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斩获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各项头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3601

12月6日,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决赛)在上海举行。心理学部带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参赛大获全胜包揽比赛全部奖项,包括培训/教学技能比赛、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应用心理案例开发比赛一等奖以及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是国内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领域的首次全国性比赛,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教指委”)主办。大赛旨在促进该专业领域研究生实现校内课程与课外实践的对接,促进学生将知识和能力迁移到实际工作中,这是对应用心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新方式的探索与开拓。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66所高校参加,共征集初赛作品151个,最终45个优秀作品进入决赛。每一个进入决赛的作品,都经历过3名业内专家的邮件“盲审”。

本次实践大赛包括应用心理案例开发、培训/教学技能、心理咨询面谈技能3个分会场。其中,应用心理案例开发比赛主要针对学生的案例描述和分析能力,考察学生能否将心理学原理系统地、恰当地应用于各行各业各类项目中,作品均要求涉及应用心理学相关领域,从案例的选题、原创性、内容及现场表现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培训/教学技能比赛的假设对象是学校(中小学、高校)师生、企业员工、社区居民、社会大众等不同群体,比赛以“校园欺凌”(教学方向)和“团队沟通”(培训方向)为主题,从教学培训内容、教学培训组织、语言及教态、教学培训特色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着重考察心理健康问题案例的面谈辅导过程,从心理咨询关系建构能力、心理问题评估与概念化能力、心理咨询目标构建的合理性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

北师大心理学部自2019年10月开始组织初赛,经过自主报名、现场比拼等选拔出参加全国比赛的三组选手,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和选手们的反复雕琢下,三组选手在全国初选中杀出重围,全部入围决赛,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入围全部三项赛事决赛的高校。在决赛现场,心理学部MAP学子准备充分、表达流畅,体现出了优秀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受到在场评委的一致肯定。这项赛事是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一次检验,也是全国MAP培养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练兵。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北师大学子风采与北师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实践人才培养水平。

我校心理学部在学校的支持下,是全国最早招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高校,也是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应用心理专硕培养基地。自2013年以来以“本研一体,分类培养”为指导思想,进行创新和创业型人才培养,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逐渐探索出一条应用心理专硕的培养之路,紧扣“国家急需”、“社会需要”,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心理专业人才。

图1 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斩获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各项头筹

图2 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在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展示风采

图3 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参加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并拔得各项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