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MAP专业硕士毕业生代表关甜甜在心理学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7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3788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18级临床与咨询专业硕士关甜甜。非常荣幸可以同大家一起共度这个特殊的时刻。两年前,我们作为新生加入到MAP这个大家庭,共同度过了充实又有意义的学习时光。今天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北师大求学这两年里,我的收获、感受,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我从课堂中学到了丰富的心理学知识,每一个周末的清晨踏入教七的教室,接受全中国心理学领域里最棒的老师们授课。我从见习和实习中积累了超过400个小时的临床和咨询经验。穿着白大褂的我们在北大六院和安定医院的病区内轮转学习,面对面接触患者们,发现其实每位患者都是独一无二的有故事的人,他们只是大脑生了病,不该被贴上标签被排斥,在精神疾病去污名化的道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作为实习咨询师的我们,穿上正装皮鞋,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接待着各式各样的来访者。一开始会担心自己不胜任,到后来在来访者身上看到了因心理咨询而产生的神奇变化,每当看到他们的成长,听到真挚的感谢,会觉得自己的工作真的好有意义。

在这些日子里,每天的上课与组会、咨询与督导、写作业写论文,挣扎着完成一个又一个学习任务。实在困倦的时候去无人的咨询室沙发上眯一会儿,压力大的时候跟身边的小伙伴吐吐槽,辛苦中也有无限乐趣,感觉自己每一天都有收获,每一天都在进步着。难忘在课堂中大家精彩的分享和讨论;难忘在督导中被给予的温暖和支持;也很难忘研究室里导师的教导和同学间的情谊。感谢学部让我们接受了系统科学的教育,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和资源,学习心理学、运用心理学、传播心理学,把我们培养成了有理想、有担当、有实力的心理学人。

在去年年底,我有幸和学部的6位同学一起代表北师大参加了“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在参赛的过程中我谨记导师张日昇老师对我的教导“只管耕耘、不问收获”。我和同学们拿到了三项比赛的一等奖,用实力验证了MAP项目的优越性。

今年的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乃至全国人民都笼罩在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在这样的特殊时刻,中国社会需要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给国人带来光明、安定和希望!我和同学们作为志愿者义不容辞的加入到心理学部展开的防疫心理援助工作。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在老师们专业的培训和督导的支持下,接待了大量受疫情影响的群众,为他们提供心理热线、网络辅导和危机干预服务;作为科普宣传组成员,我们发布有价值的心理科普文章,为大众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和支持。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后,学部发起了“安心携行”公益咨询项目,我和同学们作为该项目的预约员继续在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虽然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是汇聚在一起就产生了巨大的能量,温暖到越来越多的国人。

怀揣着心理学人的使命感,发现自己所学真的可以在关键时刻帮助到他人,这种满足和成就感是非常强烈的,也激励着我要继续努力在心理学的道路上走下去,未来可以为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壮大作出自己的贡献,让更多的中国人因心理学和心理咨询而更加幸福!

我相信每位MAP的同学都会在自己的道路上努力着,让我们继续携手同行,用我们积累的知识和技能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里为国家作出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