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我国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疾病不仅影响了我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给民众的心理健康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帮助民众更好地应对因疫情所引发的心理与情绪困扰,成了防疫工作的一个关键性环节。针对心理防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做出多次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

北京师范大学拥有全国排名第一的心理学科,在聚焦国际前沿科学问题时,更关注中国民众的心理健康需求。1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在疫情期间为全国民众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

在心理防疫工作的过程中,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人员,提升心理健康服务的专业水平,是当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核心任务。我们认识到,过去心理咨询行业通行的短期培训模式和以讲授为主缺乏技能训练及个人成长的理论学习模式已经不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和专业发展的内在要求。鉴于此,为了给心理健康行业培养更多更专业的从业人员,促进心理咨询行业的规范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在2016年首创全国第一个规模化培养的临床与咨询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项目,以完整系统的课程体系和层层递进的实践督导为核心特征,现已基本形成与国际接轨、具有我国特色的规范、专业的培养方案,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

为了满足更多有志于学习心理咨询专业学员的要求,我们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专业硕士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培养目标,设计了“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CARE)”。CARE (Curiosity好奇, Acceptance接纳, Respect尊重, Empathy共情)一词代表了本项目对于咨询师培养的初心,也体现了我们基于人本理念对咨询师和来访者的深切关怀。CARE项目以心理咨询师胜任特征模型为设计原则,组织一流的师资队伍,开设高水平专业化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应用的实习机制与督导,力争培养一批优秀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人才,服务于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服务于广大民众的心理健康提升。

掌握临床与咨询心理的理论与技能,能够作为咨询师在有督导的情况下独立开展心理咨询工作;

掌握临床与咨询工作专业伦理与相关法律规范,拥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与人文精神,清楚自己开展工作的法律与伦理边界;

获得在心理健康服务行业中持续成长的能力,具备专业科学理念和整合开放的态度,能够结合个人特长和兴趣选择职业发展的领域和路径并持续职业发展。

本项目参考发达国家心理咨询师的培训经验,秉持整合开放的科学理念,旨在培养受训者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落地有效的实操技能,掌握灵活思辨的学习能力,鼓励受训者结合个人特长和兴趣发展咨询技术和职业方向。课程设置参照国际先进标准,针对不同心理问题,将理论与实操紧密结合。在完成项目训练后,学员可具备直接与来访者开展心理咨询的能力。

优质课程

培养方案注重专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所有课程皆考虑了专业人才培养和实际从业需求。整体的课程安排紧扣心理咨询理论的最新进展以及社会对心理健康需求的发展。课程和实习均分为初、中、高三个阶段进行,在教授多元化的、不同理论流派的前提下,结合受训者的职业发展兴趣取向,对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分类进行专业教学,使整个授课过程与实务更紧密结合。

专业督导

课程配备三级督导系统:督导的督导(总督导)、督导、实习督导。督导队伍由从业三十年的特聘资深专家教授、原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Robert N. Portnoy、台湾国立新竹教育大学心理咨询系教授王文秀担任总督导,由国内外多所高校资深心理咨询领域专家及行业专业资深督导师组建。通过不少于100小时的个体和团体督导的有力支持和指导,受训者在实习过程中会得到迅速的成长。

系统实践

与临床与咨询专业硕士相同品质的咨询实务练习贯穿项目始终,含第一学期的心理服务见习和第二学期起直至结业的进阶式临床与咨询实习,提供临床与咨询直接服务小时数(初评筛选、测评、个体、团体、伴侣以及家庭咨询)不低于150小时。实习安排关注受训者自身兴趣和职业发展,提供不同人群的分类供选择,为受训者发展实务专长、选取未来执业方向夯实基础。

顶级基地

主实习基地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位于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二层,总面积980平米,是中国目前设施最专业、规模最大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之一,可为不同需求的来访者和机构提供包括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心理健康培训、咨询师督导培训等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是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认证的临床与咨询实务实习基地,在项目期间累积的实习小时数可用于申请注册系统心理师。

基地照片

初阶模块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

进阶模块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

高阶模块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

针对常见心理障碍的专题学习

实践模块

临床与咨询实践

具体课程

模块名称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学时 学分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初阶

(144学时)

心理病理学 常见的心理障碍的基本性质及其产生原因、结构、变化机制,并掌握不同类心理障碍基本的识别能力。 32 2
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I 该课程旨在让学生对心理咨询有初步的了解,是临床心理咨询理论初阶课程,包含概述,认知行为疗法,人本,和心理动力的理论、核心技术及实务应用。 64 4
心理咨询过程与方法 该课程包含临床心理咨询干预过程中的基本技术和实践方法,旨在使学生认识具体的咨询过程。 32 2
心理咨询伦理 伦理守则对于咨询师而言至关重要。本课程将配合实际的例子详细说明如何在复杂的问题中作出符合伦理的决策与行为,旨在使学生拥有伦理意识。 16 1
初阶模块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

具体课程

模块名称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学时 学分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初阶

(144学时)

心理病理学 常见的心理障碍的基本性质及其产生原因、结构、变化机制,并掌握不同类心理障碍基本的识别能力。 32 2
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I 该课程旨在让学生对心理咨询有初步的了解,是临床心理咨询理论初阶课程,包含概述,认知行为疗法,人本,和心理动力的理论、核心技术及实务应用。 64 4
心理咨询过程与方法 该课程包含临床心理咨询干预过程中的基本技术和实践方法,旨在使学生认识具体的咨询过程。 32 2
心理咨询伦理 伦理守则对于咨询师而言至关重要。本课程将配合实际的例子详细说明如何在复杂的问题中作出符合伦理的决策与行为,旨在使学生拥有伦理意识。 16 1
进阶模块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

具体课程

模块名称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学时 学分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中阶

(160学时)

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II 该课程旨在进一步掌握丰富的疗法。课程内容包含家庭治疗、接纳承诺疗法、短程焦点、箱庭与艺术治疗的理论、核心技术及实务应用讲解。 64 4
团体咨询 该课程培养咨询师的多元能力。课程包含团体咨询的理论与实践。学生将在这门课程中获得开展团体咨询的基本技术。 32 2
心理咨询中的多元文化 多元文化意识对于咨询师至关重要,该课程旨在加深对不同社会领域和文化背景下不同来访者的理解。 16 1
儿童青少年测评与干预 该课程旨在培养咨询师与未成年来访者工作的能力。该课程以儿童青少年心理发生和发展作为研究对象,学习对基本、常见的青少年儿童问题的评估。 32 2
心理危机干预 危机评估与干预是咨询师的基本能力之一。该课程包括如何在心理咨询中进行危机(自杀、自伤等)的评估和干预,旨在保证咨询师的胜任力。 16 1
高阶模块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

具体课程

模块名称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学时 学分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高阶-针对常见心理障碍的专题学习

(160学时)

心境障碍专题 心境障碍是常见的心理问题之一。本课程包含对抑郁、双向障碍、环形心境障碍、恶劣心境障碍及混合发作的临床评估和干预方法。干预方法包括认知疗法、接纳承诺疗法等。 24 1.5
焦虑强迫专题 包含对各类焦虑障碍和强迫及相关障碍的评估和干预。 24 1.5
儿童青少年专题 包含对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如ADHD,厌学,自闭等)的评估与干预 24 1.5
人际关系专题 对常见人际压力,亲密关系议题的干预 24 1.5
进食障碍专题 对神经性贪食症、神经性厌食症及暴食症的临床评估及干预。 16 1
创伤专题 对有创伤经历的个案、以及对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的评估及干预方法的学习。 16 1
成瘾专题 对于成瘾问题(酒精、药物、行为成瘾等)的评估及干预。 16 1
人格障碍专题 对常见的人格障碍(边缘型、偏执型、精神分裂、反社会等等)的鉴别、评估及干预。 16 1
实践模块

临床与咨询实践

具体课程

模块名称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学时 学分
临床与咨询实践

(≥300小时)

心理服务见习 在精神专科或心理咨询中心进行见习,结合心理病理学对心理健康服务服务过程进行实际观模和交流学习。 ≥50 1
临床与咨询专业实习I 心理健康与服务中心内部实习,聚焦基础咨询实务技能的练习。 ≥30 1
临床与咨询专业实习II 高校,中小学,社区或医院等特定方向,发展针对特定人群的实务专长。 ≥70 1
临床与咨询专业实习III 选择符合自身兴趣的外部实习基地进一步巩固深化实务技能。 ≥50 1
临床督导 含个体和团体督导 ≥100 1

本课程由国内外多所高校资深心理咨询领域专家设计并授课。
部分师资如下(教师姓名按拼音首字母排序):

  • Robert N. Portnoy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特聘专家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总督导、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心理健康中心前主任。

  • 陈师韬

    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学校心理学博士、执照学校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 方晓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教育学和心理学部秘书长。

  • 侯志瑾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应用心理学会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亚太生涯发展学会中国负责人。

  • 李非寒

    美国密苏里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 林钗华

    美国普渡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 林丹华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副部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分会委员。担任《Health Psychology and Behavioral Medicine》杂志编委会编委,《AIDS Care》杂志、《BMC Public Health》、《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发展与教育》和《心理科学进展》等杂志审稿人。担任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特聘专家,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理事,北京市教委德育处特聘专家等。

  • 蔺秀云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心理发展与教育》杂志编委。

  • 乔志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理事,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特聘专家。

  • 王建平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精神医学医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知行为治疗(CBT)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注册工作组副组长,中国抗癌协会心理社会肿瘤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美国认知治疗学院(ACT)Fellow(中国大陆唯一)以及ACT认证CBT治疗师,中国第一批临床心理学注册督导师、创伤治疗师。

学习时间

2020年9月-2022年6月

学制两年,理论课程每月1-2次集中授课,大部分课程在周末(周六、周日)集中面授,实习安排以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主,各领域专业机构为辅。外地学员可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外地实习机构申请,经过本项目认证后可在当地开展实习。

学习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培训中心教室(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座6层,北师大东门马路对面)

报名要求

1. 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不限。对心理咨询之价值高度认同,有志于从事助人行业者;

2. 心理学、医学、教育学、社会学以及管理类等相关专业教育或工作背景优先;

3. 有心理学考研经历、本科学习心理学相关课程经历者提供考研分数和课程学习证明,审查合格者优先录取;

4. 无犯罪记录

招生人数

招生
人数

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 | 2020年4月6日-2020年8月15日晚24:00

面试时间 | 2020年6月至8月(每月安排一次面试,面试结果于一周之内通知)

申请流程

1. 报名方式一:扫描二维码进入快速报名通道:

2. 报名方式二:如不能扫描上方二维码快速报名,获取报名申请表,发送:a、个人陈述(从个人经历出发,陈述本项目的学习动机与目标,包括但不限于:对该专业和目前行业发展的认识,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b、证明材料(个人简历,1寸白底证件照片电子版、学历学位证书、心理学相关成绩证明、培训证明、获奖证书、资格证书等)电子版。请将上述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edpbnu@bnu.edu.cn(如扫描二维码后不用发送邮箱)。

3. 初审通过后,通知面试时间,准备面试。面试安排为6月-8月每月一次。现场提交申请表4份,1份于提交申请材料时使用,3份面试时呈交面试老师。双面打印,手写签名。

4. 面试结束后一周之内反馈面试结果。结合证明材料,学习动机,助人潜质,自我觉察以及其它与本课程匹配度较高的因素,综合考察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发布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CARE项目)培训资格;

5. 获取培训资格后30日内缴纳培训费。

培训费

14.8万元/人/两年。第一学年缴纳8万元(获取培训资格后30日内缴纳),第二学年缴纳6.8万元(开学前30日内缴纳)。

优惠价格

北师大校友报名并通过面试后培训费用优惠至14.2万元/人/两年。第一学年缴纳7.7万元(获取培训资格后30日内缴纳),第二学年缴纳6.5万元(开学前30日内缴纳)。

备注:请在汇款单上备注“心理学部CARE项目培训费+单位和姓名+电话”

发票内容培训费;发票类型:中央财政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发放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银行对公转账账号

  • 开 户 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 账户名:北京师范大学
  • 账号:340256015272
  •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
  •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结业要求

1.完成所有的课程学习; 2.完成300小时临床见习、实习、与督导时数,按规定完成咨询记录,且无重大伦理问题; 3.通过由心理学部组织的案例报告答辩评审; 4.按要求提交关于整个培养过程的学习和反思总结报告。

结业证书、证明

  •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能力长程培训结业证书
  •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提供的实习经历证明和督导证明
    • 报名相关
    • 笔试面试
    • 课程相关
    • 实习相关
    • 学费相关
    • 其他问题

    备注:以上问答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拥有最终解释权。

    咨询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培训中心(北师大东门对面,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座6层606室)

    报名邮箱

    edpbnu@bnu.edu.cn

    联系人

    谭老师、乔老师、杨老师、
    赵老师、张老师;

    咨询电话

    010-62204669  010-62204009
    010-82240811  13260061101

    咨询微信

    13260061101(北师大心理学部培训中心)

    咨询QQ

    3061134590

    本期详情 |  第二期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 (CARE项目)招生简章

    往期回顾 |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2019-2021心理咨询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