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沙发论坛——暨“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高端论坛对话嘉宾环节 2017-8-27

2017年8月27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MAP教育中心承办的“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高端论坛沙发论坛环节。对话主持为北师大心理学部副教授闫巩固博士, 参与对话论坛的嘉宾为: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教授皇甫刚先生、中国建设银行河北分行副行长孙龙才先生、高视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CHO吴玉峰先生、任仕达HRS事业部中国北区主管刘晓明先生、智联测评研究院执行院长肖婷女士、i-Select善择总裁杨立谦先生、北京智鼎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田效勋先生、国家电网公司人力资源专业领军人才王丹女士。

图1《当下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沙发论坛

闫老师首先用一分钟回顾了心理学在中国的蓬勃发展,认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而企业是人的主要聚集地,更是以人为核心的,随之引出今天的主题,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心理学能够帮助人力资源做什么?这是一个问题,是企业甲方他们要回答的,他们想要什么样的人。

孙龙才先生提到,一些国有大企业、央企,会用高考等外在指标作为综合素质敲门砖,但未来怎么才能走得更远,最核心的是个人的学习能力,以及使用能力。

图2 中国建设银行河北分行副行长孙龙才先生

吴玉峰先生认为,一方面要看企业所处的阶段、要解决什么问题。另一方面是企业所在的大环境是什么特点。首先要有一个接受变化和应对变化的心态,还要有运用综合技能和能力去解决问题的素质。

图3 高视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CHO吴玉峰先生

王丹女士谈到,无论是国家电网、民营企业,或者是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都希望进入自己企业的人不需要通过外在催化剂,就会按照工作目标开展工作,同时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并超出一定预期的完成。

图4 国家电网公司人力资源专业领军人才王丹女士

闫老师把以上总结为,从有学习能力,到解决问题为导向,再到我们主动的去做,而不是简单的被动接受,这已经开始进入到心理的问题。原来叫工作,现在是我要去创造价值,这似乎更符合未来。并接着请皇甫刚教授分析,用不同层次的指标,心理学能不能达成这个目标、起怎样的作用。

皇甫刚教授分析说,在硅谷谷歌的HR部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一个部门大量用的都是学数学、统计学的博士生,很重要的还有我们心理学,收集信息、做实验,用数据来证明制度政策是有效的,甚至推出一些政策制度之前要小范围的做一些实践检验,甚至用一些我们心理学的实验方法来检验这个政策有效,最后用数字来说话。而且这个趋势现在发展得越来越明显,很多人在这方面努力。实际上学心理学的人在HR这个领域发展,现在越来越有我们重要的价值。

图5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教授皇甫刚先生

肖婷女士分享说,在智联的十年感受到心理测量的这些工具、量表让HR们又爱又恨,有的时候看这个测评结果,往往和现实工作表现不是完全吻合,但是不看这个报告数据又无据可依,所以往往大家内心也很矛盾。如果能把人力资源和心理测量这两方面结合,设计筛选漏斗,可以层层把关,把科学的方法、工具相结合起来减少误判,这就已经发挥非常大的价值了。

图6 智联测评研究院执行院长肖婷女士

刘晓明先生认为,心理学在选人的时候和大数据结合,目前在美国已经有这样的公司,他会用AI的方式进行匹配,设定出维度、字段,自动进行搜索,匹配度就会非常精确,比人工检索更快,用来解决找人的问题。在留人的问题上,心理学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在整个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如果我们作为人力资源的一个从业者运用心理学的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很好的把人员培养成我们企业所需要的人。这两年的全球性人才流动开始了,相信在未来5到10年将达到一个峰值。最阻碍全球劳动力流动的问题就是语言,当同声传译的装置和设备产生时,全球人力资源的流动会发生我们从来没见过的方式,这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图7 任仕达HRS事业部中国北区主管刘晓明先生

田效勋先生说,心理学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力资源管理提出来的循证式人力资源管理。我们要培训这样的东西是要有依据的,是统计这些方法来支撑的。所以,心理学在企业人力资源里面得到大家认可的最核心的地方就是我们要客观的、系统的,使用数学的方法,这是我感受最深的地方。

图8 北京智鼎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田效勋先生

杨立谦老师有一个很重要的思考,心理学实际上是一种方法论。之所以现在提出来心理学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很重要的一点是,心理学真正在各个学科里面的应用还偏弱,尤其在中国。我们要强化心理学对有关行业的影响,是作为一种方法论很基础性地影响每个行业。而且按照陈老师所说的,由于机器把人解放出来了,心理学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图9 i-Select善择总裁杨立谦先生

闫巩固老师认为,今天我们在讨论一个太大的问题。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切入,涉及到我们这个社会、企业该往哪走,我们如何看待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今天把心理学导向放在这里,是因为心理学作为一个科学,在中国科学的大家庭里面太弱了,它存在于生命科学,存在于教育学,存在于管理科学。但是所有的刚才提到的所有科学的最重要的特征是什么?——大家用同样的语言,这样的语言是人,但是统统都可以有一种逻辑来进行表达。心理学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基础,科学的逻辑,它教会我们如何做事?如何理性的思考,如何判断性的、批判性的思考,如何面对世界。

文/心理学部2017级MAP人力与测量班 李春蔚

图/心理学部2017级MAP人力与测量班 张禹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