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市场竞争日益国际化,面对全新挑战,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越来越依赖于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可以说,人力资源已经成为第一资源。 与此相应,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问题已经成为理论界和企业家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一门直接以人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为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拓宽服务实践领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决定举办“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高端论坛,邀请学界知名学者与业界资深专家,共同探讨心理学与人力资源的融合,以及心理学背景人力资源管理者未来的职业发展。

让我们扬帆竞进,砥砺前行,携手未来,共襄盛举!

乔志宏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分党委书记、教授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看到这么多名家大咖,这么多老师、同学来到这个论坛,觉得特别高兴,我的虚荣心得到了很大的满足,谢谢各位的光临!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向莅临今天论坛的各位领导,来自企业管理咨询、测评服务商等业界的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在徐建平老师的领导下,经过两个月的筹备,共有近600人报名,其中包括双高人才发展中心,智联、中国移动、中国银行、腾讯、远洋集团、新东方、三星北京分公司等百余家知名企业参与,经过筛选,今天共有353人参会。我们学部从2015年开始招收,经过这几年的探索,我们逐渐摸索出一套心理学取向人力资源管理的体系化课程标准和培养模式,培养的毕业生在帮助组织、人才选拔、团队建设、领导力开发、组织诊断、绩效考核、生涯规划、资源配置、文化建设等组织发展多个领域均表现出非常高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水平。

这次论坛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邀请学界知名学者和企业高管探讨心理学人力资源发展的论坛,我们国家现在正在从人口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大国,在这个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背景下,过去很多重复性的工作已经被机器取代,人的创新性是中华民族最大的资源支持。因此我们认为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将有不可限量的前途。

再次感谢各位光临参加这次盛会!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时间 内容 主题与嘉宾
13:00-13:30 签到入场 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
13:30-13:35 欢迎致辞 乔志宏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分党委书记
13:35-14:05 主题演讲 东方文化心理与中国式人力资源管理
王继承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14:05-14:35 主题演讲 互联网、人工智能对未来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陈 宇先生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14:40-15:20 沙发论坛 对话主持
闫巩固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
对话嘉宾
皇甫刚 先生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教授
孙龙才先生中国建设银行河北分行副行长
吴玉峰先生高视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CHO
刘晓明先生任仕达HRS事业部中国北区主管
肖 婷女士智联测评研究院执行院长
杨立谦 先生i-Select 善择人才咨询 总裁、职业心理学者
田效勋先生北京智鼎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
王 丹女士国家电网公司人力资源专业领军人才
15:20-15:40 联谊茶歇
时间 内容 主题与嘉宾
15:40-16:10 主题演讲 人才特质数据化提升组织效率
路 烽工程师马丁森集团创立合伙人、托马斯国际(中国)总经理
16:10-16:40 主题演讲 测验误用与滥用的后果
杨志明博士 ETS Assessments(Beijing)和NEEA学术顾问
16:45-17:25 毕业生对话 对话主持
杨上琦 先生2016级心理测量与人力方向专硕在校生
对话嘉宾
郑 雯 女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周馨宇女士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
吴兆霖 先生中粮置地管理有限公司
董少博先生中国舰船研究院
郝亚荣 女士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周群力 先生北师大应用心理研究中心
刘建华女士中关村发展集团
17:25 致谢 徐建平副教授 北师大心理测量学博士、北师大心理学部MAP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负责人

徐建平 副教授

北师大心理学部MAP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负责人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

徐建平老师首先对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与会人员致以诚挚的感谢。“虽然一场秋雨给大家带来一丝凉意,但是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热情依然不减,就像奥运会的火一样,我们要慢慢地把这个火续下去。”徐老师如是说道。

在论坛的最后,徐建平老师送出了三份礼物。

第一份礼物,是一份真诚的感谢!感谢4位演讲嘉宾、8位对话嘉宾、8位毕业生,还有方正的总裁、双高的总裁、北森副总裁以及在场的一些嘉宾之外,还有线上观看在线直播的许许多多关注这个话题的人员。

第二个礼物,是一份邀请。在学部总体的安排之下,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向将会升级到2.0版本,会在国内设立创业基地和实践基地,并且会与国外的机构进行海外游学项目的设计。并且在暑假时与大庆人才研究院、大庆油田进行接洽,包括测评服务商。希望将来有机会的时候,得到企业界的朋友、测评服务商的帮助,并且能够挂牌实践基地。

第三个礼物,是送给在座的、对人力资源和心理测量方向感兴趣的年轻学生,包括在读的学生、准备报考的学生。提出问题、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为什么提出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因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才在国内有管理学、有公共管理、有商学院,各行各业都在培养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专业也涉入到人力资源管理,如果要保持自己独立的存在感,以及不可替代的地位,就必须主打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

“那么如何保持我们的存在感,如何保持我们独立的不可替代性,也许是我们未来的学生和老一辈的心理学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徐建平老师说道,“希望在大的话题之下,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成为更核心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