

927日下午

面试

专业面试(含英语面试)

300

927日晚上

加试(仅跨专业考生参加)

心理学导论、社会心理学

100

注:

1.复试采取线下方式进行,复试当天具体起止时间、地点和要求另行通知。复试期间疫情防控要求以学校和北京市要求为准,具体请留意后续通知。

2.加试科目考试考查范围参见“《北师大心理学部2021MAP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科目命题指导意见》”(2022年命题指导意见待发布,可参考2021年版本复习备考)


六、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联系方式:

邮箱:mapbnu@bnu.edu.cn

办公电话:010-58808272(王老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MAP教育中心后主楼1428室


附件1: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推荐免试研究生奖励计划


心理学部

2021918


附件1: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推荐免试研究生奖励计划

为了进一步鼓励优秀本科生攻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鼓励学生致力于应用研究能力提升,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型应用人才,特设立优秀本科生攻读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推荐免试研究生奖励计划,简称“领航计划”。

一、评选条件及办法

1.  热爱国家,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未受过纪律处分。

2.  全日制在籍在册中国籍本科生,心理学及相关专业。

3.  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仅限应届入学)。

4.  对心理学应用研究有浓厚兴趣,立志在导师指导下产出优秀成果,能投入充分时间精力,接受学习时长为三年。

5.  接受所攻读的研究生类别为“专业学位硕士”,攻读方式为“非全日制”。入选学生需在“领航计划”导师库中确认导师。

6.  参与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推免选拔,依据复试成绩,结合导师、方向选择意向,作为奖学金评选依据。

二、奖励名额及奖励办法

1.  本计划总名额原则上不超过15人。

2.  奖学金额度20万元/人。在读期间分三次发放,第一、二学年的1月份发放5万,第三学年的6月份发放10万。

以上名额、发放时间也可能根据实际情况略作调整。

3.  入围学生顺利通过推免选拔,获得学部应用心理专硕录取资格并确定方向和研究生导师后,方取得奖励资格。

4.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则名额作废,不进行递补:①学生入围了该奖励计划,但未能顺利本科毕业或未能应届通过招生录取;②学生入选方向与最终报考方向不一致;③学生未能顺利取得学籍。

三、终止奖励计划

若出现以下情况之一,则终止奖励计划:

1.  学生做出有损学校声誉、违反校规校纪等具有负面影响的相关行为;

2.  学生入学后,由学部和导师阶段性对学生的整体表现(包含思想品德、学业表现、参与导师课题组工作等)进行考核,考核时段内的整体表现被评价为不合格;

3.       因个人原因更换导师。


本奖励计划从2022年开始实施。

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心理学部。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1年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