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介绍 INTRODUCTION

自1998-2002年,著名人本心理治疗大家、香港中文大学的林孟平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相继开设人本心理咨询的硕士班和博士班以来,中国大陆的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系统研究与实践,已经迈过了20个年头。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人本治疗学组也先后在武汉、青岛、桂林、成都和珠海举办过五届全国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大会,极大地推进了全国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发展。

近几年,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国心理健康事业迎来了真正的春天。2016年12月国家22部委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2018年11月国家10部委又颁布了《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标志着我国心理健康事业正式迈向了心理健康服务的新时代。

在这一历史性的发展变迁时刻,第六届全国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学术大会将回到中国大陆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主要阵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并将在新的时代、以新的面貌“再出发”。本次会议将于2019年5月10-11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校本部隆重召开,从“科学与人文融合、研究与实践对话”的视角探讨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在当今时代的新发展。

诚挚邀请您参加本次大会!

活动日程 AGENDA

时间 主题 报告人
5月9日 08:30-21:00 报到
大会开幕式及主题报告
5月10日 9:00-9:30 大会开幕式
9:30-10:05 当事人中心治疗理论与研究的进展 伍新春
10:05-10:40 谦虚是一种积极人格吗?——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启示 吴艳红
10:40-10:55 休息
10:55-11:30 心理咨询师的语言风格 毕淑敏
11:30-12:30 激发人性光辉的人本心理咨询 林孟平
12:30-12:40 合影留念
会中工作坊
5月10日 14:30-17:30 提升希望水平的团体辅导 樊富珉
人本主义取向案例督导 贾晓明
完形:觉察的哲学 桑志芹
当我遇到一个人_____ 萨提亚“问题不是问题”的心理咨询 蔺桂瑞
让以人本为取向的表达艺术治疗走进校园 曹晓乔
18:30-21:30 人本主义视角下的朋辈团体辅导 陈秋燕
会心团体体验工作坊 孟莉、王立冬
基于胜任力模型督导的体验范式—聚焦疗法在督导中的运用 刘杰敬、王晓芳
绘画聚焦工作坊 徐永炜
聚焦-自我的体验工作坊 江晖
分论坛
5月11日 9:00-12:00 分论坛一:人本主义咨询实证研究
分论坛二:人本主义咨询实践拓展
分论坛三:人本主义咨询理论整合
分论坛四:个人专业发展
主题报告及闭幕式
5月11日 14:00-14:35 道德的心理与脑机制研究 刘超
14:35-15:10 海德格尔与人本主义 刘万瑚
15:20-15:55 当罗杰斯遇到王阳明——心学与人本心理治疗的对话 江光荣
15:55-16:30 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挑战与应对 乔志宏
16:30-17:00 大会闭幕式

大会配套工作坊

大会举行的前后各两天,还将邀请现代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知名代表人物举办相关的工作坊
时间 带领专家及其简介 主题
5月9日 伍新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人本心理治疗学组组长,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从人本咨询到共情陪伴——儿童心理健康与社会情绪能力的早期培养
5月8日-9日 钟思嘉,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曾任台湾政治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系主任、理学院院长、教务长,台湾中国健康家庭协会理事长,台湾辅导学会理事长等。是华人世界著名的亲职教育专家,对于心理剧、短程焦点治疗、生涯辅导等有长期深入研究和丰富的实务经验。自台湾退休后,已先后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工作近10年,躬身推动两岸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一家亲"。 心灵演出——心理剧的认识与体验
5月12日-13日 侯志瑾,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注册系统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应用心理学会咨询专业委员会中国联络人,Journal of Career Development理事会成员。 心理咨询伦理
5月12日-13日 李灵,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北师大与辽师大共建婚姻家庭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与研究东北分中心主任,辽师大箱庭(即沙盘游戏)研究与治疗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委员等。 简版整合性沙盘游戏疗法及其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应用
【备注】报名工作坊的学员:如是注册系统咨询师,可获得注册系统继续教育学分;非注册系统咨询师的学员如参加侯志瑾老师的“心理咨询伦理”工作坊,未来可作为申请伦理学分的依据。


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两年连续培训项目发布会

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两年连续培训项目,初拟于九月份正式开启,将于大会正式发布相关信息。详情见后续通知。

分论坛报告

会议设立有关人本咨询与治疗的实证研究、实践应用、理论拓展、个人成长、咨询实务等的分论坛,全面呈现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研究与实务进展。现继续欢迎大家提交报告摘要。请填写报名链接进行报名(见后),提交报告人简介、报告题目、内容提要等信息,大会审核后将确认邀请。

专家介绍 GUEST INTRODUCTION

大会特邀嘉宾和主题演讲专家 会中工作坊或分论坛报告专家 会前和会后工作坊带领专家

  • 林孟平 著名人本心理治疗大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早年曾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后赴美国深造,获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UIUC )的咨询心理学博士学位。回到香港后,历任香港青年协会辅导与咨询心理学家、突破心理辅导中心总监,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主任、教育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等。
  • 江光荣 我国以人为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旗手,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工作委员会(注册系统)以人为中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项目的总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 毕淑敏 著名作家,我国心理散文和心理小说领域的开拓者,著有《拯救乳房》、《女心理师》等畅销小说,1998-2002年曾在北师大人本心理咨询硕士班和博士班,跟随林孟平先生连续研习四年。
  • 吴艳红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学位委员会主任、教学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 伍新春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人本心理治疗学组组长,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 乔志宏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心理学部党委书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2016年22部委颁布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起草专家之一。
  • 刘超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美国密西根大学心理学博士,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 刘万瑚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优秀青年学者,浙江大学哲学学士、北京大学哲学硕士、德国慕尼黑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为存在-人本主义哲学,如现象学、胡塞尔哲学与海德格尔哲学等。
  • 樊富珉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认定心理学家、注册督导师,中国科协全国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职业心理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 贾晓明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 桑志芹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伦理组组长,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 蔺桂瑞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督导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 陶勑恒 南京晓庄学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督导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创始常务副主任。
  • 曹晓乔 美国认证高级舞动治疗师,美国执证高级心理治疗师,美国AMITA行为医学院表达艺术治疗中心首创主任,美国拂桥表达艺术治疗工作室创建人及业务总监。
  • 陈秋燕 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社会学与心理学院院长,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人本治疗学组副组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常务理事。
  • 孟莉 北京建筑工程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注册系统首批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人本治疗学组副组长。
  • 王立冬 兰州财经大学教授、社会工作系主任、研究生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人本治疗学组副组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注册督导师。
  • 朱旭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人本治疗学组副组长。
  • 伍新春 工作坊主题《从人本咨询到共情陪伴——儿童心理健康与社会情绪能力的早期培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人本心理治疗学组组长,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 钟思嘉 工作坊主题《心灵演出——心理剧的认识与体验》。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曾任台湾政治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系主任、理学院院长、教务长,台湾中国健康家庭协会理事长,台湾辅导学会理事长等。是华人世界著名的亲职教育专家,对于心理剧、短程焦点治疗、生涯辅导等有长期深入研究和丰富的实务经验。自台湾退休后,已先后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工作近10年,躬身推动两岸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一家亲”。
  • 侯志瑾 工作坊主题《心理咨询伦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注册系统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应用心理学会咨询专业委员会中国联络人,Journal of Career Development理事会成员。
  • 李灵 工作坊主题《简版整合性沙盘游戏疗法及其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应用》。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北师大与辽师大共建婚姻家庭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与研究东北分中心主任,辽师大箱庭(即沙盘游戏)研究与治疗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委员等。

报名方式 APPLICATION

会议报名 工作坊报名
会议注册费见下表,学生报到时请出示学生证原件
类别(拟定) 4月08日前报名并缴费 5月08日前报名并缴费
普通代表 1800 2000
学校心理教师、注册系统心理咨询师、督导师 1600 1800
团体报名(5人以上) 1600 1800
在校大学生、研究生(需提供学生证证明) 500 600
本次大会注册费不包含食宿和交通费用,食宿自理。
工作坊报名
会前和会后工作坊费用见下表
类别 费用
社会工作人员 1200元/天
在校大学生、研究生 (需提供学生证证明,限额10人) 800元/天
提示:单个工作坊,满30人开班
缴费方式:银行对公账号
  •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 账户名:北京师范大学
  • 账号:340256015272
  •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
  •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 (备注:报名参会请在附言中注明“人本大会+单位+个人姓名”;报名会前会后工作坊请在附言中注明“人本工作坊+主讲人姓名+单位+个人姓名”)

【重要】

如您汇款成功,请您妥善保管汇款截图或其他相关凭证,可将凭证截图或扫描件发送至邮箱(edpbnu@bnu.edu.cn),报名参会请将文件名、邮件名等标注为“人本大会+单位+个人姓名”,报名会前会后工作坊请将文件名、邮件名等标注为“人本工作坊+主讲人姓名+单位+个人姓名”,组委会将据此核对您的汇款信息。 4月26日前未转账缴费者,请于5月9日报到当天通过pos机刷卡缴费。”

直击现场 ON SET

新闻报道 NEWS REPORT

支持单位 ORGANI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