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投资与创业心理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23

2019年1月13日下午14:00—16:30,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届“心相聚”校友分享论坛暨投资与创业心理学分论坛于京师大厦三层多功能厅B成功举办。此次分论坛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BAC方向负责人许晓勇教授和学部2006届本科生,现任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商品交易处高级经理陈晓共同担任召集人主持了本场分论坛。田效勋、张向宁、魏巴德、王俊、李佳嘉、姜海英、高玉满、谢宜霖、刘天祥参与了本次分论坛的分享。各位校友真诚地分享了他们毕业后在投资、金融、创业等领域积累的经验和心路历程。

分论坛首先由许晓勇教授代表学部对参与分论坛的校友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对他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做了简单介绍。

陈晓作为召集人第一个发言,她表示从事投资和创业的心理学校友不多,联系也比较松散,因此举办本次校友会的目的主要在于加强从事投资和创业的校友间的联系,形成互相扶持,传帮带扶的局面。在陈晓看来,像她一样学习心理而后选择投资的校友心理更加强大,选择更为开阔。未来随着医学的发展,人类将拥有更长的寿命,更多人可能会做出更多元化的选择,因此投资与创业领域可能会成为越来越多心理学校友的职业选择。

第一位发言的特邀嘉宾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1997届博士,智鼎咨询董事长田效勋。他就“创业历程,自我进化之路”话题和大家做了分享,介绍了自己与三位好友共同创业15年的人生经历,并且分享了自己在心理、管理等方面的发展过程和心得体会。

随后,天下互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向宁为我们带来了心理学在创业方面的用处。“人生和游戏很近似。完成任务就会有一定的奖励,于是去寻找并尽力去完成任务。得到奖励后变得强大,于是去寻找更难的任务得到更好的奖励。幸福就类似于游戏中的奖励。”张总说到。

亲子猫创始人魏巴德以《我的创业:特色+坚持》为标题分享了自己创业路上的起伏得失。他先介绍了自己开始创业的原因: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自己的缺席。他表示创业必须要找到自己的特色,找到精确定位,使客户迅速聚拢。至今亲子猫仍然坚持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理念。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2005届本科生,千人掌&多米熊科技创始人王俊与我们分享了他自己兜兜转转创业13年的心得感悟。他介绍了从大四开始创业的经历并表示希望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希望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为这一件事情发光发热。王俊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人生观点:让自己和爱的人在一起做快乐的事情,实现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2006届本科,现任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的李佳嘉分享了她是怎样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方向的。她表示,人应该去了解自己真正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在成长过程中,经验比理论更重要。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1990届本科,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业务处经理姜海英在论坛中分享了她对“选择胜过努力”的看法。她希望和校友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师大校友之间的联系应该更紧密,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凝聚大家。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1993届本科,北京市德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高玉满表示做刑事律师最重要的两条,一是诚信,二是过硬的专业知识。他表示在北师大的四年,从什么都不懂的农村孩子慢慢懂了很多事情,为后来职业发展中了解沟通对象的根本诉求奠定了良好基础。

北师大心理学部2009届本科,元讯投资执行董事,Creating Power商务咨询合伙人谢宜霖向大家分享了心理学如何能帮助你成为一个好的风险投资专家——学会“读人”、“读时代”。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2006届毕业生刘天祥,主要介绍了自己在投资领域里对风险控制的感悟,他认为投资最重要的事情是克服人性的弱点,强化风险管理。他表示,大家应该对自己的资产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规划。

分论坛结束后,陈晓代表分论坛在主论坛上进行了总结发言,投资与创业心理学分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