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东方文化心理双轨制,不懈探索中国式人力资源管理——王继承先生《东方文化心理与中国式人力资源管理》演讲 2017-8-27

2017年8月27日下午,国务院发展中心企业研究所的王继承先生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的英东学术会堂,分享有关中国式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的研究。

图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继承先生

王继承先生分享到,做了十几年有关企业人力资源、公共管理的研究,在国务院发展中心、清华大学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一起做的东方文化与中华文化管理学的论坛交流都涉及到中国模式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简单地靠西方经济学,更要强调中国特色,结合东方人员心理的实际。

王继承先生分别介绍了专题研究的项目背景、政策报告、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分析劳动用工“双轨制”现象的特点以及成因、作用,认为它虽然存在不公平的弊端,但具有改革的启动效果,需要政策去包容。随着我们预测的趋势,它会在经济转型中起到重要的提升作用。

图2 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高端论坛现场

王继承先生最后谈到,中国企业的组织之道不同于欧美,讲主人翁精神、大局意识、奉献精神、荣誉高于物质,以及成长。中国往往是人走到哪个部门,职责也跟到哪个部门,更要看实际管理人的强弱来及时调整组织架构。许多中国企业向军队学习,向学校、家学习领导之道、领导力模型、胜任特征理论。东方式管理更强调君父领导、君子领导,现在是兄长领导,你的兄长是领导,就开始有了平等的感觉。

文/心理学部2017级MAP人力与测量班 李春蔚整理

图/心理学部2017级MAP人力与测量班 张禹诺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