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企业之行·心灵相伴--北师大心理学院MAP移动课堂创业企业行之阳光易德公司学习调研侧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作者:浏览次数:5591

  让MAP的同学们成为未来应用心理领域的领军人物,成为既精通专业内容,又具有大视野、大情怀的人才,心理学院MAP教育中心带领MAP的同学们走进各行各业,领略不同商业运营模式,探索商业下的人性微妙,立足象牙塔,走进广阔的实践大舞台。此次,创业企业行的第二站是阳光易德公司。

 

  15年11月20日,在张晓娜老师和史佳鑫老师的带领下,我院21名MAP中心的专业硕士以及9名本硕学生前往北京市阳光易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考察学习。下午将近15点,大家到达阳光易德公司并受到市场部韩瞳经理的热情接待。师生三十四人在韩总的引导下开始考察和学习。

 

  

图一 企业之行·心灵相伴—北师大MAP中心学习调研小组在北京市阳光易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影。

 

  下午15点15分,在简单地参观企业的各部门工作场所,了解国家授予企业的专利情况后,大家来到会议室与企业其他领导见面。在会议室,韩总结合图片资料为大家介绍了企业的管理架构,科研项目,产品服务等各方面内容。韩总用幽默风趣而富有启发力的言语为大家创造了一个轻松而不失严谨的学习氛围,大家从讲解中了解到阳光易德对于心理学的执着和热爱,并把心理学转化成生产力的巨大贡献,认识到当前心理学在实践应用领域的应用以及心理学转化为生产力的巨大潜力。

 

      

图二 企业之行·心灵相伴--北师大MAP中心学习调研小组参观企业各部门公共场所

 

图三 企业之行·心灵相伴--北师大MAP中心学习调研小组来到会议室认真学习韩总的讲解

 

  下午16点10分,认真学习完会议的内容后,大家在韩总的引领下来到观摩体验室开始了解和体验阳光易德公司几年来开发出的心理学应用仪器和应用软件。在参观和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纷纷积极参与其中,体验这些先进仪器的魅力。我们了解到,该企业运用系统脱敏原理,在大范围科学收集图片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帮助军警人员进行危机干预的图片库。在体验过后,大家都认为图库具有很大应用价值,能够为军警人员的心理安全提供保障。随后,大家还体验了有关注意力测评和提高的仪器,心理咨询和治疗的相关软件,工作记忆广度的测评等先进的仪器及软件。在这一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认真思考,就所学内容向专业人员提出问题并讨论。在这一学习过程中,大家深深地感受到“拥有阳光,你更健康”的企业文化。这一文化渗透在企业的方方面面,从产品到服务,从科研到管理。

 

  

图四  企业之行·心灵相伴--北师大MAP中心学习调研小组参观阳光易德公司研发的心理学应用仪器和应用软件。

 

  下午17点10分,观摩学习结束后,大家对这些奇妙的仪器和阳光易德公司的科研水平给予了非常高的赞誉。在本次活动中,带队老师也与企业方进行了校企合作的探讨,表达了希望继续加深合作的意愿。企业方也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学生来到阳光易德学习交流,为应用心理学的未来共同努力。

 

图五 企业之行·心灵相伴--北师大MAP中心学习调研小组全体师生合影

 

  下午17点30分,全体师生踏上返校的大巴,愉快而不舍的挥别为这次企业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六 企业之行·心灵相伴--北师大MAP中心学习调研小组全体师生企业之行出发与返回瞬间

 

  此次,非常感谢阳光易德公司为北师大心理学院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参观体验的机会。阳光易德公司不仅周全地为同学们设计了参观流程,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专用的账号以便体验应用心理学的产品。活动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参加更多的创业企业活动,开阔视野,打造“心理+”的新理念。

 

附:五个调研题目为:

1. 心理健康维护与促进产品分析(互联网版和移动版)。

注:搜集现有的心理健康维护与促进的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产品,进行对比分析,明确各类产品的优缺点。

2. 网络心理咨询用户的心理特征分析。

3.新型心理学产品:心理学与高科技的完美结合

注:如把心理学原理与虚拟现实、无线手环等相结合。

4. 心理学能够为人们带来哪些帮助?借助移动互联网可提供哪些心理学应用产品?这些产品能够解决哪些心理问题或在哪些方面对大家提供帮助?

5.是否应该为大学生、中小学生设置心理学课程?如果需要,应提供什么样的课程内容?

  

撰稿人:2015级MAP2班吴兆霖

内容编辑:MAP教育中心  张晓娜

   2015年11月22日


 

 

同学们参观后的感想

  在参观观过阳光易德公司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颇多,想要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分享给更多MAP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感想,也一起加入到移动课堂活动中来吧!

  我的第一大感受是,以市场部负责人为首的企业宣传形象都积极大方。因为面试官曾诟病我的表达能力,所以我最近很注意这方面。我觉得首先,他们都是以一种比较轻松愉快的方式来和大家进行沟通的,接着他们会深信自己的产品是最好的,或者只是表现得深信,最后他们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我认为这种表达能力的训练,是我们在本科阶段应该被充分培养的。

  我的第二大感受是,阳光易德的客户群特别稳定,也可能因此发展很扎实和稳定。他们以军、警卫基础,也配合学校,在目前的互联网+背景下也融入了个人成分。这种类似定制化发服务,就能更加结合用户的需要,而不是单纯揣摩用户心理而做出产品等待用户的选择。这样不管是对于用户还是对于公司来说,都会比较方便。

 

——2012级本科生史傲雪

 

  我的感受是阳光易德做到心理+的三大保障。一是心理理论的内核支撑。拥有适应性广且可信度高的心理理论基础作为应用的理论支撑,这是阳光易德核心竞争力之一;二是联想技术支持。将理论应用化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而阳光易德有联想公司作为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就具有了将理论应用化的基础。北师大也有很多可以加以应用的心理理论,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持,很难将这些理论实体化;三是抓准应用发展的领域。与解放军、公安等体系长期合作,这些领域对心理应用的需要较强,找到应用的受众,才有发展的目标。同时与之长期合作的过程中所得数据又可以支持心理应用的进一步发展

——2013级 李丽源

 

  阳光易德有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做出产品其实并不难,我们毕竟比他们更加关注学科前沿的变化,产品内容的更新换代和调整会更加迅速,灵活。我们拥有更加扎实的学科背景和专业领域的教授,可以开发出更有创造性的工具。我们完全可以做到,甚至做得更好。但是阳光易德的服务体系是比较完善的,包括培训,更新换代等等,这样的服务保障了自己的产品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持续性的,这才是产品的不竭力量之源。产品和销售都不是最难得,难的是靠服务把自己的产品和销售稳定的进行下去。

——2014级研究生陈烁

 

  这次参观也让我感受到国内应用心理学产业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心理健康服务的范围比较有限。正如阳光易德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对象主要是组织机构,即通过机构接触到个人、根据机构的需求定位服务内容,因而心理学与服务受众中的个体的交汇大部分在于职业领域。如对警察群体,针对他们在工作中易接触到刺激性场景的特点展开了PTSD干预,而对海上钻井平台工人,则是针对其封闭性工作环境可能带来消极身心影响的特点展开了情绪体验的疏导工作。这些服务都集中于职业领域而忽视了个体生活的其他领域,即便有意识地通过职业岗位进行渗透,即关注职业身份后的个体身份,影响途径和范围的效力依然有限。这一问题也表现在,对心理健康的关注的重心集中于心理问题的干预与解决,而忽视了问题之外的正常生活中的心理健康建设。我始终认为,在心理健康中,针对性的解决特定的心理问题固然重要,但日常心理健康建设更为关键,后者的良好状况是在压力情境下为个体提供有力支持、避免心理健康情况恶化的保证。当然,这一点这也与企业的定位有关,阳光易德一家之例或许无法全面反映行业发展状况,但不争的事实是,心理健康建设在国民间的推广基本靠的是“心灵鸡汤文”与职业场所提供的服务。

——2014级本科生冯筱雨

 

  我们跟随公司领导来到体验室,亲身体验了公司研发出的产品和服务。他们把心理学上看不见、摸不着的心理体验有形化,把心理学上的咨询理论知识和操作方法以及放松训练、催眠技术、心理障碍的诊断和评估、心理问题的应对方法等以文字、视频、语音、课程、漫画、生理指标等形式呈现,可以帮助广大群众学习心理学知识,扩大心理学的应用范围和渠道。此外,他们还把心理咨询的过程网络化,包括沙盘治疗等依靠具体实物(沙具)的操作技术,使得心理咨询可以在线上进行,并且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2015级MAP1班 刘超

 

  我们了解到阳光易德是国内专业的心理学应用产品与服务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是由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等投资成立的,集研发、生产、销售、实施、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建立了“心理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在研究中心基础上,与其他科研机构和单位开创了“心理素质模型研究”、“心理压力模型研究”“情绪模型研究”。在此前提下,公司又构建了自己的“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培训认证体系”和“科研体系”,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软件产品认证、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一百余项。公司产品与心理健康服务已广泛应用于政府、军队、公安、武警、消防、教育、企业、医疗等多个行业,受到广大客户的好评。

——2015级MAP1班 施道明

 

  今天的企业行,我们深深感到心理学应用行业的发展的成熟的一面,即各种线下产品的成熟性和有效的应用,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心理学应用可以开拓的新的空间,在慢慢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探索下去。看到这些丰富多彩的心理学产品能够应用于各行各业人员的心理健康服务中,我们倍感身为心理学人的价值感,我们看到了我们所学习热爱的心理学有如此多的用武之地,更加激励我们的学习热情,也更加盼望能有一天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参与到心理学应用产品的研发和设计上来,帮助职业人群实现幸福、高效的工作愿景。阳光易德就像道光,照亮了我们心里的迷茫和困惑,给我们带来了许多职业发展上的新希望。

           ——2015级MAP1班  朱  彤 

 

 

 

  在参观企业的过程中,体验该企业的心理学产品这个环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体验室里,我们体验了各种各样的心理学产品,比如关于应激能力测评和训练的计算机软件,脑电神经反馈的训练系统,智能型身心反馈的训练系统,以及心理咨询与治疗的计算机辅助系统。其中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心理咨询与治疗的计算机辅助系统。该系统囊括了整个咨询过程需要记录的内容,这个系统可以帮助咨询师(尤其是新入职的咨询师)很好的规划整个咨询过程,在记录上不会有纰漏,同时也帮助其督导师能够较为清晰的理解整个咨询过程。当然,使用这样一个计算机的记录系统也能够更好的管理来访者的档案,并且对于来访者的隐私能够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在参观阳光易德的过程中,我们真正的了解到到如何将心理学与计算机相结合,如何将心理学真正的应用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这次的经历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从另一个视角看到了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2015级MAP2班  成  磊

 

 

  在阳光易德的所见所感,突然觉得“哦~~原来还可以用心理学搞这些玩意儿啊,不仅实用还挺有意思呢”,豁然开朗,对未来的信心也增加了不少,至少我知道,工作的可能性多了,内容也可以很丰富、实用性很强。自己的视野随之开阔,心情也变得很好。

  能够参加这次阳光易德的企业行,真的觉得很幸运,享受乐趣的同时也打开了心理学认知新的大门,意义非凡,很希望还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2015级MAP2班  华淑婷

 

 

  体验过阳光易德推出的产品后,使我切身的体会到其价值所在。其中使我产生最大感触的是阳谷易德基于社会背景与心理健康下,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培训认证体系、科研体系这四大体系,使阳光易德从线上到线下都能够得到有效的运转。这次企业行机会,使我们能够不局限于学校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当中,能够身临企业当中去思考,同时也拓宽了我们的眼界,为我们以后的学习方面提供了很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下次有这样的机会我还能够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去学习。我已经找到了学习的目标,你呢?

——2015级MAP2班  张倩男 

 

 

 

  这次参观,开扩了我的视野。首先是对于心理学和心理咨询的运用,以前并不了解这种公司化的运行模式。这次最重要的是,我发现原来是可以运用计算机技术和虚拟技术来实现自己咨询中的一些咨询技术,让咨询更加可视化。比如说,平常在咨询中运用的想象暴露、眼动脱敏、冥想,都可以使用相关的技术把他们变成可视化的图像甚至是视频。由此,我还联想到了,我们甚至是可以借助于虚拟动画来模拟来访者的生命故事,这样让来访者能够更加客观的看待自己的成长过程。

——2015级MAP4班  彭海龙 

 

 

  作为在学校里学习的我们,也时常会有一些“灵感”或者想法,觉得我们所学的也许可以这样或那样应用,但是很少有决心或者勇气或能力或机会把这些真正付诸于实践。但是有一些人做到了,就是像阳光易德这样的企业,有些人擅长心理学的专业知识技能思想,有些人擅长把idea转化为产品,有些···,就需要促进这些人之间相互合作,让我们头脑中的心理学,让我们希望看到的改变真正出现在现实中。总之,当我们忙碌于每天的工作、学习而无暇思考时,一定要时刻铭记我们选择心理学的初衷,不要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2015级学硕  徐洁蓉

  

感想收集人: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