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北师大心理学部MAP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首届学生培养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1日作者:MAP中心浏览次数:2235

6月9日晚,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PBD)举办了方向首届学生培养座谈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珠海校区心理学建设负责人伍新春教授,学部刘春荣副部长,学部副部长、PBD方向负责人骆方教授,MAP中心主任孙舒平老师,MAP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史佳鑫老师,MAP中心负责学位工作的沈洁老师,珠海校区MAP中心教学管理组以及PBD方向专任教师和方向全体在校生共同参,展开了一次跨空间的深度对话,为方向在校生们顺利展开下一阶段的学习出谋划策。

图1 北师大心理学部MAP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首届学生培养座谈会顺利召开


首先由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负责人骆方老师致辞,骆老师分享了座谈会的初衷:面对各种学业和实习压力,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进入下一个学习阶段,特别举办了本次座谈会就学习规划、毕业论文、实习就业进行全面梳理。

接下来北师大心理学部珠海校区学科建设负责人伍新春教授致辞。伍老师感慨时光荏苒,转眼一年的学习就要结束了,在这里跟同学们做个回顾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北师大心理学部MAP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是大数据技术和心理学的复合型学科,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大数据技术应用型创新人才。求学之路充满挑战,伍老师鼓励同学们一定要跟紧方向的培养,打好学科基础,在项目实践中提高应用能力。为个人长远发展以及作为心理学部PBD方向首届学生的荣誉而努力。经过专业的培养让我们看待问题更深刻,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产生科学的思想更科学地解决问题。

图2 北师大心理学部珠海校区学科建设负责人伍新春教授在PBD方向首届学生培养座谈会上致辞


随后MAP中心孙舒平主任为与会师生介绍了即将投入使用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实践基地大数据实验室。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实践基地包含实验区域和大数据实验中心,设有眼动实验室、行为实验室、脑电实验室、生理多导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等,将作为大数据技术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图3 MAP中心孙舒平主任介绍北师大心理学部珠海校区实践基地大数据实验室


MAP中心就业负责人史佳鑫老师也随后针对MAP奖学金做了详细介绍,同时针对学生就业发展进行了辅导。在奖学金方面,学部专硕同学们的可参评的奖学金种类丰富,覆盖面广,有学业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优秀实习生、MAP优秀毕业生等等,史老师鼓励同学们认真完成学业,积极争取。

另外在就业发展方面,史老师从心态、经历、人脉、信息等方面进行了辅导。工作的意义是在成就他人的同时成就自己。作为北师大心理学的毕业生,同学们也需要在基本的发展和持续增长性中做好梯级规划。同时善用跨专业多学科的经历,整合优势。最后引导同学们整合资源去做就业准备。且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学部以及也会提供信息、就业指导和心理学的职业发展手册等相应支持。

随后,MAP中心沈洁老师针对MAP学位论文要求及流程做了详细介绍。沈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学位论文的流程和,也非常贴心地为同学们着重提示各项要求及注意事项,帮助同学们理顺思路、做好准备。相信方向中研究设计与数据分析、Python编程基础等相关课程也能为顺利开展学位论文的完成提供理论和技术基础。

图4北师大心理学部刘春荣副部长在PBD方向首届学生培养座谈会上致辞


最后学部刘春荣副部长与会学生做了暖心的交流,刘老师指出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是一个崭新的、硬核且有前景的专业方向。她鼓励每一位同学全身心投入课程、实践等环节,在这两年的时间,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心理学和大数据前沿的应用型人才。相信每位同学都会成为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熠熠闪光的一颗星。

本次座谈会在一张珠海北京跨域大合影中圆满结束,相信有了今天的座谈,会让同学们更坚定自信地展开接下来的学习,PBDer的黄埔一期,未来可期。

图5北师大心理学部MAP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首届学生培养座谈会