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才》毕业生对话——暨“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高端论坛校友交流环节2017-8-27

2017年8月27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MAP教育中心承办的“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高端论坛来到校友对话环节。

对话主持人是2016级心理测量与人力方向专硕在校生杨上琦,七位校友分别是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郝亚荣女士、中粮置地管理有限公司吴兆霖先生、北师大应用心理研究中心周群力先生、中国公安大学郑雯女士、中关村发展集团刘建华女士、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周馨宇女士、中国舰船研究院董少博先生,与各位专家学者一起交流“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才”。

图1《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才》毕业生对话

周群力师兄一直在从事能力测量方面的工作,他认为一些企业在做测验、测评工作的时候用的工具是有问题的,可能从百度摘下来一个量表就用了,也不考虑常模的问题。这种情况是非常普遍的,事实上企业比较急于看到效果,把量表跟问卷混为一谈,然而这样有些急功近利的心态是社会上对心理测量严谨性的一个误解。

图2 北师大应用心理研究中心周群力

董少博师兄提出,一些企业停留在面试官凭借自己的喜好、个人水平来选拔人才,而我们把心理测量应用到各个行业、公司,提供给甲方公司,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是基于数据出发的。从第二个方面来说,好的面试官毕竟是少数,现在我们应该从测验的角度出发,包括对甲方公司的意识上的培养非常重要。

图3 中国舰船研究院董少博

吴兆霖师兄也有相同的感触,我们企业正在做一个员工评价体系的变革,在这个过程当中,领导希望把员工培训之后他的价值观能够和企业的价值观更相匹配。其实一个人的价值观是很稳定的,并不是说会经过一个星期、两个星期短期的培训,他就从一个不符合公司价值观的变成符合公司价值观的。我们在人力资源管理这个领域当中,使用心理学测验,包括结构化面试等等,其实是想把我们的人才往企业需要的方向去塑造。在未来可能我们会达到一个能够交给机器去做的工作就交给机器去做,真正需要我们人类去做的才由我们人类去完成。

图4 中粮置地管理有限公司吴兆霖

周馨宇师姐也谈了她的认识,在领导力发展过程当中分三个层次,包括领导自我、领导团队和领导组织。领导自我比较符合当下人人都有领导力的理念,强调的是要有领导意识、正确的决策认知、能够觉察自己的位置,并且努力找机会践行自己的领导行为。领导团队首先是由任务组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包括沟通、创新、领导意识、思维,不能脱离我们自己的专业和业务来谈,领导力不能脱离情境来谈。

图5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周馨宇

郝亚荣师姐认为,作为HR要把企业的文化、企业的形象,甚至把企业的精神传递给员工,在这样一个主动工作,或者领导意识这样一个层面去传递给他们。把自己定位成他们的一个服务者、把公司当成一个家庭,有问题大家一起交流,用这样的方式去传递企业的面貌。

6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郝亚荣

郑雯师姐认为,要想真正的带好一个团队、做好管理工作,更重要的是首先要熟悉自己的业务,把自己负责的管理工作掌握得非常精确,才能知道怎样去分配、才能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放在一个合适的岗位上去,统筹的去做好这个工作。

图7 中国公安大学郑雯

刘建华师姐总结了几点,包括主动性、总结反思、独立解决问题和获取的能力。对做HR的工作来说,要用到最后一步能力,即获取资源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来说就是获取的人力资源。

图8 中关村发展集团刘建华

主持人杨上琦同学听了各位师兄师姐的分享,总结了一句话,人力资源管理这个行业,是需要管理学人才、心理学人才、还有计算机人才,各类人才一起才能发展好的行业。期待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让我们都能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才!

文/心理学部2017级MAP人力与测量班 李春蔚

图/心理学部2017级MAP人力与测量班 张禹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