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介 INTRODUCTION

《普通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学基本原理和心理现象一般规律的学科,也是教育部"心理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简称"国标")认定的心理学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普通心理学的内容概括了各分支学科的研究成果,为各学科分支提供理论基础,在心理学知识体系建构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2012)"要求,提高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基本能力和核心素养,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牵头,已先后举办过《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人格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学实验编程》等课程的全国任课教师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历史悠久,其教学和研究始于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81年设立心理系,2001年成立我国首个心理学院,2016年成立心理学部。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已成为我国心理学唯一的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心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级心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中均为全国第一。《普通心理学》教学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我国著名心理家张厚粲教授,彭聃龄教授均教授过《普通心理学》。《普通心理学》曾获得国家精品课程(网络教育),北京市精品课程等荣誉称号。

为继续落实"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心理学专业教师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教指委和教工委决定联合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第二届全国心理学专业《普通心理学》任课教师培训班。

致辞 MEETING SPEECH

乔志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分党委书记
乔志宏教授首先介绍了北师大心理学的发展历程,向为普通心理学课程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彭聃龄教授及其团队,以及为培训班提供支持的出版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参训学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通过相互交流和学习,切实提高普通心理学的教学能力和授课技能。

苏彦捷
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
苏彦捷教授首先表达了对彭老师的敬意,指出普通心理学是心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是心理学入门的基础课程,希望参训学员通过此次培训实现教学相长,不断进步。

林丹华
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林丹华教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本次大会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殷切的希望,并简单介绍了近些年由教育部教指委主办组织的各心理学科任课教师培训班,强调任课教师培训是响应和落实教育部关于提高教育质量相关政策的重要举措。

活动日程 AGENDA

11月28日
14:00-20:00 报到
11月29日
8:30-9:10 开班仪式
9:10-9:30 合影 地点:京师广场  
10:00-11:30 《普通心理学》教材建设30年—我们的思考与展望 彭聃龄 教授
11:50-13:30 午餐  
14:00-15:30 奋进中的陕西师范大学基础心理学教学团队:经验与启示 游旭群 教授
15:45-17:15 语言对认知影响的研究进展 张积家 教授
17:30-19:00 晚餐  
11月30日
8:30-10:00 思维研究新进展 李 红 教授
10:15-11:45 《普通心理学》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与维护 陈 俊 教授
11:50-13:30 午餐  
14:00—17:15 《普通心理学》课程建设及教学经验交流 陈宝国 教授;梁宁建 教授;闫国利 教授
17:30-19:00 晚餐  
12月1日
8:30-10:00 知觉学习的认知神经机制 方  方 教授
10:15-11:45 《普通心理学》课程资源的建设与教学心得 夏凌翔 教授
11:50-13:30 午餐  
14:00-15:30 《普通心理学》教学示范观摩与研讨 刘 艳 副教授
15:45-17:15 《普通心理学》教学学员分组研讨  
17:30-19:00 晚餐  
12月2日
8:30-10:00 人格研究新进展 郭永玉 教授
10:15-11:45 人格心理学的课程设计 许 燕 教授
11:50-13:30 午餐  
14:00-15:30 如何讲授心理学的科学性 周晓林 教授
15:40-16:10 结业式
17:30-19:00 晚餐

专家介绍 EXPERT INTRODUCTION

陈宝国
陈俊
方方
郭永玉
李红
梁宁建
刘艳
彭聃龄
夏凌翔
许燕
闫国利
游旭群
张积家
周晓林

直击现场 NEWS REPORT

新闻报道 ON SET

支持单位 ORGANI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