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部学子在2022年“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1572

11月27日,2022年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决赛)在线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部学子获得喜人成绩。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在校生徐畅同学荣获心理科普微视频比赛一等奖,唐斯琪同学荣获心理咨询面谈比赛优秀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图1 北师大心理学部学子在2022年“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由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承办。活动主旨是响应健全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国家号召,提升和体现应用心理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质量,结合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方案要求和新形势下产业行业对高校人才的培养要求。大赛共设有心理咨询面谈比赛和心理科普微视频2个项目:心理咨询面谈比赛共有来自全国79所高校的118位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参与初赛,从中评选前12名参与决赛,其余荣获优秀奖;心理科普微视频比赛共有来自全国72所高校的131个初赛作品中评选出的65个优秀作品代表队参加决赛。

图2 我部学子在2022年“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北师大MAP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应用心理专硕培养基地,2021年起,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同步招生,总招生规模首次达到400人。依托A+学科优势,多学科融合首创多个交叉学科培养新方向,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遵循“夯实学科基础—训练专业技能—促进应用研究”三阶路径设置课程,实践标准对接职业资格,形成了深度融合社会服务的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模式。这项赛事是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一次检验,也是全国MAP培养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练兵。过程中感谢樊富珉、张澜等多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学子们的积极努力,过程中展示了北师大学子风采与北师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实践人才培养水平,促进了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的研究生们的实践对接,将知识和能力迁移到实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