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我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用户体验(UX)方向学生在中美创客大赛(北京赛区)蝉联四年桂冠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2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7278

7 月 11 日,由教育部主办的 2020 中美创客大赛北京赛区比赛在线上举行,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24 所高校,87 支团队,404 名创客参加了此次比赛。

北师大心理学部用户体验方向的专硕学生联合美国杜克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组成的 5 支参赛队再获佳绩,分别斩获北京赛区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三个三等奖,实现了北京赛区2017-2020 年四连冠。其中获得一等奖的“Care4Carers”与获得二等奖的“孕动宝”团队将代表北京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教育部主办,是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作为中美两国高校间的学科竞赛之一,已成功举办了6 届。本次大赛的主题是“共创未来”。

北师大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是教育部首批挂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的 18 家单位之一,且是唯一入选的师范类高校。北师大心理学部在学校的支持下,自2013年来以“本研一体,分类培养”为指导思想,进行创新和创业型人才培养,并取得了丰硕的专业硕士培养成果。


在本次大赛中,北师大心理学部用户体验方向共派出了6 支参赛队,其中 5 支队伍进入18强,均获得奖项。“Care4Carers”团队针对心理咨询师在疫情期间由于数量激增的心理咨询而产生的“共情疲劳”的现象,从情绪监测反馈、低意志消耗、正反馈激励、沉浸与交互式冥想四个方面设计了一款解决共情疲劳的产品,并获得一等奖。“孕动宝”团队设计的产品针对疫情期间孕妇运动场景受限的问题,结合手机端和实体端灯光交互产品,激励孕妇保持适量运动,实时监测孕妇和胎儿的生理数据并陪伴孕妇实现合理的室内运动,从而保障了孕妇和胎儿的健康,让孕妇运动更加安心,最终获得了二等奖。

“Care4Carers“团队路演现场

“孕动宝“团队路演现场 

“Care4Carers“和“孕动宝“2支队伍将代表北京赛区参加8月底的国赛,并代表北京青年创客团队与美国创客代表队一较高下。

期待北师大学子们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