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北师大心理学部用户体验研究中心设计心理学创新实践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4674

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科学和艺术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成就了钱学森的事业、生活和人格。


“处理好科学和艺术的关系,就能够创新,中国人就一定能赛过外国人。”

——   钱学森


2020年8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增设“交叉学科”为第14个学科门类,将用户体验(UX)作为一个高度跨学科的学科方向,综合心理、设计、科技与商业知识,探索运用HCI/UX流程、方法与工具,关注解决未来生活、工作、出行、娱乐等情境中的实际问题。


用户体验作为影响品牌满意度的重要维度之一,已经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设计心理学作为用户体验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设计过程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从产品体验到商业发展,从商业模式赋能到跨学科协同创新,用户体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拥有全国排名第一的心理学科,在聚焦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的同时密切关注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的时代浪潮,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变得尤为重要。


基于此,为普及用户体验思维,推广用户体验理念,培养用户体验意识,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师大用户体验研究中心将于2020年11月30日-12月4日,开设设计心理学创新实践班,课程名额面向全社会开放


中心携手国内领先的用户体验领域师资团队与知名企业,为学生、教师、设计师、产品经理等群体打造为期五天的创新实践课程。结合企业真实课题,开展用户研究与设计实践,在洞察用户体验设计机会点的同时,训练并培养学员的用户体验思维。




课程具体日程

  

学生将通过跨学科团队协作的形式,在定位目标用户的过程中练习调研技巧,在发现痛点的过程中树立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聚焦设计机会点,在导师指导下体验高质量的设计实践流程。

通过分组协作和导师辅导,学员们将发现目标用户群在情境中的痛点与需求,学习掌握和实践相关设计方法,探索和聚焦设计机会点。我们将全程提供辅导和技术支持。

 

您将会得到


- “全流程”用户体验创新设计方法

- 互动式学习的工作方式

- 设计心理学和创新实践结业证书

- 近距离接触学界业界大咖

- 知名企业内推机会

- 知名院校推荐信





导师团队
 
             

刘伟,博士,副教授。长期从事用户体验的教学、科研和应用工作,建立了国内首个以学生为中心的用户体验硕士课程体系。美国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北京市归国华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评委,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用户体验设计70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用户体验(UX)硕士方向负责人,美国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设计研究中心访问副教授,世界华人华侨人机交互协会理事,北京设计学会设计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

              

朱迪,博士研究员。近年来先后负责宝马、京东、微众银行等十余项校企合作落地项目,拥有丰富的项目指导经验,善于挖掘用户需求,洞察用户行为背后的深层动机。指导项目团队开展未来产品设计,并结合利益相关者需求提供可行性分析。于用户体验领域发表论文十余篇,指导学生团队多次于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获奖。现任用户体验研究中心特聘博士研究员,北京设计学会设计心理学研究中心委员。

 
             

吕雅茹,特邀研究员。负责国内首个同理心设计思维创新教育课程,带领团队进行上万小时的课程研发与教学,研发面向小学与硕士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工具。多项校企合作落地项目。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K-12创新思维课程教研员、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导师,北京设计学会设计心理学研究中心委员。


黄锦阁,特邀研究员。多年产品设计经验,先后负责新型增强现实产品(谷歌)、教育类产品(豆神)等多项产品的规划构思与用户体验设计,并参与用户体验研究中心新产品孵化工作,结合经济学背景的独特视角,为新产品孵化构思商业模式。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设计思维课程顾问、北京师范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导师,戴尔-北师大联合创客中心导师,《用户体验核心课丛书》编委。

 

曲延瑞,教授。长期从事产品设计开发领域的研究,师从柳冠中,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产品系统设计、设计形态基础、系统设计原理、交通工具设计、CAID-CAMS形态实验等课程。兼任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红星奖评委、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评委。

       

贾京鹏,博士,副教授。十五年哲学美学研究经历,开创性地将哲学美学与商业实践结合,提倡问题导向、批判与理性的思维方式。擅长深入分析审美体验问题,精于用户隐性需求分析及产品定位。在动画运动规律、用户体验设计和交互动态设计领域具有突出实践能力和丰富行业工作经验,著有《界面设计》和《动画运动规律》。北京VIEW CREATOR交互媒体设计中心创始人,曾任百度等多家大型企业产品策略顾问。




课程时间及地点


时间 : 2020年11月30日–12月4日(如受疫情影响,课程将顺延,届时以具体通知为准)
地点 :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座(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创新创业中心)
金丰和创业园
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外大街8号



收费标准

课程费用共计6000元(含培训、团建、保险;交通食宿自理)
 
发票类别:培训费
发票类型:中央财政中央非税收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
发放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银行对公转账账号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户名:北京师范大学
账号:340256015272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备注:请在汇款单上注明“北京师范大学用户体验研究中心创新实践班+姓名+电话



联系方式


电话:18301375937(朱老师)
QQ群:187868529
邮箱:di.zhu@bnu.edu.cn
截止日期:2020年11月28日23:59
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承办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用户体验研究中心
              北京设计学会设计心理学研究中心


报名请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