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量工具使用现状、问题及对策——杨志明博士《测验误用与滥用的后果》主题演讲 2017-8-27

2017年8月27日下午,“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高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开幕。EST Assessments(Beijing)和NEEA学术顾问、美国教育考评局原技术顾问杨志明博士,带来了题为《测验误用与滥用的后果》的专题演讲。

图1 EST Assessments(Beijing)和NEEA学术顾问杨志明博士进行主题演讲

杨志明博士从北师大毕业多年,此次又回到母校为大家分享他的宝贵经验。杨志明博士首先谈到了心理测评在人力资源管理里面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做什么工作,可以在哪些方面帮人力资源管理把事情办好。心理测量用好了,能够帮CEO解决困难,能够帮公司提高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心理测量在未来确实大有可为。

图2 杨志明博士介绍量表的相关知识

第二点杨志明博士谈到了现在心理测量工具使用时存在的乱象。测量工具的误用错用直接导致影响了心理测量甚至心理学的名声。现在测量工具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定价过低甚至免费、盗版泛滥、没有本土化常模等。这些问题都是亟待人才测评工作者去解决的问题。

第三点就是如何改变心理测量市场上的这些乱象。关于这一点,杨志明博士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以质量求生存。第二,以合作求共赢。第三,以创新求发展。此外杨志明博士还提出了几点具体的建议,比如成立测量协会、建立规范化的市场等等。

图3 演讲结束后杨志明博士解答与会者疑问

“大有可为,问题不少。前途光明,压力很大。合作多赢,创新发展。”杨志明博士在演讲的尾声这样总结道。短短的30分钟演讲,引人入胜、“干货满满”。

文/心理学部2017级MAP人力与测量班 曲若雯

图/心理学部2017级MAP人力与测量班 张禹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